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后市:市场需要适当休整 大盘调整更健康

2014年08月02日 09: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短线难免反复震荡

  □信达证券刘景德

  近日沪深两市股指继续大幅冲高,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200点整数关口,最高冲至2218点,但是8月1日大盘出现尾市跳水的走势。近日盘面有如下特点:第一,近日沪深股指继续大幅走高,沪深股指周 涨幅分别为2.76%和4%,上证指数在八连阳之后,8月1日沪深股指都出现带长上影线的阴线;第二,近日大盘蓝筹股轮番表现,银行股、地产股、有色金属 股、电力股、煤炭股轮番表现,中石化[微博]、中石油也主动出击,推动股指不断震荡走高;第三,7月28日至8月1日量能明显放大,但是7月31日缩量上涨,8月1日放量下跌,似乎出现了拉高出货的迹象。

  上证指数不能稳在2200点之上,表明大盘有回调的压力,近期大盘难免反复震荡。近期上证指数和深成指都出现过八连阳,技术上有回调的压力。8月1日尾市出 现跳水,明显有获利盘蜂拥而出;近日大盘蓝筹股轮番表现,但是权重板块需要回调蓄势以积蓄向上的动力;创业板也需要适当回调,不过,小盘股和题材股近期涨幅不大,小幅回调后将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150-2220

  下周热点传媒股、医药股、信息服务

  下周焦点量能能否持续放大

  冲高回落震荡加剧

  □国都证券孔文方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震荡加剧;金融股、资源股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绝对主力。全周上证指数上涨2.76%,创业板指数上涨3.12%;周K线双双收出带上影线的中阳线。

  正回购利率下行,资金面预期宽松。上周连续两次暂停正回购操作之后,周二央行[微博]进行了1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又进行了260亿元的14天期 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这是今年以来正回购中标利率首次下调。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10亿元,这也是最近3个月首次实现单周净回笼。市场普遍 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定向宽松”的基调。

  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中央定调下半年经济。7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1.7,连续第五个 月上升。多数机构认为,实体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市场信心开始由悲观转向乐观。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强调坚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 重位置。市场预期多领域改革方案将密集出台。

  增量资金规模大小将决定市场反弹高度。从资金流向节奏看,周一增量资金出现中等规模净流入, 上证指数跳空高开,收出中阳;周二开始,没有增量资金持续净流入迹象,市场高位震荡,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周五市场强行冲高,但后劲不足,尾盘跳水。全周 沪市成交7736亿元,日均成交1547亿元,比前一周放大近50%。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若要走出中级反弹行情,关键是场外增量资金是否大规模进场。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130-2220

  下周热点金融股、资源股、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成交量

  震荡上行迎8月

  □光大证券曾宪钊

  本周沪指放量上攻2200点得而复失,八连阳后的调整尚属正常范围内,考虑到政策稳增长刺激力度正在加大,以及有新增资金入市现象,短期内周K线的缺口难以回补,股指在震荡回落后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机会。

  从宏观数据来看,7月PMI为51.7%,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反弹较大。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美国二季度GDP初值超出了市场预期,也带动了国内出口反弹;经过反复去库存后,企业回补库存意愿上升。本周明确了城镇化联合部制并启动户籍改革,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的持续性将在出口和投资上得到多重保障。

  从 资金上看,在新增外汇占款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本周美联储再次宣布QE月度减少100亿。不过,6月份新增贷款为1.08万亿,央行用PSL的新方式来调节 货币市场,并下调正回购利率,因此国内受QE退出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另外,上周期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A股新增开户数连 续5周突破10万户大关,确认了新增资金入场的事实。在央行宏观调控和股市赢利效应的带动下,A股市场反而容易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经过快速反弹后,短期内获利筹码需要消化,但从中期来看,在并购预期增加的情况下,传统产业的转型以及央企的改革红利,显然比估值相对偏高的创业板更具洼地效应,二八转换的格局形成后,场内机构的调仓仍将有利行情震荡上行。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30-2200

  下周热点央企改革

  下周焦点城镇化推动

  震荡整理是主基调

  □民生证券吴春华

  在 多重利好因素支持下,本周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周K线上继续以中阳线报收。本周又是月K线的收官,7月上证综指上涨7.48%,这也是18个月以来的最 大涨幅,并上穿短中期多重均线,预示着市场已经进入强势格局。短线的调整,可以看作是上涨过快的修正,也可以看作是突破重要压力位后的回踩,但总体上强势 格局没有改变,每一次调整也是低吸的好机会。

