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周报:暗流虽涌动 反弹势难改

2014年10月14日 02:2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由于“十一”长假因素只有三个交易日,市场继续高位震荡,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0.67点,涨幅0.45%,周四创年内新高2391.3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3.35点,涨幅0.87%,周四摸高1569.06点,距离历史高点1571点仅一步之遥;深成指上涨131.19点,涨幅1.62%。行业板块上,房地产、医药、轻工、建筑、汽车股等涨幅居前,餐饮旅游、传媒、银行股下跌。

  招商证券

  进入10月份各种时间窗口临近,预期兑现概率在增大,市场博弈难度增加而上行空间收窄。由于市场的学习效应,转折点很可能在10月下旬前就出现,从而终结单边上涨趋势。

  银河证券:

  预计10月份市场将呈现高位震荡调整格局。政策微刺激力度难以发挥更大的效果,经济微改善也已被数据打断。而改革的逻辑无关短期波动,改革过程中市场有底部、没高度,有牛股、无牛市。秋收行情重视收割,建议提前布局医药、消费方为上策。

  湘财证券:

  市场面临调整压力。虽然国内房地产政策放松构成利好,但政策利好能否转为经济改善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市场对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的预期,经济基本面的放缓将对市场形成拖累。此外,沪港通即将上线,美股上周的大幅调整都对A股形成拖累。

  申银万国[微博]

  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强势,有望向上挑战2400点。不过一方面前期高点2444点阻力较大,另一方面3478点以来,下降通道的有效突破非一日之功,因此上方2400-2450点区间阻力较大。

  兴业证券

  随着“金九银十”行情兑现各种改革利多,10月中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阶段性转向,因此,融资盘获利回吐叠加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可能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上行趋势下的一轮像样调整正在酝酿,变盘点临近。

  广发证券

  如果重回“5·19” 该如何应对?

  一、目前的市场特征和1998-2001年的市场非常类似,而当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5·19行情”。我们总结出一些“5·19”行情的特征,相信现在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5·19”前后基本面趋势和股市持续背离。受员工下岗以及出口减速的影响,1999年中国GDP从一季度的9.1%逐季下滑至四季度的6.1%,此后经济陷入低位震荡,直到2001年四季度开始宏观基本面环境才出现明显改善。但股市却从1999年5月19日开始上涨,直到2001年6月14日见顶,这期间大盘共上涨了111%。而2002年以后经济开始明显回升,股市却踏入漫漫熊途。

  “5·19”前后A股市场和海外股市持续背离。1997年以后,以纳斯达克[微博]为代表的海外股市开始明显上涨,但在1999年“5·19”之前A股却经历了两年熊市;而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3月见顶回落,宣告海外“科网泡沫”破灭,海外股市先后进入熊市。但A股却在此后又走了一年多的独立行情,直到2001年6月才见顶。

  “5·19”前后国内政策和海外政策明显不同步。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通胀回升,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到2000年上半年美联储连续6次加息,流动性明显开始收紧。但国内由于经济数据低迷,反而在1999年6月10日将存款利率从3.78%下降至2.25%,此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5·19”前后是第一轮国企改革的深化期,政策面和官方舆论均呵护股市。1997年在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上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三年目标”,此后国有企业改制力度陡然加强。另一方面,在“5·19”之前,由于股市持续低迷,管理层刺激股市的动机也很明显,5月12日国务院批准了证监会[微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动证券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请示》;而6月15日《人民日报》又罕见的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对股市上涨给予充分肯定。

  “5·19”前后小票、主题、概念是贯穿始终的热点,各类资本运作手段层出不穷。“5·19”行情之后直到2001年6月股市见顶,市场热点始终是各类题材股和概念股,并且很多牛股背后都有“庄家”身影。

  从以上“5·19”行情特征中,我们可以在当前的市场中找到很多共通点:比如今年的基本面和股市也是脱钩的;国内股市以及政策面和海外刚好相反;当前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深化期;政策和舆论对股市也是百般呵护;小票和主题概念也被市场疯狂追捧;最后,今年市场上很多资本运作的案例也让我们隐约看到了之前的影子。

  二、站在现在时点,“5·19”还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我们建议着重关注“5·19”后期的一些特征

  从“5·19”行情启动到最终结束,小盘股始终强于大盘股,没有发生风格转换。从1999年5月19日市场上涨到2001年6月14日见顶,小盘相比大盘的相对走势几乎一直在上行,可见在市场上涨期始终都没有发生“风格转换”,直到大盘见顶回落之后也是大小齐跌。由于大盘股跌得比小盘股少,才发生了“风格转换”。

