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环境向好 新股表现可期

2014年06月18日 02: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新一轮新股申购本周三启动,联明股份、龙大肉食、雪浪环境等公司进入上市前的最后冲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正处于中报披露期,在业绩增速压力及炒新挤出效应下,不排除市场短期出现小幅分化的可能。对上述新股而言,由于整体市场环境向好,部分公司又涉及热点行业题材,其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四因素利好新股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大盘走势、资金情绪及市场热点等角度分析,首批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首先,经过二季度以来的持续震荡休整,当前大盘已经逐步走出2050点箱体震荡的边沿,开始向年线发动攻击;同期创业板也从跌破1300点的泥淖中苏醒过来,重新站到半年线上方。这显示出利空出尽后,当前市场情绪正呈现迅速回暖态势,短期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可操作期,这为新股上市奠定了稳固向上的市场环境。

  其次,随着央行[微博]定向降准加码,困扰A股地量成交问题得到进一步纾解,市场各主要板块单日成交额均出现温和放大态势。其中沪深两市主板成交额分别回到了800亿元及100亿元左右,虽然距离千亿元规模仍有距离,但资金参与意愿的增强,有望为新股股价走强带来源源不断“活水”。

  第三,虽然近期大盘企稳,但从市场热点来看依然缺乏较为确定的上涨品种,房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以“一日游”行情居多,题材概念也较为散乱。在这一背景下,新股上市正好可以填补市场热点的空缺,吸引零散的炒作资金向其靠拢。

  第四,从这些公司的自身特点分析,最新申购的股票主要来自汽车零部件、网络安全等热点领域,上述领域本身题材性十足,有望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

  次新股出现回调

  随着新股上市临近,关于新股上市会拖累大盘的说法也不胫而走。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新股发行规模及政策面刺激效果来看,股指不仅不会受到拖累,反而会进一步激活的市场氛围,助力大盘反弹。乐观人士甚至表示,只要中国经济企稳,A股市场大的系统性风险也将被锁死,后市行情可期。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正处于中报披露期,在业绩增速压力及炒新挤出效应下,不排除市场短期出现小幅分化的可能。

  虽然总体上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可期,但打新、炒新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从今年年初上市的次新股走势来看,虽然上市之初它们的股价不约而同连创新高,屡屡出现盘中“二临停”,但短期暴涨过后,其获利回吐的风险却明显倍增,且其股价向下调整的时间纬度也拉的更长。根据Wind数据统计,年初上市的48只次新股后期K线走势多呈现出典型的技术回调态势,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次新股调整幅度也较深。这表明短期股价飙涨可能透支未来的增值空间。在这种背景下,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可能被套牢。

  随着监管层进一步完善新股交易规则,打新玩法出现了一些变化,投资者的策略也应进行调整。此外,如果这些新股未来业绩变脸,那么投资者也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高考现有组织替考:雇主多为官富人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清议:货币超发不是空手道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 钮文新:央行不是“放水”
  • 徐小明:期指换合约提前了
  • 朱大鸣:谁在制造中国房价崩盘的假象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形成走廊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