  首先,基本面继续向好不变。周五统计局公布了7月中采PMI,连续五个月回升。分项指标来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出现了大幅的回升,显示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与宏观政策的精准发力和央行的定向降准密不可分。

  其次,市场估值依然在修复中。截至7月31日,上证A股的市盈率为9.76倍,道琼斯工业指数[-0.64%]为16.7倍,显示A股估值优势依然存在。海外资金借助于RQFII和QFII对A股进行投资,在大宗交易上显示出二季度QFII和一些券商机构等增持了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仍有望延续。

  最 后,从市场环境看,在蓝筹股经过上涨后,题材股也出现了轮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指数也都回到年线附近。从走势看,2200点整数关口的压力依然存在,市 场有调整的要求,通过大幅震荡来消化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力。后续要关注蓝筹股能否轮动并继续上涨,还要关注量能是否持续放大。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00-2250

  下周热点医药、煤炭

  下周焦点7月宏观数据

  大盘调整更健康

  □华泰证券周林

  本 周上证综指在创出了近几年来的连续阳线记录后,周五向上突破在突然跳水的走势。从市场经验看,市场运行是有其规律的,再强悍的市场走势也很难连续收出八到 十根阳线,即使多方展开逼空行情,也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撑。同时,从短线盈利资金角度讲,在经历了将长时期的弱市之后,为了保住丰厚的获利筹码,选择落 袋为安也不失为较佳的操作策略。因此,股指在连续上涨之后展开调整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市场阶段性休整其实更有利于后市的发展。

  股指的 调整周期和幅度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调整幅度看,我们认为市场无需弥补缺口,只需在2170点至2210点区间展开震荡,通过以时间换取空间的休整。因 为周一的跳空缺口属于突破性的强势缺口,轻易就把缺口回补了,多头士气将受到严重打击,再想回升就难了。从调整周期看,也不宜过长,一周的震荡休整就应使 股指进行方向选择了。

  市场上涨的逻辑暂未改变。首先是从股指启动的2000点位置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显著低位区域;其次是从PMI数据 可以看到宏观经济数据连续出现好转迹象,三季度经济开局良好,内外需求正持续改善,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初步形成。低估值加上宏观经济复苏将为股指上涨打下了 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沪港通和国资系统改革两大催化剂的步步亦趋,大盘周期股获得资金青睐的持续性值得信心支撑。

  因此,即使市场出现调整,投资者也不必过分纠结,可趁股指调整之际,为下一次上涨做好各方面准备。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涨

  下周区间2170-2210

  下周热点周期股的调整幅度

  下周焦点中报业绩成长股的表现

  短线休整为中线上升蓄势

  □东吴证券罗佛传

  本 周大盘强势上涨,其中沪指一度冲高至2218.79点,两市成交量也较上周放大近三成,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在经济基本面持续转暖的大背景 下,中线大盘仍有反弹空间,但短线由于持续上涨消耗过大的做多能量,市场有震荡休整的要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再追涨,对于涨幅较大个股可适当高抛, 而对于具有补涨潜力的板块和个股仍可继续逢低关注。

  持续反弹的经济基本面支持大盘中线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从日前公布的7月官方制造业 PMI来看,经济回升趋势并非昙花一现,而是下游订单需求增加导致企业补库存动力的持续上涨,同时也反映了此前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措施的效应正在释放。在 此背景下,周期股经过持续调整后迎来了估值修复和技术修复的最佳时间窗口。另外,从本轮反弹的量能来看,近两周出现了稳步放大的趋势,价涨量增的技术形态 以及明星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场外资金的陆续进场,后续随着踏空资金的回补以及低仓位资金的加仓,指数有望被存量做多动能和新增动力推向更高一个台阶。

  但 短线来看,持续的上涨使各大板块累积了较大的获利盘,也消耗了过多的做多能量,大盘有震荡休整的要求。继本周一创下本轮反弹天量后,后四个交易日再无超 越。另外,在面对沪指2200点上方心理压力下,部分筹码有松动迹象,周五尾盘一小时的放量跳水就是有力的佐证。预计短期市场震荡幅度加大,盘面分化也可 能加剧,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格的转换。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27-2250

  下周热点煤炭石油

  下周焦点成交量

  反弹未尽等待二次突破

  □申银万国[微博]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指冲高震荡,量价齐升,反弹得以确认。从目前看,短线调整以震荡整固为主,后市还有第二波上涨。阶段性目标位在2300点附近。投资者操作上可继续持股待涨,关注目前涨幅不多的绩优蓝筹品种。