  美国科网泡沫破灭后A股的行业特征明显发生变化。美国科网泡沫于2000年3月破灭,但此后一年A股仍为牛市,不过若以科网泡沫破灭的时间为界,我们发现“5·19”行情上、下半场的强势行业是有明显不同的——在科网泡沫破灭之前,传媒、电子、计算机等科技类行业容易出牛股;而在科网泡沫破别之后,汽车、医药等偏消费类的行业更容易出牛股(地产是两个阶段均最强势的行业,因为当时是地产市场刚开始商品化阶段,地产是当时来看成长空间最大的行业的)。

  三、结合“5·19”后期的市场特征,在当前时点我们对投资者的操作建议

  短期内,基本面和海外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最重要的还是政策环境,目前来看该环境仍在进一步改善,因此年内对市场继续乐观。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今年四季度同比数据会改善,但仍然较弱,这种弱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从海外因素来看,目前美国有政策收紧预期,但国内仍处于宽松加码阶段,因此这次海外股市的回调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综上来看,政策环境对目前的A股趋势更为关键。而从今年以来的政策路径来看都非常具有针对性,“供给+需求”双向发力的政策路径越来越清晰,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因此可以继续对市场保持乐观。而更长期来看,引发市场真正调整的风险可能也会来自政策面,比如注册制的放开、对兼并收购违规模式的清查、货币政策收紧等等,这些风险事件在明年是有可能出现的。

  放下风格转换的纠结,配置重心仍应是成长股,但应警惕概念类成长股回调。建议着重配置业绩支撑型成长股,成长股中超配海工、医药、环保,此外还建议关注数据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很多投资者都预期会有一次轰轰烈烈的风格转换来结束本次行情,但从“5·19”行情的演绎过程可以看出,有些时候一轮行情从始到终都可能没发生过风格转换。我们认为不必太纠结于风格转换的问题,关键是选出什么行业是符合大时代背景的真成长。比如站在当前的时点来看,地产股明显属于大盘蓝筹股,但回到1999-2001年,地产却是当时空间最大的成长股,因此在“5·19”行情的上、下半场地产股均是当时表现最好的行业。但另一方面,我们确实需要警惕近期纳斯达克指数回调对国内一些概念类成长股的冲击(正如2000年科网泡沫破灭后,虽然A股继续上涨,但科技股表现明显回落),因此,建议超配三季报有明显业绩支撑且前期涨幅不大的成长股,主要有海工、医药、环保,此外还建议关注数据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泰君安

  酝酿新成长的“风口”

  一、“9.30”地产金融政策出台后增长预期稳定,市场关注关注重点转向长期化和成长化

  A股之前接近20%的上涨是由资金价格快速下降所推动的,也是站在不稳的增长平台上实现的。而接下来这个增长不稳定的平台极可能被促稳的地产金融新政所取代,变得更加稳定,也即9月30日公布的地产金融政策是A股向上推进的重要支点。近期PMI数据、地产销售数据等都在环比转正,甚至上游行业的价格和库存都出现了明显的超出季节性因素的变化。本周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未来一到两个月的增长预期都将逐步稳定化,稳定化这个结果会带动市场参与者把关注重点逐步转移到更长期(从当期业绩判断和确认,可能的中期问题比如有2015年的经济目标与政策方向),以及更具成长性(更长周期预期展望上)。与此对应,增量资金的风险偏好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提高,对高风险特征的股票需求在上升。上周,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领涨,涨幅分别达到了3.15%和2.84%。新成长的“风口”正在酝酿,创业板指数也将突破年内高点。

  二、海外市场波动不会影响A股向上趋势

  全球增长压力和海外股市波动是近期市场关心的核心扰动因素。代表美股波动率的指标VIX涨至18.76,是8个月以来新高。但需要注意的是,A股市场本轮启动进程和海外市场相关度非常低,A股市场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来自国内因素,增量资金也以国内为主。沪港通因素在这个过程中起到催化作用,但并没有推动两个市场同步运行。A股市场核心驱动力仍然来自于我国内地投资者的预期变化。因此,如果短期内因海外市场形成波动,反而形成新的买点。

