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团火烘暖A股市场 借题发挥维系反弹格局

2014年05月27日 01: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怡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反弹步伐,尽管涨幅不大,但沪深两市中共有20只涨停股,可见赚钱效应并不缺乏。其中,中小盘股的表现继续强于大市。从领涨股可以发现,资金最为青睐的是科技股、重组股和政策题材股,这“三团火”促使市场人气重新回暖。总体看来,经济面初现企稳态势、政策面不断出台维稳措施,资金撤离的步伐大幅放缓,机构对后市行情的演绎看法逐步趋于一致,即反弹时间窗口仍处于打开状态,短期反弹有望延续,后市这种借“题”发挥行情料将继续演绎。

  “三团火”烘暖A股市场

  近期美股市场中科技股的良好表现与A股中科技股迎来共振,计算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迎来连续反弹;从沪深两市的领涨股中,可以看到并购重组股占据了绝大多数;同时,包括京津冀、新疆等在内的区域概念轮番演绎,共同带动市场迎来了连续的反弹。

  其一,科技股全球共振。二季度以来,新兴产业成长股多呈现回调态势,与京津冀、新疆区域振兴等政策支撑板块相比表现十分逊色,不过自上周以来,受国内科技股与美股科技股形成共振,迎来了连续反弹。受美国基因测序检测设备供应龙头Illumina(NASDAQ:ILMN)因成本降低引发的连续上涨带动,周一利德曼早盘快速封住涨停板,而此前于此相关的千山药机达安基因等已经出现了连续上涨。

  同时,国内电商龙头近期密集赴美上市,使得国内相关个股受到资金的关注,昨日,前期大股东连续增持的海虹控股大涨8.59%。美股途牛网的大涨,引发了在线旅游概念大涨3.78%,领涨所有概念板块,其中探路者昨日早盘快速涨停。

  实际上,这种热潮在上周已经掀起。上周受新股发行节奏确定、创业板再融资政策发布、国家机关禁止使用Windows 8操作系统等消息带动,市场对成长股的预期有所纠偏,科技股迎来反弹。

  其二,重组股风生水起。从这些领涨股中不难发现,并购重组、跨界经营等引发的热潮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例如,华智控股受杭报集团借壳消息带动而连续6天一字涨停,创兴资源则因获得大股东无偿赠与稀土资产而一字涨停,山岁文化则因股东间战略合作协议的前述而引发市场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午后封住涨停板,此外,成飞集成新世纪金亚科技巨龙管业银之杰博云新材等涨停股均涉及重组或战略合作预期,而引发了资金的热烈追捧。

  其三,改革题材轮番上阵。除了上述持续获得资金追捧的题材外,改革题材也在轮番演绎。昨日,受中央第二次新疆会议将在6月召开的消息带动,新疆区域振兴概念上涨2.75%,涨幅居前,其中北新路桥涨停。而上周,京津冀一体化、新疆区域振兴、深圳前海新区、广东国资改革等概念也随着大盘的反弹有所表现。

  稳增长搭台 反弹延续

  从目前来看,题材的演绎离不开大盘的稳定。近期,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初步显现,经济面初现企稳态势、政策面不断出台维稳措施,随着市场重心的稳步上移,投资者情绪逐步回暖,资金撤离的步伐大幅放缓,由此,机构对后市行情的演绎看法逐步趋于一致,即反弹时间窗口仍处于打开状态,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经济面上,上周发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为49.7%,不仅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而且创出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各分项指标均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也说明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使得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政策面上,IPO发行节奏的确定、允许部分地方政府发放地方债、国务院提出加大水利建设投资等,均稳定并提升了市场做多的信心。资金面上,流动性宽松的持续预期,使得资金面的担忧并不强烈。

  由此,机构对A股市场的看法逐步偏向乐观。兴业证券认为,从博弈的角度看,政策放松、流动性改善、业绩真空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易于改善;再加上从IPO重启的历史规律来看,在新股上市后一个月大盘均录得正收益,因此A股可能存在一个月左右的反弹时间窗口,主战场或为地产和创业板,其中国家持续强调的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值得关注。不过反弹之后市场还将面临“熬底”。

  华创证券认为,经济下行担忧缓解、IPO发行节奏明确、政策面利好密集出台等共同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政策和流动性拐点给市场带来的上行力量将会继续加强,市场有望止跌回升,当下的环境最适合主题性机会,如信息设备及信息安全、新疆大开发、绿色照明、京津冀和铁路基建等。并建议关注流动性环境趋势性变好带来的地产、金融的二次反弹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