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激情绽放短中期整体乐观 基金险资私募抢筹

2014年07月29日 02:51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梁伟

  压抑已久的市场激情昨日全面释放——两市成交3337亿元,创去年9月上旬以来单日成交额新高。沪指上涨2.41%,深成指上涨3.04%,创业板指再回1300点上方。金融股领衔上涨,银行、券商气势如虹,有色、煤炭紧随其后,大小板块百花齐放,两市上涨个股比例逾90%,涨停个股逾30家。

  激情的释放早有前兆。业内人士表示,“上周沪综指已连拉四阳。而长期沉寂的银行、地产股也纷纷在近期走出上升通道,这些权重股的崛起为指数昨日的爆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A股长期的低迷早已让市场“筋疲力尽”,每一次看似反转最后都希望落空。投资者这次还是禁不住要问,经济的基本面真的已经改善了吗?场外的资金已视A股为价值洼地了吗?“牛”真的来了吗?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多路机构,答案不尽相同,但就短中期而言,整体乐观。

  有基金经理认为场外资金确实已更为青睐A股,“海外资金有加速流入A股的趋势,尤其是沪港通让市场对境外资金流入A股的预期大增。”不过,万家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绝对量来看,A股市场自身的腾挪导致风格切换更能解释目前的市场变化。”从沪深市场成交金额变化来看,也有数据可间接印证。自去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小市值题材股的活跃,深市成交额在绝大多数交易日超过沪市。沪深两市成交额倒挂在过去一年间成为常态。而到昨日,沪市成交额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超过深市,市场资金分布重心出现再调整迹象。

  资金再调整的内在原因来源于对经济基本面判断的变化。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上周出现的货币政策宽松及房地产调控松绑迹象是刺激大盘大幅走强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就表示,“降低资金价格”这一政策目标明显在2014年重于7.5%的增长目标。市场资金价格长期拐点出现,是A股面临的最大红利,三季度将是难得的蜜月期。某券商自营部人士笑言近期已有加仓蓝筹,“有政策利好,而去年小市值股票大幅上涨时这些蓝筹按兵不动,也为场内外资金此时选择它们作为标的提供了依据。”

  作为市场绝对主力,手握巨量资金“弹药”的保险资金,也一改往日低调。“我们研判认为,中级反弹行情开始启动,上证指数最高可看至2300点。”记者了解到的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的观点是,市场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并促成中级反弹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形势向好、宏观政策偏暖以及增量资金入场。“这波行情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估值反弹行情,有存量资金挪动,同时也有增量资金入场,RQFII产品规模、客户保证金余额均显示开始有新增资金流入。”

  私募也蠢蠢欲动加紧布局。据悉,中欧瑞博、道谊资产等知名私募近期均有发行新产品计划。其观点很明确,经济复苏依然显得脆弱,但实体经济走势往往滞后于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巨量长阳也在预示股市正在走出底部,因此无论是加仓,还是募集产品,目前都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巧合的是,先知先觉也罢,后知后觉也罢,基金、保险、私募等机构在具体板块和个股选择上,几乎不约而同表示对高估值创业板个股将进行回避,这也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创业板在去年大幅上涨后,仍需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才能满足市场预期。

  而对于后市,大家乐观之余仍不乏冷静,某基金经理的话具有一定代表性,“一步步走着看吧,目前看PMI数据持续超预期,经济企稳仍将延续,但由于回升的力度有限,导致对上证指数向上的弹性还不敢看得太高。”

  险资:加仓蓝筹看高2300点

  ⊙记者 赵铃 ○编辑 枫林

  昨日大盘走出放量大涨行情,成交量明显放大,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分歧也开始凸显。上证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手握巨量资金“弹药”的保险资金,一改往日的低调观望态度,眼下对市场行情总体偏乐观,近期已有加仓蓝筹迹象。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看好本次反弹行情,目前主要通过加仓地产金融和高分红类股、减仓小票等方式调整权益仓位结构。

  “我们研判认为,中级反弹行情开始启动,上证指数最高可看至2300点。”记者了解到的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的观点是,市场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并 促成中级反弹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形势向好、宏观政策偏暖以及增量资金入场。“这波行情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估值反弹行情,有存量资金挪动、同时也有增量资金 入场,RQFII产品规模、客户保证金余额均显示开始有新增资金流入。”

  在部分保险机构内部达成的共识是,如果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行情高度和持续性还会增加。类似于2012年1月那波行情,地产成为当时领涨板块。据记者了解,一些保险机构7月以来甚至大幅加仓地产股,押注房地产政策或将迎来拐点。

  此外,银行、证券板块也是保险资金此轮重点关注对象。在大部分保险机构看来,在流动性宽松、沪港通有推出预期、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金融板块具备投资机会。

  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进一步解释称,证券行业前期受佣金率下滑预期影响,股价跌幅较大,已反映悲观预期,市场反弹行情下存在估值修复机会,预 计证券业中期业绩有望增加30%左右,超出前期预期;而银行股的经济、流动性和监管环境或仍温和,市场情绪亦明显回暖,且银行股属于高分红品种,符合保险 资金追求长期相对优质回报的投资诉求。