  三、四季度A股市场的风向将转向新成长

  如果说“旧成长”的企业“护城河”来自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的革新,那么经济转型和移动互联变革下,新成长的企业“护城河”则更多地来自商业模式颠覆和制度变革红利。后者引发市场空间的变化,对于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性第一次超过了生产力、技术等成长“硬约束”。体育、医药、旅游、计算机和国防装备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在面临改革机遇时更容易出现商业模式的颠覆,我们认为这些“新成长”公司具有爆发式的投资机会。

  行业配置上维持纺锤型的配置建议,建议增加对大消费板块和创业板中的中大市值股票配置。主题方面,推荐国企改革、国家能源战略下的核电主题以及体育主题。

  海通证券

  今年不惧寒流

  四季度波动并非常态,过去两年源于业绩。(1)季节性担忧渐起,事实上四季度并非黑暗期。经历7月以来快速上涨后,投资者对四季度行情的担忧渐起,其实统计1991-2013年、2000-2013年指数季度表现可见,四季度市场涨跌概率各半。(2)过去两年,四季度小盘领跌源于业绩预期差。2012-2013年A股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的震荡市,成长股结构性走牛。而A股的年度考核特征使得存量资金在四季度的风险偏好降低,业绩成了行情的试金石。2012、2013年三季报结果显示,创业板、中小板的盈利预期差很大,从而触发了下跌。

  本轮行情不同过往,业绩预期差也在改善。(1)2012-2013年A股市场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而本轮行情的中期逻辑在于,利率下行背景下政策托底、改革加速推升风险偏好,有新增资金入场,这与过去两年有本质不同。(2)过去两年四季度创业板领跌均源于业绩不达预期,但今年有两点不同,第一,本轮行情的演绎更依赖利率下行和改革加速;第二,目前看三季报预告显示的业绩预期差在改善而非恶化。

  应对策略:股市中期逻辑未变,向上趋势延续。建议保持高仓位,政策密集期仍以政策为投资主线。

  中金公司

  A股有望成为“安全港”

  在动荡的全球市场中,A股市场有望成为“安全港”。近期海外市场波动较大,美元指数持续强势,引发了对新兴市场的担忧,而A股市场在三季度强劲表现之后,也在接近技术上比较敏感的位置。虽然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近期市场波动加大,但投资者不要忽略了更广阔的图景——中国资产面对相对有利的中期前景:(1)外围政策面临歧路,相比之下中国政策储备空间充足。相比欧美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通胀较低、资产价格低迷,货币政策调整潜在空间较为明显;(2)各项综合改革措施正在实施,逐步纠正结构性问题。地产政策的调整将逐渐消除增长方面的尾部风险,近期包括地方政府举债新规、预算法等在内的措施旨在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同时其他各类综合改革措施也在陆续推进;(3)目前市场估值虽有所恢复,但无论是对比历史还是相比其他市场依然较低。

  操作层面建议:1)房地产:央行[微博]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的转变表明,地产政策在向正常化回归,市场有可能低估其影响,继续建议超配;2)绩优股:业绩披露期继续关注消费类稳定增长品种,如蓝筹医药、食品饮料等;3)节能环保:四季度往往是环保事件季节性高发期,近年环保板块在四季度都有表现;4)继续关注沪港通和国企改革主题。

  平安证券[微博]

  空间有限 配置回归稳健

  外部波澜加大,基本面关注度提升。近期发达市场调整显著,其背景在于主要经济体(欧日)基本面的恶化与通缩压力加大,其外溢性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如去年,尤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会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基本面。

  国内经济改观存疑,改革预期迎来考验。剔除季节性效应后,PMI指标以及中微观的量价指标显示经济增长仍然呈现弱势,地产政策与地方债管理意见一放一收,虽有利于减弱或化解实体经济的系统性风险,短期能否在边际上改善并扭转基本面环境则仍然存疑。伴随着逐步临近的四中全会的召开,改革预期迎来考验。考虑到市场之前预期较为浓厚,我们认为风险偏好很难再有所攀升。

  风险偏好面临拐点,配置上回归稳健。伴随内部改革政策预期的逐步验证,风险偏好可能面临短期拐点;内外部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的变化,以及三季报业绩的逐步公布,使得市场的运行逻辑将会逐步靠拢基本面环境,维持指数行情收尾判断。操作上建议近期适度兑现收益,配置结构上注重业绩回归稳健。关注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的必须消费品龙头,有业绩且有事件催化剂的环保与新能源板块,以及沪港通与国企改革主题。

