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利好发酵 反弹或纵深推进

2014年07月05日 03:10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袁绪亚(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微刺激”政策的累积效应不可小视,大盘有望突破 2100点。

  解学成(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目前仍不具备快速上涨的条件,演绎结构性行情仍是主要格局。

  赵国新(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昨日回调是连续上攻的暂时休整,下周继续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在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再创年内新高,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央行[微博]已连续第八周净投放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本周大盘温和反弹,使7月首周收阳。那么,在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同时回暖的背景下,市场能否就此进入反弹周期,实现“七翻身”?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解学成、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赵国新。

  关键词

  经济面

  6月PMI再创年内新高

  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在“微刺激”政策的影响下加速复苏,出现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

  袁绪亚: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连续4个月回升,且再创年内新高,有些超出预期。这表明制造业在“微刺激”政策的影响下加速复苏,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高于中型企业,而中型企业PMI又高于小型企业,这样的现象并非今日始,也非明日终。因为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资金、人才、市场及品牌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从6月份的情况来看就很典型,在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的同时,小型企业PMI为48.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从分类指标来看,除了原材料库存指数与上月持平外,其余指数均比上月有所回升。中小微企业也可从中受益。

  解学成:6月份的制造业PMI能够继续回升且还能创年内新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对制造业的复苏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二是市场需求增加。从内需方面看,随着铁路、水利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启动,增加了相关产品的需求量;从外需方面看,由于美国、欧洲市场经济的复苏,也增加了对我国商品的需求量。三是经过较长时间的“去库存”活动,目前已经出现了“稳库存”的现象,从分指标看,6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与上月持平。当然,目前经济的企稳还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了,还需要下游环节需求量的持续增加,还需要外需的持续增加,还需要政策方面的持续发力等等。如果上述现象持续,那么,今年三季度的经济就将维持较高的增长之势。

  赵国新:从官方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来看,我国的制造业已经从前期的低迷状态进入到了扩张状态,由于连续4个月回升,而且站在了荣枯线的上方,表明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已经形成。从各分类指数来看,也是普遍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为去年10月以来的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这是PMI上升的加速器;而生产指数为53.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增速略有加快,这是PMI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同时,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8%,虽然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但该指数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不过,现在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从业人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都在荣枯线的下方。

  关键词

  微刺激

  累积效应不可小视

  近段时间以来,在货币、财税、产业投资等各个方面推出的“微刺激”政策开始产生累积效应,对市场有正面影响。

  袁绪亚:“微刺激”政策在加码,目前至少在这样几个方面有所表现:一是银监会于7月1日调整了存贷比计算口径,其实质意义在于:使商业银行可放贷规模扩大。;二是央行已连续第八周向市场净投放货币,将使资金利率稳中有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三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派出工作组赴部分省区市就“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四是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做好稳定和扩大投资工作的意见,下半年将加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示范项目,这些都将使“稳增长”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从目前各省市透露的信息看,经济仍然需要的基础性投资如保障房、棚改、城市地下管网及高铁,这一轮“稳增长”的动作主要集中在一些民生建设项目,继二季度经济较一季度有所改善后,三季度还会延续这样的发展势头。

  解学成: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年中经济例行调研工作,然后将向国务院递交报告,对下半年经济政策提出建议。由于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估计仍将继续贯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微刺激政策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货币政策的。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这已是连续8周向市场净投放货币,虽然此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但确实起到了“稳增长”的作用,下半年不排除再次进行“定向降准”。另一方面是来自改革方面的,其中,重点领域如财税、金融等领域。事实上,有部分经济活动是因为受制于现行的政策,如有些行政审批事项,上一级政府放了权,但下一级政府没有放,这样,仍然不能落到实处。

  赵国新:三季度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低的资金利率仍然可以期待,这是因为:一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稳增长”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二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全面降温,使市场对房地产预期悲观,而信托集中到期,债务违约等加大系统性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现在只好采取“宽货币”的政策。三是出口有望继续回升,贸易顺差扩大带动外汇占款增多,加上财政支出加快,基础货币投放量将增加。四是存贷比约束有所松动,从而将提高货币乘数,增加广义货币供应量。五是从货币政策终极目标来看,当前通胀压力较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两项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力不大,政策制定更多地考量经济增长、就业和金融稳定,增强短期利率到实体经济中长期利率的传导,从而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

  关键词

  大趋势

  向2100点发起挑战

  2000点一线经过长时间的考验,表明其有较强支撑,而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上证指数有望向2100点靠近。

  袁绪亚:从目前市场的运行趋势来看,近期有可能向上突破2100点。理由有三:一是从基本面来看,正如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呈现连续上行之势,经济先行指标的变化意味着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二是从政策面来看,目前仍是暖风频吹,“微刺激”政策不断,其累积效应不可小视。三是从资金面来看,除了央行连续八周净投放外,证监会[微博]表示,到今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显然,这100家发行计划的披露有利于减缓市场对IPO的恐惧。可见,监管部门在推进新股发行的节奏方面,兼顾了市场承受能力。在目前情况下,建议关注经济转型升级的投资机会,如物联网、大数据等。

  解学成:尽管大盘在2000-2100点之间来回窄幅震荡,但2000点一线已经表现出较强的支撑力量。不过,在目前的点位上谈估值已经失去了意义,主要还是在于市场信心不足,而“逆周期”的政策应该对市场起到正面影响。由于大盘目前仍不具备快速上涨的条件,近期维持区间震荡,演绎结构性行情仍是主要格局,因此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是操作上的主要思路。新股发行有望在8月迎来空窗期,那么在市场资金面宽松的大背景下,中报行情炒作已经渐入佳境,预计在接下来的1个半月期间,将刮起一阵上涨旋风。而中长线继续逢低布局低估蓝筹股,尤其是其中基本面转暖的“微刺激”受益股,如环保、核电、高铁、特高压等。

  赵国新:尽管本周五行情略显平淡,成交量萎缩,涨停个股也明显减少,但这只是连续上攻的暂时休整,下周继续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同欧美股市连创历史新高相比,刚起步的A股反弹仍显得反弹力度过小。虽然目前已经有600余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预计全年新股总融资额将不超过1000亿元,但相比今年年初的新股密集发行,百家发行计划相当于每周3至4只新股发行,带给市场的压力要轻很多,因此,目前市场的压力不是很大。建议关注生物科技、移动互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中报预增或高送转概念也有望成为近期市场炒作的一个主要热点。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
  • 童大焕:全面取消限购是大势所趋
  • 易宪容:地方政府隐性救楼市风险更大
  • 陈思进:迪拜股市沦陷给中国地产警示
  • 叶檀:取消房地产限购正当时
  • 叶荣添:涨停板之路正式开启
  • 李锦:反腐为国企改革铺路
  • 余根钱:过度炒作导致温州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