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夯实政策底 结构性反弹可期

2014年05月27日 01: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南京证券[微博] 周旭 潘兰兰

  市场在2000点附近胶着之际,由于新“国九条”的颁布,加之上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的出台,A股随即止跌反弹,尤其是创业板指,连收6阳,一举走出近期的下降通道。尽管房地产等多项指标没有出现见底情形,但随着5月汇丰PMI等一些经济指标的企稳回升,再配合管理层的微刺激政策,A股有望依托2000点展开一波反弹。其中,那些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域、具有较大弹性的优质成长股存在更大机会。

  微刺激政策加码

  A股持续表现疲弱主要是由于市场对宏观经济下滑以及新股开闸对资金分流的担忧。而目前房地产投资对GDP的贡献度占比在24%左右,楼市需求端不振,导致投资放缓,进而持续干扰经济稳增长预期。在此背景下,微刺激对冲政策不断加码,如新“国九条”、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上海等十省市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除一线城市外自行调节房地产限购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大铁路投资建设等,都或将促发市场对基本面的回暖预期。

  上周公布的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7%,创5个月以来的新高,较上月终值48.1%大幅提升,也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48.3%,出现了逆季节性的反弹。其中,产出与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实现两连升,且数值均在50以上,表明市场需求正在好转。而PMI数据的超预期回暖有利缓解短期市场对基本面的极度悲观情绪。

  资金方面,证监会[微博]定调新股发行节奏,大幅好于市场预期。此外,央行[微博]近期连续2周实现净投放,其中,上周净投放1200亿更是创出了春节后新高。货币政策目前维持偏宽松的格局,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短期不会发生变化。这也再次夯实2000点政策底的市场预期。

  追逐高弹性个股

  微刺激政策对冲地产下滑,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降低经济波动风险,并将使得A股系统性风险大幅降低。政策底逐步被市场认同,A股有望依托2000点展开一波反弹,结构性反弹机会可期。

  主板虽然估值较低,安全边际相对较高,但是受制于资金面压力,上涨空间有限;而创业板相对于主板个股来说,有盘子小、易转身、较活跃等特点,相对更容易受到短期资金的青睐,因此结构性机会主要存在于中小盘个股。自今年2月1571点到现在,创业板指调整已达3个月之久,最大跌幅也已经超过20%。且瞬间跌破年线之后,理应有一波超跌反弹行情,不过由于创业板目前估值仍在高位,且相对2013年而言,目前获利盘依然丰厚,因此后续整个创业板反弹空间预计有限,机会更多地存在于个股方面,尤其是一些被“错杀”、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将显现深蹲起跳机会。

  建议后续着重从两条主线挖掘高弹性个股机会:一方面,关注前期经过大幅杀跌,业绩再度回归合理,且近期成长逻辑再度被强化的个股,主要有新能源汽车、环保,以及高端医疗器械等板块,主要涉及包括大飞机、新能源汽车以及医疗设备等企业,并且代表着新兴产业、经济结构升级的发展方向,而这些强势品种前期均经历不同幅度的调整,不少板块个股的估值再度回归到合理位置,个股迎来一定估值修复空间;另一方面,继续逢低关注存在催化剂因素的主题投资机会,经过上一周结构性个股行情的回暖过后,盘面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尤其是事件将影响深远,且仍处于概念阶段的主题,必然仍有反复活跃的可能,如近期的信息安全、京津冀、自贸区概念等。此外,后续还可关注存在事件驱动可能、长期都可持续挖掘的国防军工、国企改革相关个股机会,以及存在巨大想象空间,诸如基因测序、移动医疗、在线旅游等相关主题在美股映射下,也都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
  • 肖磊:揭开房地产救市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