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市场处于底部 蓝筹股或回归

2014年04月12日 01: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部分蓝筹股稳步上涨,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伪成长股急速杀跌。私募人士表示,股价涨幅远超业绩增速的一线成长股已暂无上涨动力,而传统行业和价值股则具备反弹空间。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信心处于拐点

  中国证券报: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A股市场呈现哪些特征?

  吴伟志:一季度头两个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延续了2013年的强势,甚至出现加速上涨的态势,持续一年的小票赚钱效应,使场内资金终于难以忍受旧经济的煎熬,决心拥抱新经济。2月中旬前,不少资金卖出大票买进小票,导致小票加速上行、大票持续下跌的格局。各家券商的新经济投资策略会一场接一场,投资界流行马化腾的一句话:“有时候你可能什么也没错,只是老了。”去年表现优异的成长股基金经理纷纷出来介绍成功经验,“如何抓住风中的飞鸟”。公募基金中价值投资风格最为鲜明的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据传在压力之下,离职了。

  在这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影响下,市场悄然发生变化。以传媒、手游、影视为代表的,去年累积涨幅巨大的一线成长股,走势渐显疲态。也是在2月中旬附近,在房价下跌、银行收紧地产行业贷款的传闻影响下,地产股和银行股在2月下旬加速下跌后,迅速企稳,并逐渐走强收复失地。

  李云峰:一季度,股指处于持续低迷状态,上证指数徘徊于2000点附近,甚至低于去年底的水平,而且沪市日成交金额萎缩至前期平均水平的2/3。但在A股市场发展的重大政策层出不穷的前提下,A股市场在开年之初仍然出现了局部性投资热点。

  另外,随着年报及一季报不断披露,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后劲不足,使得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走向不敢过于乐观。

  中国证券报:从近期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看,对实体经济有哪些判断?

  吴伟志:一方面从官方与汇丰公布的PMI以及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看,另一方面从身边从事实业经营朋友以及草根调研获得的信息看,进入2014年,实体经济的景气度有明显下行趋势。由于清理地方举债能力,必然影响投资增速,地产投资出现下滑。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数据反映消费疲弱。投资消费同时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出现适当贬值以刺激出口,这个逻辑还是说得通的。

  面对下滑的宏观经济增速,是否已经临近下限?政策是否需要转向?可能是市场争议最大的地方。与不少投资人交流后,大家存在很多疑虑,信心不足。对于这种信号及市场反应,记忆中也曾经出现,这是熊市最后阶段最典型的特征。反映的是不少投资人已经临近彻底失去信心的阶段。

  李云峰:从陆续披露的经济数据中不难发现,过去三个月的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并仍有继续下滑风险,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势密不可分,实体经济存在着一定的下行风险。

  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新兴产业,近期央行[微博]下发的今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指出,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由此可见,部分新兴产业有可能会带来新一轮增长,但具体成效如何,还是要看改革的实质力度有多大。

  市场重归价值

  中国证券报:从目前市场的情况看,传统行业和价值股具不具备反弹空间?

  吴伟志:新经济这一边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滞涨走弱,传统价值周期股这一边是利空叠加却无力杀跌。多年投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现象的本身或许就代表着什么?对于股价涨幅远超业绩增速的一线成长股来说,需要歇一歇才能走得更远。传统行业和价值股的反弹机会近了。

  李云峰:近期代表新兴行业的创业板处于持续调整中,这个调整有着他的客观性。伴随年报不断披露,创业板业绩“雷区”频频被展现在世人面前。随着市场流动性再度趋于紧张,市场对于创业板股票高估的担忧愈演愈烈,对于新兴行业的判断将会更为实际,比如过去看重故事、题材,接下来将会更注重企业的实际经营业绩。传统行业的公司相对发展成熟,在自己原有的领域里已经形成了固有的优势,有更大的能力去实现创新发展,这是很多新兴行业无法比拟的。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可能带来价值被重估的机会,具备一定的反弹空间。

  中国证券报:综合上述判断,在目前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你们会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吴伟志:在市场信心濒临崩溃的阶段,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是正确的呢?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如果我们能找出什么是这一阶段不能犯的大错,那正确思路自然彰显出来。这一阶段,最大的错误就是:“为了追求一场小战斗的胜利,而输掉了一场战争。”在市场最后的下跌阶段,由于短期内股价仍有一些下跌空间,但幅度与时间会比较有限,经验告诉我们,低估值区如果做空或者仓位过低,短期可能会有一点痛快,但从长期来看,一旦市场上涨第一波踏空,很可能不容易调整心态追高买回低位抛出的筹码,错失行情。这时候,或许需要忍受一下市场的震荡波动,复习一下巴菲特几十年成功的真谛:“当市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当市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

  我们会保持较高仓位,系紧安全带。在配置方向上,成长股组合会回避去年涨幅过大的一线成长股,以今年业绩增长比较确定但涨幅不大、估值合理的二线成长股为主。会加大价值股与周期股的比例。阶段性成长股与价值股的组合比例会达到5:5。

  李云峰:市场信心不断变化,短期的上涨、下跌尚无法判断。总体而言,目前的市场处于底部附近,在大消费领域,许多优秀公司出现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对此,我们采取了基本满仓的投资策略,重点布局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银行等行业的优秀公司。

  当前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并且相当一部分蓝筹股分红额度较大,且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创业板的业绩远没达到市场预期,这加大了资金回归主板蓝筹股的动力。对当前估值低且有分红的蓝筹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恒大宣布刘健加盟 中能:刘健或替换合同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连平: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
  • 宋超:下周2100将出现争夺
  • 谢百三:惊闻沪港股市打个洞 小心啊
  • 张化桥:西班牙的问题很大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