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定调市场方向 两主线布局

2014年05月06日 08: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南京证券[微博] 周旭 温丽君

  自4月中下旬以来,宏观经济面、微观业绩面以及市场供需面的三大利空共振下,市场再度出现了弱势下跌的走势,尤其是房地产的量价齐跌加大市场对于稳增长前景的担忧,而微观层面上,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总体偏弱,尤其是创业板季报真实值低于预告值,使得创业板高估值依然面临一定的回归风险,这些都使得市场的预期再度趋于悲观,沪指2000点盘中一度告破,短期市场再度重回基本面,而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尤其是房地产成交量价的变化,将成为A股方向的重要决定因素。

  微刺激政策或加码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势头依然疲软,首先,4月官方PMI为50.4%,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增至54.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数据有所企稳但低于市场预期。从非制造业PMI的分项指数上看,建筑业的PMI指数滑落至60.9,比上个月下滑0.4个百分点,显示地产成交低迷已经开始显著影响至上下游行业。除此之外,最新公布的汇丰PMI终值为48.1%,而市场预期48.4%,初值48.3%,再度低于市场预期,显示3月稳增长举措落实之下,并未显著对冲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萎缩势头,稳增长措施仍需发力,而房地产的成交及投资情况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基于稳增长的严峻形势,笔者认为,政策底线思维仍未改变,虽然大规模的经济刺激难以期待,但后续微刺激的力度有望持续加码。笔者注意到,小长假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求是》发表文章明晰政策路径,稳中求进思路不改,局部定向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推进。4月30日,铁路总公司就宣布继续调高14年铁路投资计划至8000亿元,资金落实根据国务院安排,发改委负责协调各部委落实资金问题,铁总负责协调地方政府的资金落实,这已是年内第二次上调铁路投资计划,投资规模仅次于2010年8426.2亿元历史顶点,年底实际投资数有望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显示稳增长微刺激有望不断加码,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带来的负面冲击。后续还可以有所期待的政策包括,加快重点地区经济建设、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以及出台促进信息、旅游、养老等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逢低伏击主题和成长

  在微刺激大思路下,权重周期股的上行空间依然相对有限,5月份市场大概率仍是上下两难的震荡走势,而总体特征仍是结构性的局部行情。笔者认为,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将是震荡市中的一个较佳的操作策略。因此,底线思维不改下,前期被机构大幅调仓、年报一季报依然维持稳定增长的成长龙头股有望迎来超跌反弹,一些主题股也有望在事件驱动下继续活跃。当然,新股的发行节奏仍对大盘反弹空间形成一定制约,但多重利多因素逐渐发酵将为成长股和主题股提供了一个反弹良好节点。

  首先,微观层面上,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已披露完毕,创业板指前50%权重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6.4%,较年报业绩增速40.7%提升明显,且这些龙头成长股估值已经大幅回落,对应40%以上的增长,估值却已回落至20多倍,再度回归到价值区间;其次,稳增长大逻辑下,政策面消息仍将呈现明显的利多特征,券商创新大会召开、房地产调控放松等预期仍在,而不少事件性因素都有望带动相关成长、主题热点的活跃,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做多人气;最后,近期A股不断出现产业资本举牌及保险资金入市的迹象,因此,虽然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可能缺乏反弹动能,但股指短期下跌动能也相对有限。

  总的看,在上有基本面、供给压力,下有政策面及估值支撑的大背景下,大盘总体震荡市的基调依然未改,而经过4月的继续下跌,沪指2000点附近仍有明显支撑,短期可在下跌的过程中逢低介入成长性较为确定,估值已明显回落的成长股。此外,从事件驱动的角度上看,中俄联合军演驱动下的军工、券商创新大会驱动下的券商、个股期权标的以及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刺激下的医疗服务板块同样值得期待,投资者逢低也可以介入其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黄震:移动互联将重新定义世界与金融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