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券商看后市:高位震荡强势不改 结构性行情将主导

2014年11月08日 09: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高位震荡 强势不改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呈现高位震荡、冲高回落的走势。沪综指基本上在2400点上方进行震荡整固,强势格局较为明显,周五在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带动下再创反弹新高,但在获利盘抛压下大盘出现跳水。预计后市大盘仍需要在2400点一带进行震荡整理,进一步消化短线浮筹,以夯实2400点高位平台。

  基本面上,“数据下行、政策上行”是目前国内经济与政策的主要特征。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PMI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5个月以来新低。从12个分项数据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持平,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原材料库存和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2.3个百分点。上述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下降的幅度有所趋缓。

  流动性上,本周四央行[微博]发布报告显示,9月和10月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银行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为3个月,利率为3.5%,旨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并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以支持实体经济增长。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两次14天期正回购操作合计4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4%,正好对冲到期的资金量,本周央行再度实现净零投放和净零回笼,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出例行操作。由于目前流动性较宽松,市场资金利率呈现低位运行。结合目前经济状况看,市场预期央行明年降息降准再度加强。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在上周大阳线上方收出一根阴十字星,显示短线大盘突破后将进行震荡整理,中线趋势继续向好。在沪港通、稳增长、促改革等众多政策利好推动下,大盘经过震荡整固后,后市仍有继续向上拓展上升空间。操作策略上,关注市场风格变化,及时调整持仓。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30-24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次新股

  下周焦点 IPO、货币政策

  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民生证券吴春华

  六连阳后,上证综指在2400点上方出现了震荡的走势。受利好因素以及场外资金不断介入的影响,个股依然活跃。沪港通使得券商板块受到关注,也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周五,在银行、券商等蓝筹股的奋力拉抬下,指数一举突破2444点的压力,最高至2454点,这也意味着,市场向上空间再次被打开。但同时也看到,指数越向上行,解套和获利的双重压力越大,在消耗了多方较多的能量后,市场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加大。

  政策面上,7月份以来,发改委批复了逾7100亿元,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及码头在内的多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为经济的稳增长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资金面上,央行近期发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10月通过MLF向银行提供5000亿元和2695亿元流动性,以支持信贷和社会融资的需求,资金继续宽松,受此影响,中长期利率正逐步下降,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从盘面来看,低价股的活跃透露出两个信息,其一是市场中枢在不断上移,低价股多属于流通盘较大的个股,受事件驱动的影响,出现了连续的拉升,激发了场外资金的介入。其二,板块的轮动,表明市场强势特征明显,赚钱效应也在增加。

  从历史走势看,2011年至今,上证综指反弹的高点基本在2400—2500点一带,继续向上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而银行、券商等蓝筹股的上涨需要较大的资金推动,因此市场很有可能以大幅震荡的走势,来消化上挡的压力。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点

  下周热点 券商

  下周焦点 消息面

  短期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东吴证券 罗佛传

  本周大盘强势震荡,沪指在2400点上方展开反复拉锯,指数盘中创下了本轮反弹新高2454.42点,板块和热点轮动有加快迹象,市场成交量显著放大。预计短期继续上涨空间有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调仓换股,逐步降低仓位。

  本周市场总体呈现权重维稳、题材唱戏的特征,银行、地产、电力等权重板块在指数远离2400点的时候主动回撤整理,而当指数濒临2400点之时则频频出手护盘,尤其是券商板块表 现异常强势。题材类个股则延续一贯的乘势而起、一骑绝尘的风格,本周一带一路概念、自贸区概念、核电概念等持续大涨,游资活跃迹象明显。但中小盘个股筹码 稳定性趋于下降,每逢指数跳水之时,获利盘出现集中式的回吐。因此,后续大盘洗洗或更有利于行情的纵深发展,否则一味强攻将会使做多动能耗尽,一旦遭遇空 方袭击将无力反抗。

  从资金面来看,市场流动性仍然维持较为宽松格局,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但在二级市场上,资金流向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投 资者需警惕。据wind统计,10月份额增长的ETF仅有18只,合计净申购份额21.32亿份,而遭遇净赎回的ETF多达77只,合计净赎回份额达到 44.60亿份。多只在港上市的A股ETF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另外,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周也明显减仓,由前一周的85.86%下降至 83.95%。反映机构资金开始逢高派发,后市指数震荡甚至回调或不可避免。

