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动荡反复仍难免 A股三颗月星孕波澜

2014年05月05日 02:2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尽管非农就业远超预期,但由于乌克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美股上周五又一次出现冲高回调走势,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低0.28%、0.13%、0.09%,三大股指周涨幅定格在了0.93%、0.95%、1.19%。虽然澳、印下调1.3%左右,可其他主要股指却纷纷企稳回升,阿还再次刷新历史高点纪录并以3.4%的涨幅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巴、俄、新也可圈可点,而英3周连阳的攻势则明显提速,加持续上行更是长达10个月,这既充分展示了市场的强势风采,也增添了近期反复的可能,且欧、美目前大多处于敏感位置,五月又极易发生剧烈震荡,遇阻见顶的风险不得不防。

  与股市相反,国际期市又陷入了大面积下调态势之中。美元指数再次遇阻下调,上周既没有创近期新低,也未能冲过80大关,近两天还连收标准的十字星,显示短期不确定因素也有所增加,尽管震荡回升可能相对稍大点。虽说棉花、小麦都是连涨三周,可上涨速度却大幅降低,而黄豆、玉米和CRB指数又同时跌破5周线,中短期反复可能就更大一些。原油连续第二周下滑,跌破百元大关也使中期格局变得有些暗淡,铜又停止了持续三周碎步上行的步伐,黄金则或许会随避险情绪提升而暂时走高,而同样收长下影周阴星的白银却创去年七月以来的新低,能否由此企稳转强就很成问题。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偏多。虽说2月凯斯席勒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3月营建开支增幅和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都不同程度低于预期,第一季度经济仅增0.1%更是出乎意料,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还意外攀升,但3月二手房签销指数却是9个月来首次增长,3月消费者开支还是4年半来最大增幅,4月ADP私营就业人数增幅、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也较为强劲,4月经季调后的非农就业又相当出色,且失业率创2008年9月以来最低,这对股市上行无疑就比较有利。就技术状况来看,三大股指在上影阴星后均高开高收,道指、标普还形成阳抱阴的组合并无限接近历史最高峰,纳指也探低回升收复了5周线,中期重拾升势的希望有所提高,可上周五却再次冲高回落,短期变数由此大大增加,而周收盘又都没有越过此前星线的高点,极具市场代表性的标普自三月以来还一直保持每周涨跌变换或阴阳交替的规律,表明近期多空始终都处于拉锯战之中,且上周波幅分别扩大约33%、62%、24%,加之道指、标普三、四月连收两颗长下影阳星,今年5月剧烈震荡可能就偏大些,特别是遇阻回落并跌破4月低点时,市场顶部就会更清晰,调整也将不期而至。

  A股上周依然没能扭转低姿态整理局面,沪深大盘最终收低0.50%、0.15%,无力上试5周线与三周连阴都预示近日仍有下调,但长下影周十字却颇具企稳之意,而近三个月的三颗星又错落有致,显示重要的底部很可能已经摆在面前。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总额骤减近五成至3960亿,日成交仅1320亿较前也萎缩约17%,这也是最近55周内的最低水平,近两天还连续刷新了去年7月9日后的单日地量,表明观望气氛非常浓重,新低或将被改写,而每日间量变算术均值又再次降低,即发生重大转变的条件仍不成熟,且沪深上周单位股指的量能减少13%、21%(以日计也缩一成),说明双方在后市趋向明朗前都很谨慎,这不仅有利于多方近日组织、发动反击,而且也是中期逐渐转暖所不可或缺的量变过程。以股指分析,两市持续三周下调,此前弹升的成果已所剩无几,但上周的阴星却表明下档支撑开始增强,或者说,大盘已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止跌回升很可能只是本周还是下周的问题;值得重要的是,沪深大盘连收三颗月星,表面看上档抛压再次沉重,市场的颓势似乎仍难以扭转,可底部却很可能因此变得更加坚实,要么稳步推升,要么先抑后扬,即创年内新低后再展开攻势;无论哪条途径,只要能站稳于2075点、7400点之上,就会成为重要底部初步完成的标志。

  综上,国际期市短期内仍需整理,欧美股市筑顶过程也是复杂多变,两市底部的确立或许就要多费些周折。本周有望震荡收高,阻压主要来自2080点、7450点,支撑仍是2000点、7200点整数关,对权重股动向与量能变化则需多留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抢7胜 快船淘汰勇士 视频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
  • 陶冬:美非农超预期 日通胀低过目标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