  国信证券

  风平浪静之下暗流涌动

  一、美股遭遇风险飙升与通胀预期失速双杀

  美国股市暴跌引发市场恐慌。由于美国股市隐含风险利差与美国高收益债风险利差基本一致,美股调整可能是今年8月以来美国风险利差不断走高的反应。比风险利差走高更值得引起警惕的是美国债券市场所包含的远期通胀预期的失速:美联储惯用的从通胀保值国债(TIPS)中提取的5年期前瞻通胀预期指数已经暴跌至近6年以来的最低点。疲软的通胀预期与风险利差走高在美国历史上常常伴生,低通胀预期带来的收益率曲线平缓甚至是倒挂将促使企业倾向于在未来而非现在偿还债务,使得逾期乃至违约冲动提高。美联储是否会出手稳定市场通胀预期值得关注,10月29日的FOMC会议决定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当美国通胀预期回归稳定或美元汇率受到压制时,金融市场的恐慌将告一段落,股票与高收益债将重新迎来上涨。

  二、等待新兴市场复苏稳定全球经济金融

  在本轮新兴市场汇率集体贬值过程中,新兴市场银行板块并未受到显著冲击,主要新兴国家银行间利率未出现飙升,说明本轮美元强势并未对新兴市场金融系统带来毁灭性结果,经济复苏值得期待。商品端中观数据也支持对亚洲新兴市场的乐观态度——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亚洲地区炼油利润逆势走高,说明油品需求在油价下跌中逐渐恢复。即使国际油价稳定在当前水平,随着新兴市场相对美元汇率的反弹,以新兴市场汇率计价的国际油价将继续下跌,从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复苏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并将最终带来成本下行推动的经济复苏。新兴市场需求的回归将成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器。

  三、A股成长股面临双重考验

  近期已有84家创业板披露了业绩预告,按均值估算,可比公司三季报业绩增速为31.6%,与半年报的31.0%基本持平。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实际业绩一般会更加贴近业绩预告的下限,且晚披露公司的业绩表现要弱于早披露公司,因此,预计创业板三季报的实际业绩增速将会低于半年报14.5%。另一方面,近期美股科技股出现明显调整,这也给近两年一直以“美股映射”作为逻辑之一的A股成长板块带来压力,A股成长股将面临估值和业绩的双重考验。

  四、A股市场暗流涌动,建议逐步收获金秋硕果

  近期A股市场在周边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下得以独善其身,其主要逻辑是国内“托底+改革”双管齐下的政策,有效地控制了经济下行的尾部风险,而高风险偏好的资金又继续借助融资融券等手段在场内不断加杠杆带来增量资金,得以维持中小市值及题材股炒作为特征的市场惯性上涨。但随着一些重要时点的临近,重点关注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后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改革政策预期的变化、沪港通的开闸、股票发行节奏及注册制方案的调整等因素对市场预期的冲击。建议逐步兑现此轮反弹的硕果,配置上增加医药、环保、大消费等稳健板块。

  东北证券

  谨防多种风险因素共振

  良好的政策以及持续的政策预期,使得资金价格有所回落、风险偏好有所改善以及经济适度企稳的预期始终存在,促使了市场强势。但是如果对即将公布的三季报等基本面数据一概忽视,甚至将基本面视为股市的负相关变量,那么风险也将临近。

  外盘来看,目前欧美股市连续暴跌,尤其是上周五暴跌,不少市场在技术上出现头部特征;美元指数走强、各国基本面疲弱、IMF[微博]等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行、造成了股市回落。

  估值角度看,当下市场估值有所恢复、风险溢价已经回落至三年来低位,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也处于近年来低位。同时创业板指数估值达到了70倍,估值高企,在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不止的情况下联动风险也在增强。7月份以来市场强势上涨,振幅已达17%,且下半年振幅已经远大于上半年振幅的70%,这种振幅差异已经是A股历史上的高位。从量化统计角度看,目前点位是重要压力位的概率极大,也即后市面临调整压力极大。

  时间上看,沪港通推出在即,如果参考当年B股开放以及QFII的经验,往往在推出前震荡偏多,推出后出现调整压力,那么临近政策正式落地A股所面临的压力也在增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策略反弹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价格司被查涉事人几乎均曾掌医药大权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生被停职 国考公告
  • 管清友:从“新中国”看未来投资主线
  • 杨红旭:房价在什么情况下会崩盘?
  • 叶檀:穷人买房富人买单
  • 冉学东:人民币为何在六月转为升值
  • 许一力:美国为何要导演原油的暴跌?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