  技术上,本周五根K线均为小阴小阳,属于整理走势,表明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大盘周线短中期均线多头排列形态保持完好,但沪指在250周线附近 收出一根放量阴十字星,KDJ指标在高位钝化后也有死叉的可能,月线上沪指则面临120月线2473点压力,短期突破恐有难度。从成交量来看,本周单日成 交量较上周五明显萎缩,反映资金进一步追高意愿不足。短期股指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80点

  下周热点 医药生物

  下周焦点 权重股动向

  A股将步入调整期

  五矿证券符海问

  本周大盘维持高位震荡,四大主要指数中仅创业板指数周线微弱收红。从本周各交易日市场情况看不难发现,尽管涨停个股数维持在30只左右,但板块 做多意愿明显减弱,除次新股和并购重组板块外,其他板块持续性明显不强,而次新股和并购重组股的可操作性不强,在市场失去“领头羊”的情况下,市场难有持 续性上涨,A股或将步入调整期。

  回顾本轮反弹行情不难发现,资金面对市场的强势起到了主要作用。除了央行通 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资金利率不断下行外,三季度央行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了7695亿元,不过历年来资金投放均遵循前高后低的惯例,而目前看 还未有打破此惯例的迹象,因此说四季度特别是年底临近,资金面能否持续保持宽松还有待观察。另外,如果说之前还因为赚钱效应使得投资者新增资金不断增多, 那么10月的投资者信心指数则带来些许隐忧。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0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66.4,虽同比上升 14.3%,但环比则下降5.8%,这是投资者信心指数继9月创下历史最高值后,10月出现了回调。

  此外,虽然上周主动型股基增仓,但股票型ETF净赎回17.12亿份,整体缩水比例达1.9%,RQFII-ETF则是连续第六周净赎回,整体 缩水比例达1.24%。上周保证金净流出2070亿元,也结束净流入态势。上述统计数据或在表明,市场似乎对经济运行还有不同看法。尽管10月汇丰中国制 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9月的50.2%小幅回升至50.4%,创3个月新高,与初值持平,但国内外订单指数终值较初值均有所回落,而且10 月官方制造业PMI环比则回落了0.3个百分点。加上市场前期在较短时间累积了较大涨幅,A股短期料将出现调整。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60-240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次新股表现

  强势震荡 持续整固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钱启敏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高位震荡,上证指数在周五创出2454点反弹新高后出现回调。从目前看,短线大盘仍有震荡整固过程,但市场心态稳定,跌幅有限。中线趋势仍然向好。

  首先,本周市场虽然没有上周新股申购资金回流的作用,但仍呈现强势震荡,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调,表明多方心态稳定,下档承接有序,而抛盘也以获利 回吐为主,并没有恶性抛盘的涌出。虽然周五股指表现有些虎头蛇尾,但其中也有担心周末政策面不确定的成分,只要周末消息面稳定,大盘具备企稳整理的基础, 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从盘口看,周五两市成交量超过4700亿元但股指仍未能站稳,结合上周两市也曾多次达到4500亿元以上,似乎表明近期市场的量能极限也 就是在这一水平,在没有更大的资金推动情况下,指数要再上台阶确有一定难度。而且,目前临近年底,机构有年终结账的需要,此时如果贸然出击,容易形成欲速 而不达的局面。从这一点看,大盘在2400点一线震荡整固,倒也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最后,从技术面看,在经过急涨、盘整、再次上涨失败,后市应该有一次小的调整过程。加之两地指数的日线、周线指标都在高位向下,有回归调整的要求,但月线形态漂亮,因此短线调整以强势调整为主,跌幅有限,以月线为代表的中线趋势继续向好。

  此外从投资者预期看,资金利率的逐渐下行,改革预期的不断深化都支持大盘中期趋势继续向好。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以继续持股为主,同时关注市场风格转换的信号,如钢铁、金融等板块。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80-2460点

