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年06月18日 15:53  中财网  收藏本文     

  大势猜想:大盘在回调之后可能会向下夯实半年线支撑力度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延续昨日跌势,今日再度全线下跌。午间收盘时,沪深股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午前跳水,跌幅达到近1%,并且失守半年线。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经过调整之后,资金参与度有所降低。

  从盘面上看,题材股仍是今日市场炒作的重点,石墨烯概念持续走强,方大炭素等4股封上涨停板,成为今日炒作最大的热点题材。航天军工概念是今日崛起的另一大热点,在习主席强调建设强大空军的消息刺激下,成飞集成等军工股集体大涨。其它天津自贸、蓝宝石概念股也有较好的表现,金融、地产以及周期性板块表现持续低迷。 

  今日沪指回调后回到5日均线下方,创业板指数也在盘中失守半年线,短线格局偏向空头。其回调的原因一方面是今日开始新股申购,市场有较多的资金选择打新股,供求关系暂时发生变化;另一方面,前期连续大涨之后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今日震荡整理仍然是一个洗盘的过程,不过从资金流向来看,做空动能出现减弱的迹象。 

  近期以来市场在各种“微刺激”政策的积极影响下,短期股指的反弹应具有一定的持久性,未来上行的高度可能不止于此。因此昨日回调以及今日的震荡整理具有更多的蓄势嫌疑,很难就此改变股指企稳反弹的短期格局。大盘在回调之后可能会向下夯实半年线支撑力度,缩回来的拳头打出后更有力量,在主力蓄势充分之后,有望再度向年线大关发起冲击。 

  尽管近期大盘仍然处于偏弱的格局,但市场上仍不乏较好的投资机会,如资源稀缺预期引发石墨烯的持续性暴炒行情,习主席力挺空军也刺激航天股走强,短期仍有较多的赚钱良机。因此在当前市场偏重题材股的背景下,近期可重点把握事件驱动所引发的主题投资,这也是A股市场历来炒作的主要思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O重启,近期景兴纸业连续大涨,轻纺城亦在盘中冲击涨停,参股拟上市企业的股票遭到暴炒,因此近期也可重点挖掘相关创投类的股票。

  应对策略:在当前市场偏重题材股的背景下,近期可重点把握事件驱动所引发的主题投资

  主力猜想:监管层急赶“活水”入市 对冲IPO重启“抽血”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第二轮IPO重启的4家公司将在今日进行网上申购。A股市场再次面临IPO的“抽血”,不过监管层也释放了一些利好信息,以对冲IPO重启带来的资金压力。这些措施包括沪港通稳步推进、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它们将成为监管层赶“活水”入市的重要通道。

  首先,大家普遍认为,沪港通对于A股市场的作用就是带来了增量资金入市。尽管这个制度最早要到10月份才能成行,但监管层正在努力使之尽快得到完善。

  按照相关规定,沪港通试点阶段互通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其中3000亿元投向沪股,2500亿元投向港股,投向沪股的比投向港股的要多500亿元。曾经出任中国证监会[微博]副主席的史美伦女士称,沪港通将为A股引入新的活力,刺激交易量。

  沪港通试点成熟之后,额度肯定会有所加大,其他的什么“通”也有望推出。届时,A股将获得巨大的增量资金,对冲IPO“抽血”当不在话下。

  其次,证监会赶“活水”入市的另一个举措体现在基金方面。证监会6月13日发布的另一个文件是《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和组织形式,支持建立专业人士持股(制度)。

  按照证监会的说法,截至2014年5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3.92万亿元,创出历史最高峰值,且为广大基金持有人创造了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为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就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将给A股市场带来难以估量的资金,同时也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一步入市创造了条件。

  因此,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给A股留下十足的想象空间。

  最后,IPO重启并不可拍,但监管层一定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办法。如是,IPO对A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升级转型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应对策略:IPO重启不可避免的使资金本就紧张的A股市场资金更为紧张,因此推动增量资金入市是维持市场稳定的必要措施!

  热点猜想:钼矿概念多重利好来袭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中国石墨烯资源20年内将耗尽的消息引发了石墨和石墨烯概念股的集体大涨。在石墨资源稀缺性凸显背景下,可替代石墨和石墨烯的相关产品也将引起市场资金的关注。

  早在2011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纳米电子学与结构(LANES)实验室便用一种名为辉钼(MoS2)的单分子层材料制造半导体,或用来制造更小、能效更高的电子芯片,在下一代纳米电子设备领域,将比传统的硅材料或石墨烯更有优势。

  据了解,辉钼,一种二维材料,非常薄,很容易用在纳米技术上,在制造微型晶体管、发光二极管(LEDs)、太阳能电池等方面有很大潜力。同硅相比,辉钼的优势之一是体积更小,辉钼单分子层是二维的,而硅是一种三维材料,另一大优势是比硅的能耗更低。在固态物理学中,能带理论描述了在特定材料中电子的能量。

  辉钼矿脉为灰色或灰绿色,多为不规则或片状角柱状,辉钼矿是钼的二硫化物,是最重要的钼矿资源。在石墨烯概念股热炒过后,A股市场上的钼矿概念股等也有望随之大涨。

  另外,伦敦金属交易所钼现货价格6月12日报每吨32500美元,创下自2012年2月以来的新高。国际钼价自4月以来持续上升,两个月内涨幅达47.7%,过去一周涨幅也达6.55%。基本面来看,国际钼价的大幅拉升主要与大企业联手限产有关。

  除此之外,据美媒报道,中国即将批量生产更为优秀的航空发动机。新发动机将适应更高的内部温度,拥有更出色的性能或耐用性,很可能被安装在作战飞机上。这一动向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市场上询价购买大量铼,而铼这种稀有金属能够提高涡轮叶片的耐热性。不过,中国生产新型或改进型发动机的时间尚不得而知,但采购需求将从2016年开始,其中部分需求将很可能用于储备。

  中国的铼产量不高,每年两吨左右,国内需求相应的不是很高,但这种状况即将改变。有业内人士估计,从2016年起中国的进口需求将达到每年4.5吨到5吨。据了解,铼几乎全部伴生于钼矿床中,一般辉钼精矿中铼的含量在0.001%-0.031%之间。

  应对策略:多重利好来袭,有望引爆A股市场上的新华龙洛阳钼业金钼股份炼石有色等钼矿概念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wu2198:最易中签的打新方法
  • 李锦:内部人控制是国企腐败的原因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