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有整固要求 中期强势未改

2014年11月07日 02:3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周四沪指在5日均线一带展开强势整理,盘中指数一度跌破5日均线支撑,但随即在做多动能的推动下震荡走高收复失地。

  我们认为,指数经历急速上涨并突破高点后,获利筹码存在较强的兑现需求,同时技术指标也有待修复,短期内指数将以宽幅震荡的走势反复夯实2400点支撑。

  多空分歧明显加剧

  自沪指快速攻破2400点并一度逼近前期2444点高点后,市场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剧,指数也随之步入了横盘震荡的走势。

  观察近期盘面表现可以看到,市场结构性分化的特征再度显现,资金调仓换股的动作十分明显。前期拉抬指数重心的主力——权重品种内部出现了此强彼弱的轮动局面,从此前的机械、煤炭有色、券商,到周四领涨的建筑股,此类强周期品种的依次活跃,较为有效地对冲了部分权重股调整带来的负面拖累。虽然权重股轮动起到了良好的托底作用,但对股指的进一步上攻未能贡献更多。

  我们认为,目前权重板块依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条件。从权重股庞大市值的角度考虑,反弹所需的增量资金规模太大,目前仍有所欠缺。同时,在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之际,权重整体反弹的内在驱动力不足,资金对其偏好主要是出于低估值、定向政策提振以及避险等因素的考虑,反弹的持续性相对欠佳。因此,未来权重股更多还将是扮演护盘及冲关的角色。

  结构性行情有望再现

  另一方面,此前在蓝筹挤出效应和估值风险释放影响下,表现相对平淡的中小市值品种,目前已有走出阶段性整理、重新活跃的迹象。创业板综指也在周四创出了收盘历史新高。

  作为成长股代表的传媒、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品种周四率先企稳反弹,配合新能源、智能汽车、大数据等主题概念的活跃,有效吸引了场内外资金的关注,并带动了创业板指数的强势上涨。诚然,从三季报数据来看,目前部分业绩不佳的成长股短线面临着一定的估值风险释放压力,个股分化的局面不利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人气的聚集,不过,一方面三季报显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累计已有所加速,同时相对于传统行业,新兴产业前三季度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态势,还是为成长股的估值水平提供了一定的业绩支撑;另一方面,管理层“调结构、促转型”的经济导向十分清晰,政策红利的不断释出在实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给主题投资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我们认为,随着估值风险的逐步释放,以成长股、主题投资为主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再现。下阶段市场热点也将集中在以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动汽车、智能装备这些新兴产业板块,以及体制改革、并购重组等主题概念上。

  中期强势格局延续

  整体看来,在沪指连续强势上攻并站上2400点之后,市场短线确实有震荡整固的要求,以完成对2400点支撑的夯实。同时,近日低价股的补涨也意味着板块轮动已经基本完成一个完整周期,资金也需要通过不断地调仓换股,来酝酿新的领涨热点。

  不过,市场运行的方向并未发生变化。从周四“权重稳定指数走势+创业板、中小板活跃提振人气”的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市场整体格局较为健康,同时盘面投资机会已经开始增多,各类题材、概念品种的活跃也有利于维持市场的做多动力保持在相对充沛的状态,A股中期强势格局仍将继续。建议投资者把握逢低建仓的机会,但在短线布局时需注意回避涨幅过高的强势股。

  (作者单位:西部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成长股短线整固强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被查揭资源腐败:不出事才怪
  • 科技任正非:未来的战争是“班长战争”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
  • 吴国平:中国版马歇尔激发中期行情
  • 齐俊杰:坑死大妈不偿命的黄金
  • 水皮:李克强总理想听什么声音?
  • 张明:QE退出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有限
  • 易宪容:俄罗斯或成全球危机黑天鹅
  • 徐斌:全面降准降息可能性急剧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