  本 轮行情是多方出其不意的一次漂亮反击,虽然周五出现冲高回落,但从性质判断属于上升途中的正常消化,因为权重股体量巨大,快速拉升后需要换手整固,夯实二 次进攻的基础。从技术看,短线震荡位于周初长阳线顶端,高位平台,属强势调整形态。同时,从市场心态分析,随着人气激活,大盘走强,目前被轧空的投资者较 为纠结,毕竟此前大盘盘整数月,基本颗粒无收,好不容易出现反弹,自己又置身其外,焦急心情不言而喻。后市如有宽幅震荡,返身回补的可能性较大,这在一定 程度上封杀了股指大幅调整的空间。

  从目前看,反弹行情尚未结束,消化整固后有二次上攻的机会。一方面,激发本轮反弹的利多因素持续存在, 例如月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资金面相对宽松、回购利率保持低位;银行金融等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出现估值修复,但目前并没有高估,而且还有部分蓝筹股尚待启 动,有望成为市场后续推手。另一方面,对照A股历史,但凡出现如此飙升走势的反弹,一般都有两波甚至三波上攻,如形态最为接近的1999年“5.19”行 情就是两波上涨,持续时间约5周左右。考虑到目前已经是8月份,四季度年末情结压力较大,因此本轮反弹复制“5.19”行情的可能性较大,跨度约一至一个 半月,总体以偏短、偏快、偏急为主。从反弹的阶段性目标测算,有望冲击2300-2400点区间,如偏保守的话,2300点应该是看得到的。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150-2250

  下周热点消费板块中的低估值蓝筹品种

  下周焦点周一表现及量能配合

  考验缺口支撑

  □西南证券张刚

  本周大盘呈现强劲升势,迭创年内新高,周五创出2013年12月12日以来的新高2218点后下跌,失守2200点。周内小市值品种表现略强于大市值品种。中小板指本周大涨3.73%,创业板指本周大涨3.1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内持续贬值,央行转为净回笼操作,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低水平。两市成交金额在7月28日创出2013年9月12日以来的单日成交最高3300亿元。

  新股发行方面,8月13日有长白山(沪),8月14日有会稽山(沪)。因补充半年报数据的因素,在8月份上旬IPO将处于短暂的“空窗期”。下半月尚未密集发行的安排。资金仍将以二级市场作为主要阵地。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回笼110亿元人民币,为近三个月来首现单周净回笼。此前央行已连续第11周实现净投放,累计资金规模5280亿元。银行间市场利率维持低水平。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7%,预示着在8月份公布7月份的各项主要经济数据时将持续释放利好效应。

  大 盘周K线收出长阳线,挑战去年12月份的前期高点,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近五成,并创下2013年9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 为多头排列,发出金叉,中期走势转强。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连续收出带长上影线的中阴线,考验5日均线支撑。均线系统维持多头发散状态,走势向好。摆动指 标显示,大盘从严重超买区下探至多方强势区,呈现强势整理特征。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位于上轨之下,线口放大,呈现突破型上涨形态。

  周五的下跌发生在14:00以后,主要源于累计较大涨幅后的获利抛压。2130点附近既是10日均线所在,也是上升缺口的位置,可视为关键支撑位。由于下周周末,有重磅经济数据亮相,8月8日海关总署将公布7月份外贸数据,8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CPI和PPI,在利好预期下,大盘在后半周有望止跌回稳。

  下周趋势看跌

  中线趋势看涨

  下周区间2130-2180

  下周热点AH折价率高的A股

  下周焦点沪港通测试、成交量

  震荡调整后将再起升势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呈现向上突破的格局。目前看,经济数据再次显示经济面稳步回升的态势良好,流动性方面也比较宽松,A股市场增量资金入市明显,大盘中级反弹行情还会持续。但由于短期内涨幅过大,大盘技术上需要震荡调整,整固之后大盘还将再起升势。

  基 本面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PMI为51.7%,超出市场的预期,显示制造业继续向上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显。从分项指数可以看出,企业生产加 快,补库存意愿强,企业经济活动进一步活跃;内外需求持续改善,经济增长基础较为扎实。有保有压的政策累积效应显现,大型企业受政策支持继续向好,中型企 业结构性调整持续,小型企业受政策扶持经营形势大幅改善,经济稳步增长势头有望持续。这为A股市场持续反弹奠定良好的基础。

