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家看市:下周热点或开花 上证望挑战2350

2014年08月16日 02:39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制图 王珍 制图 王珍

  本周A股在震荡中继续上涨,上证指数一周上涨1.47%。经历过“牛市OR熊市”的讨论之后,短线行情趋势将如何发展成为当前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与此同时,投资者也颇为关切新的热点和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哪里。对此,来自券商、私募界的八位市场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陆水旗(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宽幅震荡走高 盯紧汽车板块

  “近期大家都在讨论牛市和熊市,在我看来,现在还没有牛市。”在采访之初,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陆水旗便开门见山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陆水旗认为,牛市的形成需要满足基本面好转、流动性好转两方面的条件,而目前宏观经济数据相对疲弱;政策方面没有对经济系统性的刺激;流动性方面也没有全面好转的迹象。总体来看,现在的行情属于修复性的反弹。接下来一两个月,上证指数浮动区间或在2150点-2300、2400点左右。到了四季度,由于年末效应等原因,市场或存在压力。

  在机会方面,陆水旗看好汽车行业。“汽车有望迎来全产业升级,相当于十年前的手机。”陆水旗表示,汽车行业未来或将迎来“功能型-节能型-智能型”的转变,牵涉到万亿产业规模,形成持续性的市场主题。

  张忆东(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反弹仍将继续 沪港通机会多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大盘短期仍将震荡蓄势,但反弹的主导力量仍在,压力不大。而沪港通的风继续吹,全球资金配置A股的兴趣正浓,反弹一波三折尚未到结束时,大盘蓄势阶段正是耐心寻找投资机会的时期。“沪港通及其掀起的外资加仓A股的浪潮,是本轮A股市场反弹行情的主导性因素,游资在此前的逼空式反弹过程扮演了主力军角色,后续外资力量的大小将决定下阶段反弹行情的力度。”张忆东说。

  在投资策略方面,张忆东表示围绕沪港通做配置:一是大盘题材股,可以重点关注的标的包括央企上市公司以及地产、金融股、公用事业、农业、稀土等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A+H,也包括相关的影子股。三是新经济的战略性资产,短期重点关注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

  周兵(赢隆资产投资总监):短线上试2300 关注低估蓝筹

  “踏空资金重新入场,市场就会迎来新的机会。”赢隆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周兵说。

  近期大盘持续走强,上证指数一举站上2200点,印证了周兵的观点。虽然一度跌破2200点,但周兵认为并不会影响这波行情继续演绎:“这波行情的启动是由沪港通政策的启动开始的,那么当沪港通政策真正落实的时候,也就是这波行情见顶的时候。持续时间2个月左右,在10月中旬有可能结束。”

  中长期来看,指数将上行到什么点位?对此周兵表示,“这波行情最高能到达2300点的位置,2270点是5年来的压力线。如果指数能守住在2270点-2300点这一区间,那么向上的空间会更大,可能上摸近两年来的高点2450点。”

  由于行情是从沪港通开始的,所以周兵认为后市低估值蓝筹股将迎来投资机会。“地产、有色、券商、保险、电力、消费等蓝筹股现在被严重低估,随着沪港通开通,增量资金进入后,将首先涌入这些板块。”在选股思路上,周兵建议关注股价较低、业绩又比较稳定的个股。

  童第轶[微博](北京龙赢富泽投资总监):量能决定高度 重点关注军工

  在北京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童第轶看来,若市场成交量继续放大,A股上升的趋势就还能够继续维持。“我们同时也在观察一些影响因素,比如结合场外资金的流入状况。总体来说,从目前到9月初,若市场均衡放量,此次行情就还能够维持。但大盘并不具备走牛基础,若出现急剧放大或者成交量不足的状况,则会制约股市的上升趋势。”他告诉记者。

  谈到当前投资机会,童第轶表示看好军工股。“军工股将是今年最重要的热点。”他说:“有人说军品是最大的奢侈品,研发、生产、维护,甚至销毁,都花费巨大,而它使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资本市场发现,现在这些奢侈品需要重新估值、重新定价。成飞集成复牌后涨幅逾300%的表现重塑了军工板块的估值体系。”

