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连续回调 A股短期拉响风险警报

2014年10月14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志斌

  一度牛冠全球的美股,近来开始放慢了上涨的步伐,标普500指数在9月19日摸高2019.26点以后出现连续的回调,最近3周更是连续下跌收阴,上周跌幅更是达到3.14%,创出一年多来的最大周跌幅。

  这无疑会对日益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A股市场产生相应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本周一也随之出现小幅调整,一如亚太主要股指周一的反应。

  近来,美股的持续回调走势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来源,美联储是否会提前加息、美股是不是会就此结束此前的牛市行情出现大幅回调,而A股又能否走出美股的影响而再度走出独立行情,成为市场人士近来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美股牛市终结?

  自2009年3月标普500指数探底667点以来,美股最近5年多来一直在震荡上行,随着今年9月19日摸高2019.26点,其涨幅已然超过了200%,称之为大牛市毫不过分。

  更让人惊异的是,标普500指数在这段时间里甚至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特别是2011年10月以来,连超过6%的回调都没有,这一度导致在美股市场上盛行这样的投资策略:一旦股指跌幅接近或超过5%时,投资者就开始大举抄底买入,使得股指重回升势。投资者的这种操作又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美股的升势,使得其更难深幅回调。

  但是,这一次的情况或许有所不同了。首先从股指回调的时间来看,连续3周的下跌时间已然不短,而5.6%的累计跌幅也已开始接近6%的极值。一旦股指的跌幅超过6%,很多技术性的抛盘将加剧股指回调的幅度,使得其加大回调的程度。其次,从上周美股的走势来看,上周三美股的大幅反弹可以理解成投资者遵循此前规律的抄底活动所致,但上周四阴包阳的走势意味着这一规律已然失效,股指仍将有一个加速探底的走势,这使得6%的跌幅极值岌岌可危。

  从美股近来下跌的诱因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提早的预期成为了最大的原因,美联储很可能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上就会结束QE,但何时加息则成为了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鉴于近来美国经济持续好于全球其他地区,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会提早加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美股见顶回落的概率在大幅上升,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提前离场并不意外。

  A股受连累?

  对A股市场而言,美股的回调固然会对其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完全追随美股的走势却是显然不可能的事情。这一点可能从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尽管跟随美股回调,却双双收出带较长下引线的阴线中得到一定的体现。

  尽管沪深两市股指盘中跌幅双双超过1%,但最后收盘时上证指数报收2366.01点,跌幅0.36%;深成指报收8164.07点,下跌0.58%,两市全天合计成交3806亿元。创业板指数则报收1548.33点,跌幅0.38%,成交406亿元。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付学军认为,国庆假期外盘的暴跌引起了很多人的警惕。例如,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创2012年5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洲的德国股指大跌,英国股市则更是创出自2013年7月以来的低位。这种情况,与今年年初的春节假期一样,同样是国内7天的休盘、同样是在此期间美股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股指出现暴跌,但同样也是A股在开盘后即走出了与外盘相背离的独立行情。

  回顾“红二月”行情的结束,是以当时公布的宏观数据超预期差为导火索,再叠加人民币贬值、一季报盈利不及预期等因素的共振,带来了整个二季度在2000点上下的震荡整理。同样,本周开始,又将陆续公布9月份的一系列宏观数据,虽然超预期差的可能性不大,但超预期好的可能性似乎也没有。再叠加美元升值预期带来的人民币相应贬值、三季报上市公司盈利的不确定性,付学军认为,在目前这个点位附近,本周股指将会进行一定的震荡整理,前期获利盘有了结持币的动机,建议大家先关注国企改革、地产、环保等结构性机会,等待基本面平稳后再继续加仓。

  平安证券[微博]策略分析师房雷则认为,近期发达市场调整显著,其背景在于主要经济体(欧日)基本面的恶化与通缩压力的加大,差异化的宏观增长格局与货币政策预期构成美元指数攀升的基础,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增加,全球性的资本流动冲击也有所增强。但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波动的根源来自于发达市场自身,其外溢性对新兴市场影响可能不如去年,尤其对国内影响有限,但会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基本面。

  从国内经济情况来看,在剔除季节性效应后,PMI指标以及中微观的量价指标显示经济增长仍然呈现弱势,地产政策与地方债管理意见一放一收,虽有利于减弱或化解实体经济的系统性风险,短期能否在边际上改善并扭转基本面环境则存疑。伴随着逐步临近四中全会的召开,改革预期迎来考验,考虑到市场之前预期较为浓厚,风险偏好很难再有所攀升。

  落实到A股市场,伴随内部改革政策预期的逐步验证,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面临短期的拐点;内外部宏观经济与政治环境的变化,以及三季报业绩的逐步公布,使得市场的运行逻辑将会逐步靠拢基本面环境,房雷维持指数行情收尾的判断。在市场风格上,美股的调整以及业绩的压力可能会对小市值的成长题材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风格可能逐步从成长小市值转向业绩稳定与受益于改革的中大市值板块。操作上建议近期适度兑现收益,配置结构上注重业绩回归稳健的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美股标普500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余丰慧:中国影子银行风险到底有多大
  • 明天的天:房贷证劵化让房价只涨不跌
  • 叶檀:中小煤炭企业玩完
  • 巴曙松:如何看待美银行体系的复苏
  • 牛刀:美元将再次暴涨
  • 管清友:从“新中国”看未来投资主线
  • 杨红旭:房价在什么情况下会崩盘?
  • 叶檀:穷人买房富人买单
  • 冉学东:人民币为何在六月转为升值
  • 许一力:美国为何要导演原油的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