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上市或破大盘“一”字迷阵 市场升温在望

2014年06月26日 01: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波

  受困2000-2050点箱体,沪综指横盘震荡已有三个月;从月线级别看,沪综指的窄幅波动格局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不论从A股历史走势还是指数运行规律来看,横盘窄幅震荡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因此大盘的“一字长蛇阵”可能已经临近变盘窗口。鉴于打新难度较大且发行市盈率偏低,首批新股上市后将大概率被热炒,这有助于提升整体市场的活跃度,特别是次新股、影子股都将受到正面刺激。在此背景下,新股上市可能成为短期大盘选择方向的触发器。实际上,今年年初市场反弹的起点也恰恰是新股上市之时。

  持续窄幅波动 变盘窗口临近

  在两次冲击2060点折戟后,6月中旬沪综指一度向上突破;但上方压力较大,跟涨动能不足,加之资金面承压、打新分流,指数快速跌落。本周,沪综指再度回到2000点附近,持续横盘震荡。

  近两个月,沪综指几乎始终在2000-2060点箱体内拉锯。4月25日至6月25日期间,沪综指累计下跌1.53%,振幅仅有4.68%。而今年2月以来,沪综指月K线已经收出了五颗十字星。进一步来看,指数月线级别的横盘震荡已经持续了近一年。2013年8月以来的11个月期间,沪综指累计涨幅仅为1.59%,振幅也仅为14.84%,指数在1974-2270点之间不到300点的狭小空间内来回震荡。

  翻阅上证综指的K线图,如此长时间的“一”字窄幅震荡走势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而就技术理论而言,5%以内的窄幅波动可能出现在一个重要的底部或顶部,持续时间在2-3周或者数月;波动幅度越小、盘整时间越长,未来突破的重要性也就越大。

  不论是比照历史走势还是参考技术规律,沪综指的窄幅波动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此,“一”字迷阵从时间上来看很可能正在进入尾声,方向选择窗口或将临近。如果在长期窄幅震荡之后成功突破,则有望迎来较大力度的变盘。当前,政策面和经济面持续改善,但难超预期;在此背景下,新股上市可能成为市场变阵的触发器。

  新股或遭热炒 市场升温在望

  此轮IPO新政再度调整后,中签难度陡增。根据证监会[微博]发布的数据,6家完成申购的公司回拨后网上平均中签率0.79%,网下平均配售比率0.24%。

  与此同时,首批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低企,质地优良。将于今日上市的雪浪环境、龙大肉食和飞天诚信的发行市盈率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证监会的数据,目前共有10家公司确定发行价,市盈率平均为17.76倍,较年初48家公司平均定价市盈率低38.8%。

  一边是新股中签率低,打新难度大;另一边是首发市盈率低,炒作空间大。在此背景下,尽管交易所调整了新股首日交易机制,但首批新股上市后遭遇热炒仍是大概率事件,不仅可能在首日触及最高涨幅限制,此后也仍有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因此,新股上市有可能成为触发大盘选择方向的关键因素。至少,在指数持续两个月波澜不惊的横盘震荡之后,“炒新”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格局和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首批上市新股都是小盘股,因此资金分流不会过大;相反,新股上市有助于预期进一步明朗,炒新将对市场活跃度形成提振。具体来看,炒新或将引发资金对于“影子股”的追捧,比如参股新股公司、竞争对手公司等,甚至新股所在板块都有望借机整体逞强。而作为与新股属性最为接近的品种,次新股或将继续受到正面刺激。此外,当前政策暖风频吹,经济数据改善,资金面年中扰动将近尾声,炒新热恰逢宏观环境边际改善,二者有望实现共振,助力大盘再次尝试方向选择,突破“一”字迷阵。

  实际上,从历史走势来看,尽管在新股上市之前A股表现较为低迷,但新股上市之时却很可能成为大盘反弹窗口。比如,上证综指从去年12月5日的2260.87点跌至今年1月21日的1984.82点,之后一路反弹至2月20日的2177.98点,半个月涨幅近8%;而1月21日恰恰是新股密集上市的起点。

  需要指出的是,在宏观经济尚未反转、增量资金仍然缺乏的背景下,此消彼长的结构性机会仍将延续。随着炒新热成为市场焦点,与新股属性接近但估值高企的品种或受到主力抛弃;中报业绩不佳的品种可能也会在调仓炒新的趋势下加重下行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呼市撤回松绑限购红头文件:打印错误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
  • 慕容小散:一位董事长的非正常死亡
  • 吴京:股市抄底与房价下跌
  • 不执着:中国成品油价为啥比美国贵
  • 曹凤岐:民营银行的定位与风险管理
  • 连平: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 李光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迭代思维
  • 冉学东:广东地方债为何成为准国债
  • 不执着:谁是互联网宝宝的最大劲敌
  • 龚蕾:李嘉诚为何投资人造鸡蛋
  • 沙黾农:我看A股遍地是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