  在军工股之外,童第轶表示也关注特高压和高铁板块的投资机会,以及周期性板块当中的个别稀有金属、化工行业中的个别原料等细分领域。

  赖戌播(深圳新里程资产投资总监):空中加油阶段 抓蓝筹与成长

  深圳新里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赖戌播判断,大盘目前属于中级上涨波段的“空中加油”阶段。“从基本面来看,大盘本轮上涨是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持的,基本面利好主要有:1、宏观经济面的经济数据回升,国企改革等;2、政策方面,沪港通,大规模发展私募基金,蓝筹股T+0,提升QFII额度等;3、资金面则是定向降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赖戌播指出,在以上大环境下,沪深股市中长期向好是大趋势,目前可以看作是10年一遇的大牛市的初级阶段。根据上证指数历史上年波幅最低26%的特点——今年上证指数年波幅至今才13%——今年下半年上证指数挑战2500点是大概率事件。

  机会方面,赖戌播提出“两条腿走路”的观点。一方面,中长线布局仍处于长期底部区域、价格显著低估的绩优股、蓝筹股,如金融(银行、证券、保险)、资源(有色金属、贵金属、稀土等)、医药等,进取型投资者可选择相关的分级基金或ETF基金(如资源B、证券B、医药B、金融ETF等);另一方面,成长是永恒主题,中小盘成长股和具有明确成长前景的题材股,依然值得投资者重点把握,如TMT、新能源、环保等。

  余爱斌(展博投资总监):震荡蓄势突破 看好新兴产业

  上证指数在周三创下了反弹新高2230.99点后,陷入高位震荡盘整走势。不过,这并未影响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余爱斌对后市的乐观态度。“短期震荡后可能会突破前期的压力线,继续上扬。”他说。

  从经济面来看,7月汇丰PMI初值已升至52,创1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官方PMI数据也升至51,表明中国制造业进而使宏观经济趋于好转。PMI指数的回升,表明经济下行趋势缓解,下半年的投资、出口动力可能比上半年大一些。市场对于下半年的判断更趋于乐观。

  在上一波行情中,不少投资者已经尝到了甜头,正等待新一轮机会的到来。在余爱斌看来,后市新兴产业、农业养殖等依旧存在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经济好转的方向,是未来的政策导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里面的细分领域都可以关注。”余爱斌说,农业养殖则主要是看中行业景气度向上以及国家的政策扶持,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盈利空间较大。

  肖世俊(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上涨空间有限 两主线挖机会

  “虽然短期陷入震荡,但8月20日以后上证指数就有望向上突破。”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主要是因为20日以后中报密集披露期就已结束,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对市场来说也消化得差不多了,随后沪港通和国企改革步伐会加快,而管理层也会出台一些稳增长的刺激政策。

  前一波反弹到现在已经涨了10%左右,在这个基础上,肖世俊判断上证指数最高会上摸2350点的。“因为目前整个宏观经济还是比较低迷,市场对系统性风险存在担忧,加上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机会方面,肖世俊认为后市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沪港通和国企改革,属于中长期题材,低估值的蓝筹股,如银行、地产、券商、家电等都可以关注。二是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国家经济转型的趋势,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管理层也会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操作上,可关注电动汽车、环保和移动互联网等板块。

  徐彪(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企业盈利复苏 乐观情绪升温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站在2014年8月的门槛上,想看清楚本轮行情的真面目,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盈利。“一共三样东西最终决定企业盈利:毛利率、三项费用和主营收入增长。什么东西决定企业部门主营收入增长?工业增加的同比增速,一般来说,生产端的东西,是比较容易判断的。”他认为,对工业增加的判断,可以更加乐观一些。

