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底进一步确认 新股表现值得期待

2014年06月18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昊

  本周有四只新股将登陆资本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炒新机会再次降临,同时主板2000点的政策底进一步确认,也为投资者炒新营造了环境。本期中证面对面请到了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以及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旦,对投资者如何把握炒新机会展开探讨。

  二位嘉宾都认为,由于前期IPO重启的预期已经释放,并且此次IPO重启的规模十分有限,同时今年IPO的总量也已经确定,因此此次新股重启并不会对市场构成冲击。与此同时,由于新股供应已经中断较长时间,市场必将对新股公司较为追捧。因此本周上市的新股表现值得期待。

  新股表现值得期待

  主持人:本周新股即将重启,请问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投资者如何把握“打新”以及“炒新”机会?

  杨德龙:我们认为,市场在IPO重启之前的下跌过程中已经将利空反映出来,因此这次IPO重启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大量的新股发行对市场必然会造成资金面的紧张,证监会[微博]吸取了上一次重启的教训,严格控制新股发行数量,从6月份到年底发行不超过100家新股,每个月发行的量比较少,这一次发行的7家,募资额仅仅41亿元,这么小的资金量对市场的冲击也是比较小的,这也是近期市场还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IPO重启相当于市场恢复了造血功能,给市场短期内提供了一些热点,也激发了很多投资者“打新”、“炒新”的热情。因为新股发行已经停了三个多月,形成了一定的饥渴效应,所以这次新股打新资金应该是比较多的,中签率可能会很低。又考虑到这一次新股的发行价比较低,证监会规定新股发行价要低于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这其实就限制了发行价,这样上市首日以及几个交易日的上涨空间相当于被打开了,所以炒新的人可能较多,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李旦: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一波新股上市的炒作热潮,总体来说比较疯狂,这一次我估计仍然会比较疯狂,因为这次新股发行价可能更低。另外,首日没有涨跌停的限制,所以估计首日会比较疯狂。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都是可以参与打新的,但是如果大家都去参与,中签率照样会很低,新股上涨的幅度估计会比较高,首日获利会比较明显。

  至于如何炒新?我觉得要找A股市场没有的、独特的概念。但是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历来炒新的获利期间可能就在上市前一个月左右,如果经过疯狂炒作,后面都是长期价值的回归,建议投资者还是要注意风险。

  2000点政策底基本确认

  主持人:近期大盘在触及2000点之后又再度反弹,虽然力度有限,能否再次确认2000点的底部区域,进一步确认目前的筑底性质?

  杨德龙:这一波的反弹再次证明2000点作为政策底是非常牢固的。今年上半年每次跌到2000点附近,政府都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从政策面上支持市场探底回升,资金也有很多在2000点附近抄底。现在来看政策底再一次被证明,虽然央行[微博]没有全面降准,可是现在通过不断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政策信号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促使这一波反弹的主要动力。

  从近期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微刺激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具有了反弹的基础,这一波的反弹也突破了2050点这样一个前期反弹的高点,进一步挑战2100点整数关口。但是我们认为突破2100点之后,市场的反弹可能就会比较疲弱,因为毕竟下半年经济增速相对来说不确定,市场的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中间也会有很多波折。

  李旦:既然说到2000点,我也想从技术面的角度研判一下市场,我们注意到上证指数从2009年以来长达五六年是走下降楔形整理形态,这个楔形的底边是2000点一带,顶边是3478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今年就有三次冲击这个下降趋势线,目前的位置是在2100点,所以今天回落是很正常的,因为2100点下降趋势线是五六年的压力位。

  我觉得的2000点可能是未来两三年的底,是未来两三年慢牛行情的起点。首先,A股目前足够便宜,我们不仅通过传统的PE、PB来看是便宜,如果我们通过市销率、A股的证券化率、A股的市值和广义货币供应M2的比值,还有A股有效流通市值和居民财富之间的比值等等多方面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确实非常便宜。但是光便宜是不行的,市场需要增量资金的入场驰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沙黾农:“小散打新”如“竹篮打水”
  • 叶檀:债券市场的庞氏骗局
  • 冉学东:细品今日发行申购的四大金刚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 钮文新:央行不是“放水”
  • 徐小明:期指换合约提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