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望摆脱低迷 迎来新行情

2014年05月10日 09:57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专家认为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重新定位

  又一个“国九条”新鲜出炉了!

  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简称:新“国九条”)。据悉,这是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资本市场方面出台的一个纲领性意见,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连线有关专家,并由其进行了解读。

  注册制改革渐行渐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说,新“国九条”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将必须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近些年来证券市场出现的违规现象大多与虚假陈述有关。

  新“国九条”强调,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言行与信息披露的内容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如果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相信虚假陈述现象会减少。”“新‘国九条’提出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这将有利于新兴产业板的推出,创业板市场吸纳的是初创型企业,而新兴产业板吸纳的是比较成熟,市值相对较大的新兴产业中的企业。”董登新说。

  董登新认为,新“国九条”提出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分红会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首选形式。

  董登新认为,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是成熟资本市场的必修课,是企业的外在形象;而在价值投资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情况下,市值高低实际上取决于业绩高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就是信息披露,企业可以自主上市,不需要证监会[微博]审批,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张仕元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信息披露就是“第一要务”,如果出现了虚假陈述,发行人、中介机构都要承担法律责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处罚太轻,应该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成本。

  对于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问题,张仕元说,新“国九条”提出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二、三、四”板块,而且可以互通互联的多层次股权市场。

  在张仕元看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是为了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那些“铁公鸡”将被投资者抛弃。“同时,要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这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将为新一轮牛市打下基础。”

  退市形式将会多元化

  “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董登新说,这是新“国九条”对完善退市制度的要求。“估计退市形式多元化格局将形成,但现在的问题是,在我国的退市都是一种强制性退市,而应该形成一种强制性退市与主动式退市相结合的模式。”

  张仕元说,退市说了这么多年,但真正退市的公司不多,不是说这些公司没有达到退市的条件,而是制度设计上有问题。新“国九条”提出,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可以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退市形式应该多元化。

  债市将获得发展机会

  张仕元说,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是新“国九条”的又一个重点内容。应该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在防范风险方面,仍然需要完善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同时强化发行人和投资者的责任约束,健全债券违约监测和处置机制,支持债券持有人会议维护债权人整体利益。“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有利于给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人提供一条投资渠道。”董登新说,当然,关键在于风险如何防范。新“国九条”提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服务。完善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建立债券发行人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

  私募市场不再羞答答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九条”对培育私募市场的要求分别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建立合格投资者标准体系,明确各类产品私募发行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和面向同一类投资者的私募发行信息披露要求,规范募集行为。对此,张仕元认为,这有利于金融创新和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董登新告诉记者,新“国九条”之所以对私募投资基金提出“功能监管、适度监管”的原则,是因为私募既具有金融创新功能,而同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因此,在监管上需要适度。

  ■观点集萃

  李大霄[微博]:大利好有利投资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新“国九条”是大利好,而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最为重要!

  袁绪亚:意在营造良好预期

  中原证券所长袁绪亚认为,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来说最大的影响在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预期。他表示,此次“新国九条”的发布,从国家层面上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预计后市能够迎来反弹行情。不过,袁绪亚表示,具体的实施方案还需等待细则出台。

  管清友[微博]:解决股市错位问题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新国九条着力解决股市功能错位问题,严格依法监管进入退出,打造大国创新和融资能力平台。

  林义相[微博]:放松管制加强监管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表示,新“国九条”大方向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最重大的是理念上更加社会化,更接地气,让资本市场走出自以为是的“高富帅”幻境,其力量来源是老百姓。这从市场结构、产品、机构、服务、资金、机制等各方面都有所体现。

  花荣:超跌庄股或有表现

  知名财经作家花荣对新“国九条”给予中性评价。他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可能有为新股发行重启保驾护航的意图,加之市场持续弱势,众多被套机构有利用此契机自救的动力,大盘下周短线有望反弹,超跌庄股可能会表现得更积极一些,但中线行情要看成交量变化且是否持续。

  相关链接

  老“国九条”出台后股市走势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时沪指位于1590点附近,2月2日沪指上涨2.08%至1623点,随后沪指缓慢上涨至4月8日达到1778点,距意见出台前上涨11.8%。随后沪指便一路调头向下,在经历了一年多熊市以后,至2005年6月6日跌破1000点,创出了998点的新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绿色和平人员“夜盗”转基因水稻始末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重庆妹受膜拜(图)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
  • 徐斌: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开始抬头
  • anmin:中国经济的庸医诊断
  • 展锋:大盘冲高回落 信心缺失很致命
  • 傅蔚冈:注定荒芜的高铁新城
  • 徐小明:驳期指闪电论和遛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