  下周热点 低价权重板块

  下周焦点 量价关系

  上行压力仍需盘整消化

  华泰证券 周林

  本周市场未能接力上周的强势上涨,呈现出盘整态势,成交量也出现萎缩。股指的震荡一方面表明市场大涨过后的资金短暂分歧,另一方面也透露出短期 股指上行压力仍然不小。特别是本周出台的10月中采PMI指数录为50.8%,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MI指数低于预期,显示经济仍然偏弱。这给本 来就需要休整的市场无疑形成了负面冲击。而且从技术走势看,上证指数在经历月线六连阳后,重返2400点上方,遭遇近三年来2450点区域的高点阻力。在 股指重要阻力位面前,如没有很强的资金实力推动,很难轻易突破。面对如此市场阻力,股指的短期上行压力仍需要盘整消化。

  虽然市场短期有较大的上涨压力,但市场牛市基础已经形成,并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市场利率走低的背景下,风险投资的意愿正在强化上升,加之 近半年来股市赚钱效应不断显现,A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从本周公布的低于预期的PMI数据也能看出积极的一面,10月基建有所加码,中微观数据有 所好转,水泥、钢材、煤炭的价格和需求皆企稳回升,电厂耗煤也出现回升。而且三季度数据披露之后,发改委相继审批通过了一批铁路等基建项目,金融条件也在 改善中,这些积极因素会在11月逐步见效。因此,无需对四季度经济过于悲观,市场也无需面对经济的掣肘。

  从市场投资机会看,不论是蓝筹还是成长,那些具备上涨催化剂的个股仍有望取得显著超额收益,大象起舞与成长唱戏的共振格局将成为市场常态。在中期强势格局明确、结构性牛市延续的背景下,“立足中线、逢低布局”将是较为稳妥的对策。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80-2450点

  下周热点 结构性个股上涨

  下周焦点 CPI等宏观数据

  2400点可能会失守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在2400点上方剧烈震荡,11月7日盘中创出2012年3月15日以来的新高,但午后突然由升转跌。周内各个板块分化严重。中小板指 本周下跌1.11%,创业板指本周上涨0.62%。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原本逐日缩减,周四创出10月2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3500多亿元,周五突然在剧烈 震荡中急剧放大。

  流动性上,央行公 开市场周二(11月4日)进行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11月6日)进行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11月1日-11月7日)有 400亿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据此推算,央行本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实际上,此前三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也是零投放,显示目前 整体资金面基本稳定,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资金面仍保持偏松格局。二级市场却出现滞涨震荡,显示场外资金入市意愿不强。

  经济面上,周六开始将迎来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的公布。11月8日海关总署将公布10月份外贸数据,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CPI和 PPI,12日央行将公布10月份金融数据,13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主要经济数据,14日国 家能源局将公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经济数据的负面预期,将进一步加重市场的谨慎情绪,成交难以维系较高水平。

  下周进入11月中旬,经济数据的负面效应,将引发获利盘的抛压,同时新股密集发行的时段临近,也会造成二级市场成交出现低迷,预计下周大盘将出现下跌,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20点

  下周热点 医药板块

  下周焦点 沪港通、成交量

  短线回调压力较重

  信达证券刘景德

  近日沪深两市股指在前期高点附近反复震荡,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013年2月18日高点2444点,最高冲至2454点,但随后出现快速跳水,这 显示前期高点附近压力较大。11月7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创出新高,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是银行、券商、保险等大盘蓝筹股,但午后股指大幅跳水,一方面是高铁 板块受利空消息的影响全线下跌,另一方面大盘指标股也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近日盘面出现如下特征:一是近日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券商、软件、电力、环保等轮 番表现;二是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纷纷下跌,有色金属的明星股鹏欣资源(行情,问诊)出现连续两个跌停,美亚柏科(行情,问诊)11月7日跌停;三是近日出 现放量滞涨的现象,沪深股指横盘震荡,但是近日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都在4000亿元以上。

