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脉络清晰 周期股蓄势等待第二波行情契机

2014年08月10日 13:5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红周刊》作者 马曼然

  行情脉络清晰  

  上期头条文章中我们谈到了此轮反弹行情是资金宽松、经济复苏加估值修复三重因素共振的结果,行情的级别也高于以往,且这轮行情是以周期股、权重股为重点的主板行情,类似于2012年底的“1949~2444点”的情况。

  那么,判断这轮周期股行情能走多远,就需要从支撑行情的动因上看。首先,二季度微刺激后使得大型企业和制造业企稳,7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其次,随着沪港通和外资的加速流入,低估值、低价格的周期股找到了发动行情的突破口,折价显著的AH股领跑此轮行情。

  但大盘从2000点一口气上涨至今,并没有像样的回调,2200点位置即是历史上多次重大头部的筹码集中区也是短期获利盘的抛售区,双重压力或导致权重股在此休整,所以后市一波技术性调整随时有可能出现,而权重周期股能否从调整中再度启动一轮攻势,需要等待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支撑。

  财政货币政策开始观望

  但当下经济的复苏更多来自政策的微刺激。先是地方松绑房地产限购政策,定向降准和基建投资的加速,随着全年保7.5%底气已足,政策可能会从8月份开始选择观望。据报道,四大行7月新增信贷近2107亿元,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速或低于预期。央行[微博]近期强调定向降准不能长期使用,财政货币政策没有加码。

  央行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其对货币增速存在一定的担忧——“6月末已明显高于全年13%的预期目标。”虽然从历史表现来看,M2增速突破年初目标3~4个百分点并不罕见,但从央行的表态来看,降准降息等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本周,央行已经开始净回笼资金,结束了之前12周的净投放。所以,央行的未来动向值得关注。

  经济复苏趋势仍待考验

  此轮行情明显带有主力资金抄底的行为,所以说,短期即便出现调整后市依然会反复活跃,至少在经济数据不能被证伪的时间周期内,趋势有望得到延续。

  之所以用“不能被证伪”来形容当前经济的复苏,是因为当前经济复苏相当程度上来自于政策微刺激的结果,这点从制造业PMI指数与服务业PMI指数的分道扬镳可以区分出来。本周,汇丰中国7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0,较上月所创15个月高位53.1大幅回落,且为近九年(自2005年11月开始该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机构分析,从分类指数来看,还是新业务萎靡不振、未完成业务降至近两年低点。这和周末出炉的官方非制造业PMI类似,经济复苏趋势仍待考验。

  资金短炒后将回归理性

  所以,正如上文所述,未来一段时间周期股累积的获利盘和刺激政策淡化后的压力有望形成一次调整,调整结束后是再度启动第二波还是重归熊市,需要观察经济的进一步走向。

  虽然我们对政策微刺激不抱有太多奢望,但随着各地陆续放开限购,以及户籍制度改革超预期,房地产此前过于低迷的需求可能有所回暖,以接替微刺激大旗,同时,棚户区改造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都是一些积极因素。不过周期股尤其是有色、煤炭、钢铁等行业大多属于中上游投资品,目前中游投资品价格触底回升,但下游可选消费品行业的反弹乏力,所以更多来自于政策刺激而非需求带动,可持续性存疑。

  这轮主板行情,权重股与周期股的驱动因素稍有区别,权重股更多源自沪港通开通预期下的估值修复,目前金融和制造业的AH股仍存在一定的折价,权重股仍有回升的空间。但中期来看,沪港通受益股中持续性更强的是估值相对合理的消费医药龙头。

  短期来看,在指数调整期,前期滞涨的成长股会较为活跃,有未来有业绩的成长股将继续走强,而靠讲故事的“伪”新兴产业仍将逐步回归原形。周期股中,产能收缩和整合的有色、造船、水运相比钢铁、水泥确定性机会更多。金融股的AH存在一定的折价,仍会有上升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经济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李大霄:沪港通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 沙黾农: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