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蓝筹股投资吸引力再度提升

2014年05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西部证券 亓莉

  上周2000点危而不破,显示该位置市场心理支撑较为强劲,随着周末政策层面多项制度改革意见出台,场内悲观情绪有望缓解,短线市场借利好刺激有望迎来反弹机会,蓝筹股应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

  蓝筹估值修复动力提升

  上周低估值权重股止跌回稳,对支撑指数重心起到积极作用。受国际镍价快速飙涨影响,吉恩镍业华泽钴镍等镍金属股票价格强势上涨,钼、锗等小金属品种跟随反弹。5月16日券商创新大会即将召开,市场对券商创新发展预期上升,券商板块呈现出稳定反弹走势。此外,包括煤炭、石油、钢铁等在内的低估值权重股上周表现相对稳定,可见弱势格局下,蓝筹板块凭借较高的安全边际,显现出较好抗跌能力。

  另一方面,上周成长股表现出冲高回落态势,题材股走势加速分化。苹果概念、次新股、蓝宝石等主题概念盘中虽有活跃迹象,但仅仅表现为短暂的单日或者盘中反弹,热点切换速度加快,游资借反弹出货的迹象较为明显。

  从近期盘面运行特征来看,市场再度试探风格转换,高估值品种以振幅加剧方式延续泡沫挤出过程,而低估值品种依赖较高的安全边际低位蓄势,此类品种对资金的吸引力正逐渐增强。

  上周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8%,创出18个月以来新低,宏观经济出现通缩抬头迹象,政策可操作空间随之增加。另一方面,4月PPI同比、环比降幅双双收窄,结合4月进出口增速正增长以及PMI指数低位止跌情况看,尽管经济数据整体依旧低迷,但部分结构性数据压力缓解,表明此前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下滑的速率有所减弱。事实上,基本面下滑压力一直是制约A股市场运行的内在因素,目前沪市不及10倍的市盈率水平也是对疲弱宏观经济的充分反应,后期一旦经济数据出现低位复苏,蓝筹股估值修复的动力有望提升。

  配置适当向蓝筹股倾斜

  从技术面看,上周市场震荡整理过程中,沪指均线系统空头排列格局逐步形成,MACD指标在空方区域继续向下,且日线BOLL轨道线张口进一步扩大,下轨线及中轨线有向下运行趋势,短线各项技术指标明显走弱。不过周线BOLL轨道线出现收口迹象,表明大盘尚处于方向性选择阶段。考虑到目前绝对点位相对偏低,以及政策助力作用,后市大盘存在技术性修复的可能。

  策略上,目前各项技术指标显示大盘仍处于弱势格局中,且影响中长期运行趋势的基本面因素尚未实质性改善,A股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不过,政策面因素对短期市场及投资者心理具有较大影响,周末相对偏暖的消息面或给大盘形成一定刺激,操作上可适当逢低进行阶段性波段操作。

  配置方面,目前市场环境下,高估值品种收益风险比不及低估值品种,阶段性配置可适当向蓝筹股倾斜,并以改革红利为引导,适当关注券商、互联网金融、国企改革、区域改革、资源改革等政策重点支持、转型升级较为明确的领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三年两夺冠 利物浦亚军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黄祖斌:基金经理老鼠仓微利的启示
  • 童大焕:控制人口和产业当心孟买化
  • 沙黾农:为民请命的《新沙九条》
  • 笔夫:贵钱时代行将终结
  • 刘杉:货币不注水 GDP增7.5%完不成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