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股指走势疲弱 等待政策指向

2014年05月28日 01:0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沪深股市震荡走弱,截于收盘,上证综指跌0.34%至2034.56点,深证综指跌0.38%至1048.81点,两市成交均有所缩小。

  盘面看,煤炭、有色等大盘权重类股表现低迷,而小市值股又不再逞强,故大盘走势即难以振作。新疆板块为昨日少数热点板块,但这与消息面相关,其走势对整个大盘并无提示意义。

  周期类权重股昨日表现低迷,这可能与两件事情相关,一为中国建筑宣布将发行优先股,二为央行[微博]行长的讲话。

  中国建筑计划发行最多达30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数量不超3亿股,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境内外重大工程承包项目的营运资金。中国建筑A股昨日平收,表现相对平稳。前期市场曾经将优先股炒成过利好,但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渐渐认识到这是另一种扩容方式。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任务繁重。要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

  从讲话内容看,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市场对经济低迷的看法,也并未提升市场对推出刺激性政策的预期,大盘或有一些压力。笔者认为市场上述情绪未必正确,因为央行向来喜爱“出其不意”,故投资者对金融高官在某些特定场合下所作的发言并不宜过度解读。

  后市方面,估计股指仍将维持横盘震荡格局,短期内可能继续下跌,但似乎并无理由持续大跌。最近管理层刻意地维护了流动性,所以资金面情况应该还可以,至少应远优于去年同期。

  当前大盘走势或可以用 “鸡肋”来形容。投资者想往上炒时感到理由不足,而往下炒显然又是与政策意图过不去,砸盘好像也很不明智。

  作为一般中小投资者,笔者认为最近采取观望策略,耐心地等待政策面、基本面更多指向。就短期看,不妨先看一下将于本周末公布的官方PMI指数。

  影响大盘走向的另一极重要因素就是IPO重启,然而如今已快接近6月份,却并未见到首家公司上网发行。一般而言,假如未来股指表现较平稳,相信IPO不久就会实施,而如果大盘再度击破2000点,那么新股就未必会发行。

  万一发生了杀跌情况,新股发行当然就极有可能往后拖延,投资者感觉这属于利好,然而笔者并不这么看,笔者认为这件事可能有意外结果。打个比方说,假如新股因大盘低迷而再度推迟了两个月,那么届时市场自然就会认为,在年内余下五个月内得发行百家新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李娜爆冷负法国小将 首次法网首轮出局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监管部门告诫银行:地价房价回落压顶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融冰:银行股持有者须直面市场的冷淡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