“二八”行情迎拐点 强弱路径待明朗

2014年11月15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龙跃

  大盘股涨、小盘股跌,本周沪深股市显现出鲜明的“二八”特征。不过,从A股历史经验看,预计本周的这种“二八”走势很难持续。一方面,如果本轮大盘股上涨仅仅是基于沪港通等题材刺激,那么随着沪港通正式启动,资金情绪难免自高位回落,大小盘股同跌的走势有望成行;另一方面,如果本轮权重股上涨是基于充沛的流动性,那么后市小盘股有望重新跟随大盘股反弹,并支撑整体市场延续强势格局。从这个角度看,下周启动的沪港通有望成为短期行情的试金石。

  2500点“大小”剧烈分化

  10月28日以来,沪深主板大盘出现一轮显著上涨,年内指数层面的第三轮逼空行情正式启动。本轮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在于大盘蓝筹股,但是在权重股渐次走强的背景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却出现了明显下跌,市场呈现典型的“二八”分化格局,这一态势在本周发展到了极致。

  从主要市场指数表现看,截至周五收盘,沪综指和深成指本周分别累计上涨2.51%和1.12%,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15%和5.39%。从中不难看出,大盘股所占比例越高的指数本周走势越强劲。但是,在主板大盘走势迅猛的时候,小盘股指数却逆市下跌。本周,中小板综指累计下跌了3.14%,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下跌了5.35%。总体来看,小盘股与大盘股上周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走势,或者说A股市场的“二八”格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对于二八格局出现的原因,投资者存在一定分歧。有分析人士认为,二八格局之所以形成,主要原因在于“一带一路”、沪港通等近期热门题材恰好都聚焦于大盘蓝筹股。实际上,在经济增速表现平平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资金围绕题材进行炒作的特点比较鲜明,因此,题材催化资金从小盘股流向大盘股的说法存在一定合理性。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大盘蓝筹股上涨不能简单理解为题材刺激,而是增量资金的合理选择。毕竟,相对于抛压较为沉重的小盘股,估值和参与度都比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更可能成为增量资金的关注目标。

  不管二八格局形成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从本周大盘整体震荡的走势特征看,目前这种大小盘股分化的走势都已经逐渐接近变盘窗口。

  “二八”格局后市演绎两路径

  实际上,从A股的历史走势经验看,大盘股上涨、小盘股下跌的“二八”格局都很难长期持续,行情此后或者演化为“大小同跌”,或者会变为小盘股重新跟随大盘股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下周一即将正式启动的沪港通,或将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阶段运行方式的试金石。

  一方面,如果本次大盘股行情仅仅是由于题材刺激而形成,那么随着下周一沪港通的正式启动,资金势必会对相关个股出现一个热情冷却的过程。毕竟,股价往往是在预期阶段最为强劲,而当预期兑现时通常都会出现理性回归。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大盘股热情一旦退潮,市场谨慎情绪可能会大幅提升,届时资金很难快速重新流回小盘股,市场出现大盘股与小盘股同跌的可能性将会很大。换言之,若题材因素在大盘股行情中占据主导地位,那么沪港通的正式启动很可能成为年内行情步入调整期的重要标志。

  另一方面,如果增量资金是本次大盘股的主要推动力量,那么行情很难因为利好预期的兑现戛然而止。毕竟,以目前的市场资金利率水平,股市对场外资金仍然存在较大吸引力,社会财富再配置的进程绝不会因为沪港通等利好预期的兑现而止步不前。短期而言,如果下周市场继续呈现强势格局,那么意味着增量资金主导上涨的逻辑仍在延续。在此背景下,不仅大盘权重股会继续保持强势,近期跌势惨烈的小盘股也有望实现企稳反弹。

  总体来看,沪港通正式启动后的首周行情演绎,对于投资者判断阶段市场趋势具备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届时沪综指2500点争夺战的胜负结果也将随之明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二八大盘沪港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欧预赛-C罗绝杀破纪录 穆勒两球德国4-0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八连跌”后哪里买油便宜?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崔永元清华教授骂战赵本山偷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
  • 冉学东:中国式贪腐导致通缩?
  • 陈思进:美国房市值得“抄底”吗?
  • 梁建章:林毅夫可能高估中国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