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出逃规模续增 强势逻辑面临考验

2014年08月2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魏静

  最近一周多以来,尽管指数仍在高点附近反复折腾,市场也维持住表面的强势格局,但资金出逃的规模却在悄然攀升。昨日,全部A股再度遭遇151亿元资金出逃,单日资金流出规模基本上达到近期的高位水平。分析人士表示,7月经济数据的疲弱,以及昨日公布的8月汇丰PMI初值创三个月新低,均表明本轮经济回升的力度有限,这难免会修正此前市场强势的主逻辑。昨日主板指数盘中出现的跳水,也正是基于对这一问题的担忧。接下来,如果政策利好的节奏以及力度不能迅速跟进,则经济疲弱对市场的拖累作用就会逐步显现,进而令本轮反弹逻辑松动,投资者需谨防随时可能出现的跟风性出逃。

  盘中跳水致资金出逃规模续增

  本周,市场先涨后调。相对而言,市场上攻的踊跃性还是要略高于下调的主动性。于是,昨日尽管指数盘中出现高位跳水,但尾市还是迅速收窄跌幅。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9.75点,跌幅为0.44%,报收2230.46点;深成指全日也微跌12.36点,跌幅为0.15%,报收8010.71点。创业板指数昨日则逆市上涨,全日大涨20.48点,涨幅为1.43%,报收1447.88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尽管市场主动调整的积极性不大,但资金出逃的规模却在悄然上升。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全部A股合计净流出资金151.82亿元,较周初的百亿规模出现显著提升。

  从行业板块表现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各半。其中,申万传媒、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及有色金属等指数逆市上涨,全日分别上涨3.34%、0.95%、0.43%、0.38%及0.24%;而非银金融、采掘、银行、食品饮料及建筑材料指数则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1.12%、0.92%、0.92%、0.74%及0.71%。

  从行业资金流向上看,昨日行业板块继续呈现出资金集中出逃的局面。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仅申万传媒板块获得一定的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为10.59亿元;其余行业板块均遭遇资金的大举出逃,其中,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汽车、化工、银行及计算机板块资金出逃量居前,全日分别净流出17.57亿元、13.31亿元、11.60亿元、10.86亿元、9.71亿元及9.61亿元。

  数据疲弱引震荡 强势逻辑或修正

  回顾本轮反弹行情,在增量资金驰援以及场内资金交投热情空前高涨的背景下,市场一直延续着逼空上行的节奏,期间指数几乎未出现像样的调整。即便是此前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疲弱,也未能令市场转向调整,这进一步验证了市场的强势格局。然而,昨日公布的8月汇丰PMI数据,还是多少给激进唱多的投资者浇了“冷水”。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汇丰中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初值为50.3%,创近三个月的最低值,预期为51.7%,前值为52%。汇丰同时公布,中国8月汇丰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51.3%,也创出近三个月的最低值。应该说,7、8月份数据的连续疲弱,虽然不排除基数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经济回升乏力的事实还是不容置疑。而在数据利空面前,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经济回升的持续性以及力度。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资金,都只是强势格局的助推器,经济基本面叠加政策面的共振才是反弹不断深入的根本因素。当前的现实是,一连串的稳增长等利好举措,只是让经济暂时止跌企稳;7、8月份经济数据的疲弱,轮番证实本轮经济复苏不会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就这个角度而言,至少经济回升带来的市场提振效应正在边际效应递减;再加上大盘早已上冲200点,所谓的估值修复以及基本面回暖等因素,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反映。因此,接下来,如果政策层面依然是延续此前的小打小闹节奏,则强势上行的逻辑难免会遭遇修正,投资者需边走边看。不过,鉴于市场交投热情依然高涨,短期指数大概率仍会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出逃经济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红牌 本欲上诉被劝停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
  • 张明:不缺流动性 钱去哪儿了?
  • 春根之言:不动产登记将推高物价
  • 水皮:阿里幸亏没请成龙代言
  • 吴国平:新牛市最大风险是你不在其中
  • 慕容散:资本下乡不要单单指望阿里
  • 徽湖:北京推出地王背后的真实意图
  • 徐文明:如何避免牛市综合症
  • 叶檀:当前经济数据逻辑不统一
  • 中汽协董扬: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