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助力成长潮再起 需防“接棒”风险

2014年06月27日 01: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南京证券[微博] 周旭 潘兰兰

  6月中下旬以来,A股反弹步伐明显放缓,市场运行徘徊在经济数据趋稳以及政策刺激趋弱的上下两难之中,沪综指在2000-2100点之间缩量震荡的格局未打破;而创业板在新股盛宴刺激下,继续演绎成长股的火热表现,目前的市场格局依然有利于成长股。但是,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逐渐披露,业绩风险及高估值格局暗含多重隐忧。目前机构持股同质性较高,资金扎堆成长股,这或将使成长股见顶过程比较迅猛,资金难以全身而退。因此,在目前位置,仓位轻者仍可以“且弹且珍惜”,而仓位较重者则应逢高逐渐减仓,避免“接最后一棒”的风险。

  经济前景存隐忧 政策进入观望期

  近期公布的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8%,远超市场预期的49.7%,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并且今年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6月汇丰PMI指数的回升显示经济增长回暖形势日渐明朗,投资需求和生产积极性短期改善。除此之外,本月公布的多项数据,诸如5月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PPI、进出口等数据,也均显示出稳增长效果持续发酵,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复苏迹象。

  不过,地产隐忧尚存,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仍在进一步蔓延。从房价上涨情况看,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半数出现环比下跌;从销售数据看,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从房地产投资数据看,前5月投资额已直接下滑至14.7%,超出市场预期。在出口、投资、消费三驾拉动GDP的马车中,投资是贡献最大的一方,而房地产行业又是占总投资比重最大的行业。短期而言,由政策主导的基建投资的增加能否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可见,经济增长的前景仍存隐忧。但从近期政策表态看,一系列微刺激举措过后,或将再度进入观望期。我们认为,政策短期对中国经济的研判开始趋于乐观,这也体现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态上。住建部屡屡表示,房地产市场仍属于健康的自我调整进程之中,各地取消限购等行政管制措施也仍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试探状态。综合来看,政策对于地产态度仍处于观察阶段,再加上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短期中国经济有所企稳,现阶段“微刺激”政策已明显没有前期密集,政策或许已经进入观望期。

  新股助力成长潮 “接棒”风险加大

  主板走强依然不具备基本面支撑,短期仍难获得市场更多关注;而短期流动性偏松、新股强势等因素,则进一步助推成长股与主题概念活跃。

  从流动性上看,在年中考核临近、打新股需求集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上周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出现大幅飙升,银行间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不过,央行[微博]已连续6周实现净投放,加之多家银行获得了定向降准资格,去年年中钱荒格局已难再现;而随着打新资金逐渐解冻,再加上新股网下中签率低于预期导致部分投资者打新积极性降低,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力度也有所加强。

  与此同时,首批上市的3只新股没有悬念地继续受到资金热捧,都获得了44%的最高涨幅,且首日换手率依然较低,后续上涨空间仍然可观。在赚钱效应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成长股与主题类个股仍能保持相对活跃。

  因此,我们对后市的总体判断是,由于市场仍在纠结于数据企稳与政策刺激边际递减的上下两难中,加之主板估值的确已经落入价值区间,短期沪指或将继续围绕2000-2100点区间窄幅震荡,向上突破以及向下突破都缺乏足够的动能及催化剂,热点仍在成长与主题之上。

  但必须指出的是,创业板此轮反弹时间已经超过1个月,指数最高涨幅超15%,其中不少个股涨幅已经超过50%,甚至翻番,短期获利丰厚。此前对于成长股的分歧再度凝聚,其反弹逻辑类似于年初新股重启之时。但随着创业板的估值再度逼近60倍,中报风险也若隐若现,前一波创业板个股的惨烈调整被复制的可能性很高。我们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此轮反弹难以比年初更强势,1400点上方压力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部分养老地产成空城 政企勾兑获利上亿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506个专业排行榜 国际高中展
  • 永新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受国际制约
  • 叶檀:新股为什么受热捧?
  • 黄震:做好互联网金融要用新思维
  • 黄光锐:美国碳排放新政的战略影响
  • 急先锋:中国股市的牛市已经来了
  • 徐一钉:7月A股将开启第四次上涨周期
  • 凯恩斯:南海和美元霸权与A股机会
  • 余丰慧:住建部慎言拐点背后有深意
  • 不执着:A股会追随迪拜股市崩盘吗?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