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反弹空间有限 深挖结构性机会

2014年05月30日 04:4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李哲明

  近期在IPO进程明确、房地产限购松动、央行[微博]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等一系列政策的预期下,大盘进行连续反弹。尤其是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更是重现活力,其反弹幅度达10%以上。不过,外部资金在经济、政策效果充分显现之前,仍处于观望期,股指反弹空间不宜过度乐观,后市方面A股的机会仍在于弱平衡下的结构性热点挖掘和确定性成长个股之中。

  从国际上看,宽松政策延续,经济数据良好。欧洲央行暗示将在6月5日的会议上采取行动,其中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将存款利率降至零以下,这意味着将对银行隔夜存款收取利息。4月份,美国单户型新屋销售量环比增长6.4%,超出了市场预期,受该消息提振全球主要股指多数上涨。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欧洲主要指数也纷纷上行。

  国内经济方面,经济初显企稳迹象,未来需验证。5月份汇丰PMI指数大幅反弹至49.7%,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数据出现反周期性大幅反弹,主要受到政策加大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加码和定向宽松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不过,经济回升的趋势还需更多的数据进一步验证。

  政策方面,证监会[微博]表示今年IPO家数不超过100家公司,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

  从资金面来看,央行维持政策中性偏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净投放1200亿元人民币,这已是连续两周净投放,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反弹0.3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3个BP。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显示货币政策相比偏松,在外汇占款减少的背景下,央行释放流动性。此前各方传闻央行向国开行发放再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这种定向宽松体现了政策微刺激,政策结构性特征明显。近期政策利好不断,虽然力度不大,但是招招关键,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仅有5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

  从业绩与估值方面看,国企利润回升,估值基本持平。全国国有企业前4个月利润增长6.5%,地方国企首次实现正增长,表明国企在克服收入增长困难下,提升效率以实现利润增长。沪深300估值(TTM)为8.0倍,与前一周相比基本持平。综合来看,主板市场估值水平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创业板市场相对估值能否结束下降趋势有待进一步检验。

  投资策略方面,政策偏暖,反弹可期。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仍未明显好转,但政策面却在不断改善,货币政策适度微调,IPO年内100家公司稳定市场预期,楼市政策偏松,加上之前的微刺激政策效果将会逐步显现出来。股指将在市场情绪的逐步好转之后,稳步走出反弹行情。操作方面,回避高估值板块和个股,行业配置方面看好房地产股和优质成长股。

  (作者系大通证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我国115万平方公里平原上4%是住宅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王红英:宽松预期导致国债期货走高
  • 徐斌:改革大手术少不了货币麻药
  • 天天说钱:东北三省为何突然失速?
  • 陶冬: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 徐小明:退市制度对市场影响
  • 李锦:30家中国版谈马锡将会出炉
  • 郎咸平:关键十年 政府应该做什么?
  • 易宪容:国内楼市周期性调整不会中断
  • 融冰:银行股持有者须直面市场的冷淡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