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护航牛市

2014年10月30日 05:2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进入10月,受外围市场调整影响,A股小牛行情出现“饮水式”回调,但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到位,调整即将结束,A股将续创新高。

  本周,央行[微博]一项货币工具的预期诱发业内人士热议,为何说到是专业人士热议,而并非普通投资者关注,该项货币工具预期与以往货币工具明显不同,揭示出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市场预期。业内预期央行将以新型货币手段“中期借贷便利”政策定向释放千亿元级别流动性,即临近到期或将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专业名词解释比较晦涩,但简而言之,就是央行持续向市场定向注入流动性,再配合公开市场明确的正回购利率下调,已释放出明显的货币宽松信号,正引导货币市场不断宽松,利率走低。

  投资者可能还会问,为何该项创新型货币工具预期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原先央行采取的定向货币宽松手段叫做“常备借贷便利”,每次期限限定为1至3个月,但这次“中期借贷便利”的市场预期工具则是到期后可展期,具体举措正期盼中。那么央行为何现在可以逐步使用宽松货币工具了呢?关键因素在于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使得央行使用宽松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大大拓展,宽松预期并非没有现实经济环境依据。

  根据对央行货币工具应用的长期观察,央行货币政策最重要的调控目标始终是通胀,例如今年三季度,在经济增速下滑,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会使用“常备借贷便利”注入流动性的时候,央行却仍在公开市场反向操作,即通过正回购持续回笼资金。但是到了四季度,央行在稳定基础货币状况的情况下,明显通过正回购利率下调这种价格型工具,来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核心因素是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调的背景下,可以预期未来较长时间内通胀不会是大问题,央行使用各种宽松货币工具的腾挪空间得到拓展,因此业内出现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趋向宽松的预期不足为奇。A股将极大获益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牛市行情将蓬勃展开。

  另外,导致A股短期回调的事件性因素“沪港通”暂停,则并不构成掣肘牛市行情的实际障碍,而且从以往“港股直通车”推出过程中对港股市场的利好作用分析,越是延后推出“沪港通”政策,对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利好延续作用越持久,而且政策推出之后对两市的波动影响也越小。因此当本周香港特首梁振英表态争取“沪港通”尽早开通,给予市场各界明确政策预期之后,沪港通仍将构成对两市的利好支持。

  最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定调法治经济,为经济转型和A股牛市保驾护航。原因在于,A股牛市关键在于蓝筹股凤凰涅槃,动力能源股“两桶油”和银行股估值回暖的关键因素则在于法治经济和国资改革,蓝筹股重振雄风将推动股指迭创新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国王杯-铁卫两球小豌豆破门 皇马4-1胜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马跃成:房地产正成为风险最大行业
  • 凯恩斯:四中全会是新一轮牛市集结号
  • 鲁政委:维持稳健中性利率需要降息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