  保险机构在小票上的态度分歧依旧。有受访的保险投资人士认为,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小票近期回调明显,部分质地优良的成长股被错杀,是逢低捡漏的好时机。

  尽管研究员时有推荐优质小票,但部分大型保险机构管理层认为,一来创业板体量太小,对于动辄数十亿的保险资金而言吸引力不大;二来这些小票业绩不稳定,反而对保险机构的选股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且8月后半月中报密集公告期,这些小票很可能会受到二次冲击。

  权衡之后,部分大型保险机构仍暂时选择更易进出的地产金融、高分红类股票。还有关键一点,他们看重的是,这些大票未来二次修正的冲击成本较小。

  基金:更看好二线蓝筹股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海外资金正加速流入A股,随着沪港直通临近以及宏观经济底部企稳,低估值蓝筹股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在基金经理看来,经济回升力度有限,导致大市值蓝筹向上弹性亦不足,市场机会在于一些具备成长空间的二线蓝筹,特别是技术、品牌在行业领先的优质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沪港通”推出预期升温之下,香港资金正在借道ETF加速布局A股。例如,南方A50ETF规模近期快速飙升,截至上周五,该ETF7月份以来吸金达60亿元人民币

  此外,“嗅觉”灵敏的大资金也借道蓝筹ETF与杠杆基金布局A股,多只蓝筹ETF基金自6月以来实现了较大规模净申购,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近期更是大幅放量上涨。

  “海外资金有加速流入A股的趋势,尤其是沪港直通,让市场对境外资金流入A股的预期大增。”不过,万家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绝对量来看,A股市场自身腾挪导致风格切换更能解释目前的市场变化。”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PMI数据持续超预期,经济企稳仍将延续,但由于回升的力度有限,导致上证指数向上的弹性亦有限。

  相较于大市值蓝筹而言,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二线蓝筹股的机会或许更大一些。在业内一位私募人士看来,创业板权重股的业绩在经过几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后,业绩可能面临拐点,这导致了创业板指数的调整。而微刺激下,经济下滑趋于稳定,一些行业的估值确实偏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风格转换有望延续一段时间,但在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风格转换不会维持太长时间,相较于大蓝筹而言,更为看好二线蓝筹股。

  长信基金[微博]经理谈洁颖也认为,一些中等市值的二线蓝筹股票会有所表现,比如汽车行业中一些尚未进行改革的企业,一直以来由于体制问题毛利率比较低,但在体制改革下会释放出巨大活力,在很多行业都会出现类似现象,有传统行业也有新兴行业,机会在于一些有成长空间的二线蓝筹,特别是具有一定资金、技术、品牌等行业领先优势的公司。

  私募:密集发新品加紧抄底价值股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梁伟

  由于看好后市机会,中欧瑞博、道谊资产等知名私募近期均计划发行新产品。这些私募认为,尽管经济复苏依然显得脆弱,但实体经济走势往往滞后于股市,近几个交易日的巨量长阳也预示股市正走出底部,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我们觉得现在市场处于熊市末期阶段,目前发产品对客户而言,肯定是收益大于风险的,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行情。”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欧瑞博6期成长价值基金将于8月初开始发行。

  近期股市涨势如虹,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卖方研究机构判断由于经济服务依然脆弱,仅是存量博弈带来的反弹。吴伟志则认为,实体经济目前的困难反而是支持股市见底的重要依据,因为实体经济往往滞后于股市,实体经济、股市和政策这三条线,它的先后顺序应该是政策最领先,其次是股市,最后实体经济,目前恰恰是实体经济困难,倒逼货币与宏观政策的放松和支持,对股市的积极效果会体现出来。

  大类资产配置中,A股的吸引力也正在显示出来。道谊资产董事长卢柏良说:“现在房子不敢买了,黄金也不敢买了,今年最好的标的债券也已经过半场了,慢慢开始进入股票的投资窗口。”

  私募回避一线成长股,布局价值股。吴伟志认为,去年到今年来看,一线成长股已经涨了五六倍,已经透支了很多年的行情,价值股还没有启动。“今年怎么投?就我们来说,第一,累计涨幅大的,市场已经形成高度一致共识的一线成长股,短期我们是要回避的;第二,布局二线成长股、价值股,这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吴伟志说。

  “三年一轮回,现在炒价值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卢柏良同样认为,今年主要炒主题,价值投资还过得去,但成长投资已经不太好,明年有可能就是炒价值,外部条件变得对价值投资越来越有利。

  吴伟志认为,目前市场估值确实很低,股息率很高,价值股中很多股票的股息率高达百分之五六,安全边际已经和一年期贷款差不多,大股东已经开始增持和公司回购,对一些稳健型的资金而言,价值股已经很值得投资。“场外资金进来的时候往往有一些偏好,它不大愿意追估值太高的股票,它就会在次一级的成长股里和最优秀的价值股里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市场乐观主力抢筹主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天天说钱:政府回购商品房不靠谱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
  • 叶荣添:给我拿住 真正上涨还没开始
  • 刘杉:财政货币化 中国版QE初现
  • 冉学东:这次牛市是监管层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