  另一方面,供求关系被认为决定了企业部门毛利率。“供求关系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你要把供给和需求都说清楚,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可以直接看价格。供过于求,价格下跌,PPI下行。供小于求,价格回升,PPI回升。”徐彪指出,从5月份开始PPI同比数据开始持续回升,而只要产出缺口直接上行,PPI就会继续上行。产出缺口这东西,由经济增速来决定;换言之,由工业增加来决定。只要工业增加向上走,只要PMI向上走,就不必担心PPI的问题。“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虽然模糊但大致精准的结论:二季度企业盈利企稳,三季度企业盈利复苏。基于此,我们可以对市场的看法更加乐观。”徐彪表示,这波反弹目标可看到2450点。

  仇彦英(华鑫证券投资总监):A股走强条件逐步具备短期还需震荡蓄势

  随着股指的抬升,关于A股是不是进入牛市的争论很热闹。恰逢央视《交易时间》约笔者探讨有关股市的话题,在此罗列一下笔者的观点。

  首先,股市走强的必要条件逐步具备。

  1、政局趋于稳定;2、经济走稳走好的预期开始稳定;3、流动性开始支持股市,可以参考M1、M2指标的变化;4、周期性行业度过最坏的时期,其景气回升的预期趋于稳定。

  但影响股市的历史因素仍然困扰股市,如资产泡沫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如何过渡;债务问题,包括地方债、银行不良资产;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如何通过资产整合进行消化。当然,这些不利因素基本已经在股价中得到反映。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股市已经渡过最坏的时期,其上涨的预期将在分歧中逐步形成。

  短期震荡的格局仍然是市场主要特征。

  从改革角度看,新一届政府为股市发行了一张以改革为主题的看涨期权。在改革初期,投资者美好的预期能够让股市在短期有所表现。但在改革推进中,各种不稳定预期将形成扰动,从而带来股市的强烈震荡。现在我们仍然处于改革推进期,这种震荡的特征很难改变,但经历了前期的大幅度震荡,其振幅收敛的态势会逐步明显。在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后,改革的成效日益显著,其成果最终将在股市中被投资者分享,从而形成真正的牛市。

  强势产业是投资首选。

  虽然笔者在此谈论分析牛市,但在投资中,这种判断往往意义并不大,因为对于投资来讲,熊市带来的投资期往往更让投资者留恋,而牛市期也许成就的是快乐的交易者或者为熊市布局的投资带来变现期。

  回顾每一轮牛市熊市,我们都会有各种经验总结,但每一轮的牛股往往让投资者实现财富增长或者因为错失而悔恨。在每一轮牛市中,牛股的特征其实都是一样的,即都是新经济增长周期下的强势产业。面对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其实每个投资者已经感受到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需求结构的调整。在投资结构中,以基础设施、房地产为主导的投资增长期已经逐步过去,城市基础设施、环保应该是政府主导下的主要投资方向。在消费结构中,消费升级将在收入提升后真正体现出来,文化、传媒、旅游、信息等是消费的主要增长点。由于消费业态的变化,这些消费更多地通过网络以各种业态提供给投资者。从外贸结构看,我国产业更多地会参与到国际分工中,但参与的结构呈现升级态势,如高端制造逐步赢得国际市场,广泛参与新能源、智能化等国际产业链中。仔细研究这些结构的变化,其意义可能远大于我们对于牛市的判断。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康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名家看市热点上证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今晚将宣布南京青奥会开幕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国务院将对全国土地财政进行首次大审计
  • 科技盖茨为慈善创意浇冰水:感觉自己萌萌哒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国大学无缘百强
  • 陈思进:租房难道也是投资?
  • 天天说钱:中国在驱赶外资吗?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好比国营菜场
  • 孟祥远:不动产登记条例有何影响?
  • 李志林:新常态引出股市习式多头市场
  • 董少鹏:最有定力牛市将远超股改行情
  • 贺江兵:七月信贷暴跌乃演绎小周期
  • 谢百三:实体经济不好也能弄出个牛市
  • 马跃成:各地救楼市正演变成一场闹剧
  • 钮文新:减少金融监管套利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