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歧开始加大 关注权重股走向

2014年10月13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有所下跌,但多头格局的均线系统仍保持完好。节后A股虽大致维持了节前强势,但涨跌的反复度加大,成交量亦大幅攀升,暗示市场可能已并非铁板一块,分歧开始加大。

  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跌0.62%至2374.54点,深证综指跌0.38%至1350.60点。盘面看,地产股表现强劲,其余多数板块表现平淡,且个别庄股已有跳水动作。

  节前笔者看涨,当时认为无论是股指现货还是期货,均是多头占据上风。然而节后第一天笔者就转入谨慎,并连续两天提示风险。之所以转向谨慎,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为楼市政策已有较重大变化,二为股指形态超涨。

  这两年市场似已形成了共识,股市与楼市有“跷跷板”效应。虽说这样的看法比较普遍,可具体到研判股市中短期趋势时,市场的看法却不尽相同,比如也有些投资者将楼市向好看成了股市利好因素,其理由是当楼市稳定时经济增长速度才得以维持。

  应该说楼市与股市关系很难简单说清,因为在不同的时间周期前提下,所能得出的结论有可能是大不相同的,更何况普通投资者也很难弄清楚管理层后续楼市政策还有多少,力度能有多大。

  然而笔者认为,即使客观上有“看不清”这一因素,也仍可能显著地影响社会资金流,即未来股市中来自楼市的增量资金仍有可能减少。打比方说,一些原本死扛的业主或地产公司或许会因楼市政策松动而倾向于继续死扛。如果管理层后续宽松政策仍层出不穷,那么其死扛意愿还可能进一步加强。此外,一些原本打算弃楼转股者也极可能就此收手,至少会再观望一阵。

  在股指超涨方面,上证综指还好,深综指、创业板以及中小板指超涨得更为明显。最近多头未经必要蓄势而一味强攻,且无视下档未补的缺口,这已为未来调整留下了隐患。市场甚至出现“消灭X元以下股票”这样的豪言,显示出市场幼稚的一面,也显然与A股国际化加速的大背景矛盾,与正临近的“沪港通”、“注册制”等大背景格格不入。

  不过大盘短期内或仍有机会维持强势,投资者实战中或许可以边打边撤,可能无需仓促抛售。因为银行、“两桶油”等超大市值个股仍未启动,若未来此类品种补涨,股指就仍有机会展现出强势。

  大市值股补涨时机或许已经临近,因外盘已杀跌了好一阵子。此外,如果传说中的“房贷证券化”能够启动,即使仅停留在强烈的预期层面,各类金融股应有机会表现。

  假如大市值个股能上涨,这种情况下股指虽暂得以维持,但“二八现象”极可能会出现,这对已大幅炒高的垃圾股、题材股不利,故现阶段投资者宜提前戒备,操作中已不宜过分激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市场分歧权重股二八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高通案历时10个月仍未结案:罚金或最大
  • 科技高通案历时10个月:举报者仍不详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
  • 水皮:A股行情不可能就此逆转
  • 龚蕾:巴菲特认为按揭贷款对赌利率
  • 余丰慧:企业苦银行冤 融资难症结?
  • 易宪容:银行对房贷新政博弈仅是开始
  • 交银施罗德:新房贷难以落实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