  短线大盘回 调压力较重,但回调幅度可能不会太大。理由如下:第一,短线技术指标还处于高位,许多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还有回调压力;第二,目前工商银行(行情,问 诊)、中石化[微博]、中石油等大盘股处于相对低位,这些股票下跌空间有限,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他股票下跌对大盘的影响。因此大盘指标股是否护盘,决定股指下 跌的空间;第三,许多板块都已经轮番表现过,缺乏能够引领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11月7日沪深股指创新高后跳水,已经显示银行、券商、保险也难以引领大盘 再创新高。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70-2450点

  下周热点 传媒股

  下周焦点 大盘股能否护盘

  结构性行情将主导市场

  财通证券胡鹏

  本周股指高位震荡,沪指周五一度冲高至2454点,创两年以来新高后随即回落,最终周K线以阴十字线收盘。本周虽然沪深综指创新高,但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是赚了指数不赚钱,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表现疲弱,和主板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

  经济面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5个月新低。表明中国经济状况依然不乐观,下行 压力依然较大。虽然基本面缺乏亮点,但四中全会闭幕后,一些改革的政策不断推出,如自贸区范围的扩大,“一带一路”规划、“南北车整合”、混合所有制调研 密集出台等,使得投资者对改革充满期待。特别是为了稳定经济的增长,发改委近期批复了近7000亿的铁路、机场基建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低 价蓝筹股表现抢眼。

  技术面上,本周沪指周K线以十字星收盘,且周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表明多空分歧严重。大盘自7月份反弹至今,时间近4个月,涨幅已达20%,前三 个月基本以成长股和题材股为主领涨,权重股作为配角,而自10月27日以来的这波快速反弹,完全是由权重股主导,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并没有和蓝 筹股形成合力突破新高,反而出现下跌,说明了经过连续上涨后,市场资金恐高情绪较浓,获利兑现压力较大。

  总的看,股指上升空间有限,结构性行情仍存,操作上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建议落袋为安,质地优良的滞涨股可逢低参与。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500点

  下周热点 一带一路、高送转、自贸区、军工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高位放量滞涨 注意控制风险

  国都证券孔文方

  本周市场放量滞涨,上证指数全周微跌0.08%;沪市全周成交10794亿元,周成交额创4年新高。

  流动性上,央行公 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证实央行在9月新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LF),这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9月和10月,央行通过MLF 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企图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面对8月以来实体经济 数据恶化的压力,央行定向宽松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关于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从当前市场格局看,本周沪市成交10794亿元,日均成交2158亿元,明显放量滞涨。资金流向看,场内存量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市场热点看, 受“一带一路”政策刺激,高铁、核电、机械、基建、港口、水运等板块热点快速轮动,但持续性较差。周五券商、银行等金融股发力,上证指数盘中冲破2444 点创两年半新高,但后劲不足,随即大幅跳水。目前市场情绪浮躁,短线投机盛行,政策利好边际效应递减。市场短线面临较大获利回吐压力,稳健投资者注意控制 风险。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70-2460点

  下周热点 一带一路

  下周焦点 政策、成交量

  震荡整理消化获利筹码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股指冲高回落,沪指2450点得而复失。笔者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重刺激,“稳增长”决策和盈利效应仍将有利于股指处于强势特征,但短期来看,由于自7月底上涨以来的获利盘太大,市场需要调整上行节奏。

  本周央行发布了《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证实9月和10月,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5 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分别为3.4664和3.6223,已跌至今年来的低点,随着去监管套利及大宗商品的回落,市场利率的下行趋势仍将继续。另 外,在10月16日到11月5日,发改委先后批复了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共21个基建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达6933.74亿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同 时发力,已表明了管理层“稳增长”意图,有利于A股市场行情的延续。

  笔者认为,经过近20%上涨后,大盘短期调整的压力加大,但长期来看,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政策预期仍是投资者需关注的主线。随着财富效应带动的正反馈效应,在新股没有大批量发行前,市场仍将处于强势特征。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80点

  下周热点 券商、环保

  下周焦点 政策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成都2年来6位国企掌门落马 能干能贪频现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冉学东:高铁走出去墨西哥遇挫的启示
  • 天天说钱:人民币在偷偷干什么 升值
  • 洪榕:沪港通开通是冲锋号不是集结号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
  • 连平:把握住美国QE退出的机遇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