  流动性上,央 行本周在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净回笼资金11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1周的净投放。但市场资金利率各品种涨跌互现,总体保持平稳,显示目前市场流动性仍保持 宽松。虽然首现净回笼,但值得注意的是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为3.7%,较此前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下调,显示央行有意引导降低资金成本, 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降息的预期。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再收一根带上影线的中阳线,且留下一个8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成交量也配合理想, 表明跳空向上突破大三角形调整形态有效,后市中级趋势继续向好。日K线上,均线系统发散向上形成多头排列,显示进入多头市场,周一大盘跳空向上突破,成交 量成倍放大,显示场外增量资金入市明显;后续震荡整理及周五冲高回落,显示在连续上涨后,大盘面临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双重压力,后市有震荡调整的要求,目标 位有可能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2127点。因此操作策略上,逢高减持近期涨幅过大的个股,逢低介入低估值板块。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30-2200

  下周热点医药、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经济数据、货币政策

  维持波段操作思维

  □太平洋证券周雨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继续维持强势反弹,但周五创出反弹新高后双双回落。就市场表现来看,蓝筹板块轮流领涨,推动指数不断刷新反弹纪录,但周五尾盘两市出现快速跳水。市场前四个交易日“二八”风格与“八二”风格各主导两个交易日。

  资 金面上,本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这是时隔三个半月后,央行再度以14天期品种取代28天正 回购,且本次中标利率降低了10个基点。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110亿元,结束了之前连续11周净投放的局面。央行改变净投放或与前期央行向国 开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有关,近期一个月期SHIBOR利率连续回落,说明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因此央行此举意在控制流动性,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 信号。

  对于本轮市场上涨,我们认为仍属于反弹性质,在中观和微观数据缺乏改善、仍以存量资金腾挪为主导的市场中,判断中期行情启动为时尚 早。因此,沪指在连续两周拉高之后,一方面技术上已经具备回调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宏观数据向好预期被消化之后,如果没有行业基本面实际的改善,权重蓝筹股 缺乏连续走强的内在动能。同时,拉动“大象”起舞需要的资金链如果不能持续,那么指数上涨的持续性则难以过于乐观。因此,我们建议仍以波段操作为主。本周 创业板指数周涨幅已超过沪指,如果下周“二”类股明显出现调整,可适度关注中小市值中前期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下周趋势看空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50-2200

  下周热点消息面

  下周焦点成交量

  市场需要适当休整

  □五矿证券符海问

  过去一周,A股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实现全线上涨,沪指和深成指更是以跳空高开高走的方式运行。伴随着行情一路高歌的是,市场对后市的看法趋于乐观,不过我们判断下周行情可能暂时休整。

  市 场环境确有不少积极因素在推高股指。刚刚出炉的7月份PMI指数为51.7%,创下27个月新高,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美国经济二季度 强势反弹远超预期,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尤为重要。回到A股,我们发现深圳综指已创下自2012年底市场见中期底以来的新高,由于这一指数通常领先于其他 主要指数,这或许意味着沪指也有可能达到2013年初的高点,即2400点左右。不过,这不会是一蹴而就,特别是现在看法一致乐观的情况下,市场将加大波 动以达到市场产生分歧,才有可能使行情的运行处于一种正常秩序。

  此 外,资金面也将成为行情的掣肘因素。据外汇管理局7月30日称,我国第二季度资本净流出数额为369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赤 字,意味着热钱流出的趋势仍未改变,伴随着人民币自2月份以来停止升值后,外国资本选择了逐步撤离,在降准和降息预期下,预计这种趋势仍将持续。近期的有 色、石化和煤炭股上涨,其实跟牛市里的“眉飞色舞”行情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没有大量热钱支持,趋势或难以持续,因此下周行情可能暂时休整。不过由于估值 优势,A股中期行情仍值得期待。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150-2200

  下周热点城镇化概念、煤炭、生物制药

  下周焦点指数能否企稳2200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市场下周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斯杯-男篮克俄罗斯获连胜 李晓旭准绝杀
  • 娱乐吴镇宇房车与巴士相撞 Feynman不在车内
  • 财经北京准地王流拍:定价太离谱把房企吓跑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贺江兵:没有美女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 谢百三:沪港通消息兑现时牛市或结束
  • 花木兰:刚需最好等楼市下跌捡便宜
  • 傅蔚冈:大城市落户将越来越难
  • 余丰慧:定向降准跑偏是个大问题
  • 艾经纬:解除限购楼市也不能能复活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