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连续杀跌承压 主板蓝筹股迎升机

2014年07月19日 05:1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最近创业板指连续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期业绩总体不理想,难以支撑相对高溢价;二是新股发行进入常态化带来了较大抽资压力。特别是抽资压力,可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由于A股二级市场已是长期没有赚钱效应,而在现今的IPO规则下,新股不仅发行市盈率较低,且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参与,加上首日涨跌幅限制又很容易将众多参与者挡在门外,于是出现天天追涨的情况,从而令绝大多数新股上市后涨幅可观,这也导致更多的资金愿意从二级市场抽离出来参与打新炒新。

  创业板指表现好坏不仅关系到其中的成分股,更关系到众多与新兴产业相关联的题材、概念板块,因此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早已非同一般。本周创业板指的进一步杀跌,导致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桩)、航天军工乃至国资国企改革题材的个股出现异常波动和分化,从而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不过,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创业板指连续两周杀跌、累积跌幅超过8%的同时,主板指数却仍是稳坐钓鱼台,整体波动不大。从板块轮动来看,最近对主板指数产生正面影响的除了白酒外,还有汽车(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电力、钢铁、铁路基建、水泥、建材、房地产等。这些板块基本都是周期性行业,他们的表现相对较好无疑与宏观基本面有所好转相关。

  本周,央行[微博]公布,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均超出预期。同时,财政部公布,6月全国财政收入13461亿元,同比增长8.8%,财政支出16522亿元,同比增长26.1%,全国财政支出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2.0%。

  尽管6月增值税增幅由正转负,仍传递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的重要信号,而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4%,离年初设定的目标7.5%也尚有差距,但专家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将有更多宽松政策出台,下半年财政刺激力度也会加大。李克强总理最近就表示,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并对经济能够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如不出意外,下半年经济景气状况应会好于上半年。

  除了上述重要经济数据外,本周还有一个重头,即国资委[微博]首批锁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大央企,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由于市场普遍认为改革有助于提升国企投资价值,央企改革立马点燃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热情,而国企上市公司又多为大盘股,占指数权重较高,因而对主板指数的影响便较为积极正面。

  后市来看,有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托底,凭借国资国企改革题材的刺激作用,一大批低价低估值的蓝筹股有可能逐步受到资金追捧而活跃起来,从而引领主板指数向上发展。因此,在二级市场投资方向上,低价低估值的央企及地方国企蓝筹股便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下跌蓝筹股迎来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华生:农地农房入市的陷阱与跨越
  • 冉学东:IPO政策不改变要出大事
  • 刘杉:立军令状透露政府无奈心态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