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愿景渐明 9月个股活跃可期

2014年09月12日 02: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龙跃

  8月CPI、PPI数据强化了经济复苏放缓的预期,指数层面的逼空行情逐渐接近尾声。短期而言,外围股市波动、大小非减持力度加大、领涨主线模糊,有可能给市场乐观情绪带来扰动,大盘围绕2300点进行争夺或难避免。但考虑到改革预期夯实,即使大盘休整也并不意味着市场活跃度会显著降低,9月个股行情的赚钱效应有望得到延续。

  数据传凉意 大盘三连阴

  中秋节后的三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运行明显变得谨慎起来,主板大盘呈现出三连阴的走势,股市调整迹象逐渐显露。

  本周四,沪深股市在早盘一度表现强势,沪综指盘中一度创出2343.60点的阶段上涨新高。不过,上午临近收盘的时候,钢铁、石油石化、汽车等 权重板块突然出现跳水走势,大盘也因此逆转,出现两轮放量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2304.60点,尾市以2311.68点报收,下跌6.63点,跌幅为 0.29%。至此,沪综指和深成指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均以下跌报收,K线图上呈现出“三只乌鸦”的不利形态。

  导致节后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主要在于经济数据不如预期。昨日,8月CPI数据发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速为2%,较7月2.29%的 增速收窄,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速放缓;8月PPI同比增速为-1.20%,降幅较7月份放大,扭转了此前PPI增速降幅持续收窄的局面。8月价格数据不仅较 7月整体走低,而且也低于市场一致预期。根据Wind统计,8月CPI和PPI增速的市场一致预期分别为2.20%和-1.13%。价格数据与7-8月其 他宏观经济数据相结合,给人以本轮经济复苏已经阶段性结束的强烈预期,而经济复苏恰恰是市场自2000点启动上涨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因此,经济数据不如 意显著抑制了市场的做多动能,并导致中秋节后A股大盘出现了持续的调整走势。

  与此同时,虽然CPI增速回落至2%,很容易导致市场关于降息等政策预期的提升,但从近期的一系列表态看,管理层对转型期经济的适度放缓具备较强承受力,因此8月价格数据走低并未显著引发市场对于刺激政策预期的提高,这也导致相对低迷的经济数据对股市的压制作用强化。

  三因素扰动 拉锯战难免

  不过,经济复苏预期在8月份就已经显著减弱,因此自8月底开始的二次上攻行情与经济走向关联度并不是很大,资金的乐观情绪持续高涨才是导致股市一路逼空的主要原因。由此看,后期市场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由资金情绪波动决定。短期而言,乐观情绪面临三大扰动因素。

  首先,外围股市波动加大。从美股来看,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下,近期标普500等主要指数都出现了构筑头部的走势,其在市场层面的直接影响就是抑制了港股的表现空间。本周三,恒生指数出 现了幅度非常大的调整,全日跌幅高达1.93%,且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向下跳空缺口。港股等外围股市调整,对A股会带来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从市场氛围上 加重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二是令沪港通投资主线受阻。实际上,沪港通一直是本次A股上涨的重要做多逻辑之一,而沪港通相关个股虽然表现不是十分抢眼,但由于 权重较大,一直充当着行情的定海神针。如今港股下跌显然会在逻辑上削弱沪港通的做多效应,降低整体市场运行的稳定性。

  其次,热点轮动完成,做多主线未凸显。从本轮二次上攻行情中的个股表现看,基本呈现出热点轮动上涨的格局,但做多主线并不是十分清晰。以本周钢 铁股加速上涨为标志,可以判定热点轮动的过程基本完成。但由于领涨主线并未显现,投资者在热点轮动后很容易会失去方向感,获利了结欲望难免提升。可以说, 在市场新的热点主线明朗前,资金参与行情的意愿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最后,大小非减持压力加大也会降低市场的乐观情绪。统计显示,8月29日以来,随着二级市场呈现出逼空上涨,产业资本减持的力度也明显加大。据Wind数据,8月29日以来有282只个股发生了重要股东的增减持。其中,交易方向为增持的仅有25只股票,而交易方向为减持的却多达253只,导致在本轮二次上攻中大小非出现了127.46亿元的净减持。作为A股中最具话语权的群体,产业资本出逃会对二级市场资金情绪产生一定影响。

  在上述三个扰动因素的作用下,预计短期资金情绪会出现波动,后市沪综指围绕2300点震荡拉锯恐难避免。

  逼空近尾声 个股仍精彩

  当然,乐观情绪一旦出现,就很难在短期内大幅逆转。从本轮行情中乐观情绪的构成看,相对于经济复苏等因素,改革预期和外资流入所占权重更大。从 近期政策面动向看,以改革促转型的趋势进一步夯实,改革预期实际上出现了进一步的提升。与此同时,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沪港通正式启动,在此之前关于外资 流入A股的预期也持续存在。

  由此看,当10月份相关政策节点来临时,尽管股市可能面临一定变数,但在乐观预期仍然保持高位的9月份,市场整体风险不是很大,强势格局仍将大 概率延续。只不过,随着基本面支撑的弱化和扰动因素增多,整体市场的逼空脚步或许已经接近尾声,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活跃度仍然很高的个股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的市场演绎看,个股行情有望沿着两条线索展开:

  其一,小盘股机会。随着蓝筹股上涨动力渐显乏力,资金更加注重对股价弹性的追逐,小盘股因此受到更多关注。实际上,在本周主板大盘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调整中,无论是中小板综指还是创业板指数,都表现出了很强的抗跌特征。后市随着大盘波动的加大,涌向小盘股的资金有可能进一步增多。

  其二,传统转型受益品种有望补涨。经济复苏脚步迟缓,而政策又处于“只托不举”的状态,很容易令资金把目光重新瞄向转型受益股票。实际上,尽管 TMT等转型概念股近期表现强势,但还有很多传统意义上的个股并未在二次上攻中取得超额收益,典型的如医药等消费类股票,以及环保等符合政策方向的行业板 块。此类股票有望在大盘震荡期间,迎来明显的补涨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个股改革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美国进决赛 刘翔否认妻子怀孕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钮文新:中国实际已经发生通货紧缩
  • 水皮:高盛忽悠抄底A股 需多一份清醒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
  • 叶檀:陷日式泥潭 欧洲经济腥风血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