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全线深入 炒地图行情轮番上演

2014年03月26日 07:21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国企改革,这一被机构普遍认为是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近期开始发力,掀起资本市场上新一轮炒地图风潮。

  上海:地方国资改革第一枪

  去年8月,上海自贸区概念横空出世,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将市场情绪调至高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指数在29个交易日里,累计大涨近100%,外高桥华贸物流等牛股群出。

  昨日,上海本地股王者归来,但这次市场的焦点集中在上海的国资改革概念上,而该概念指数也以单日涨幅4.29%领涨两市所有板块。个股方面,上港集团友谊股份陆家嘴浦东金桥等齐齐涨停,张江高科上海贝岭自仪股份等也涨逾6%。

  在此之前,金丰投资的接连一字涨停已赚足市场眼球。金丰投资拟注入绿地集团100%股权,完成重组后,装着655亿元绿地集团资产的金丰投资,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而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也成了上海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典型样本。

  在这轮国资改革中,上海国企因拥有独一无二的体量与资产,其改革的动作被视为地方国资改革的第一枪。目前,在A股市场有72家与上海国资相关的股票,这些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达到13602亿元,资产主要集中在汽车、地产、建筑、电力设备、交通运输和商贸零售。

  如何挑选受益于上海国企改革的公司,安信证券认为可以依循的思路包括:隐性资产巨大的国企;民企净资产收益率(ROE)很高,但国企ROE很低的行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利润提升以及建立新型董事会制度的企业。具体标的如益民集团徐家汇、友谊股份、新黄浦等值得投资者关注。

  广东:国资改革生力军

  昨日,广东国资改革概念同样表现不俗,收盘涨1.38%,佛塑科技、粤水电、省广股份等均有2%以上的上涨。而深圳国资概念方面,通产丽星则于昨日午盘直线攀上涨停。

  上周,广东省召开省属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会,吸引民间资本预计超过1000亿元。而这距离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仅过去一周时间,也被市场认为广东国资改革在提速。另据媒体报道,深圳国资改革路径也日渐明晰。关于深圳市国资改革的意见已完成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根据有关意见进行修改,预计近两周就将正式出台。

  关于广东国资改革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国有资产注入平台类,如贵糖股份广弘控股风华高科;二是股权激励预期较强的非强周期性科技类上市公司,例如星湖科技、佛塑科技等。

  深圳国资改革方面,目前的市场观点倾向于认为,最先可能实行股份转让的是深圳投控。这是一家以产权管理、资本运作及投融资业务为主业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总资产规模在深圳市属企业集团中最大,因此旗下的通产丽星、深深房A深物业A深纺织A等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

  湖南:国资改革无湘不成军

  昨日盘面上,湖南板块的崛起令人眼前一亮。截至收盘,湖南投资涨停,湖南发展大涨7.61%。

  有消息称,湖南省近日将出台“国企改革30条”,在投资主体多元化、国资证券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国企员工持股、企业负责人产生方式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而根据湖南省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从2014年起,湖南全面启动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和发展壮大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到2020年完成改革目标。

  贵州:机会在悄悄中来临

  除了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贵州的其他上市公司或许很难让你记起。但是,随着国企改革逐渐深入,贵州板块蕴藏的机会将浮现在你面前。实际上,趁着茅台近期强劲,上周已有过亿资金潜入贵州板块。

  根据贵州省国资委[微博]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内,贵州省属28户国企将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贵州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广度和深度堪称前所未有。而此轮贵州国企改革涉及上市公司将包括贵州茅台、久联发展赤天化贵绳股份盘江股份振华科技等。

  天津:不仅有京津冀一体化

  3月24日,天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敲定了2014年至2017年天津国资改革的路线图,其中明确,到2017年底,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

  目前,天津国资改革已从一些公司的动作中显露迹象。例如百利电气一汽夏利在2014年年初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国有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品牌优、效益好、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加速天津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步伐,将天津百利机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重组,组建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天汽集团为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百利集团则是百利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苏皖鲁:紧跟国资改革节奏

  除了上述区域外,目前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国资改革也紧跟大部队的步伐。分析人士认为,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的国企同样相对集中,质量也很好,投资者不可忽视其中的投资机会。

  针对江苏国资改革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引入民资方面,看好国资相对控股,而且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公司,包括威孚高科南京医药凯诺科技舜天船舶苏常柴A等;激励机制方面,看好国资绝对控股,有现金、股权激励意愿的公司,包括恒顺醋业江苏舜天金陵药业金陵饭店等。

  安徽方面,除了海螺集团,去年底引入外部投资者实勤控股的江淮汽车,将有望被树立为此轮国企改革安徽省内试点的“样板”企业。

  山东方面,投资者则可关注所控股的部分房产、旅游、酒店企业纷纷挂牌出售的鲁商置业,以及业绩弹性空间较大、估值偏低的银座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霍华德复出两双火箭胜 詹皇制胜击热火胜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
  • 许一力:京津冀一体化最难在哪?
  • 叶檀:平度事件暗示经济转型艰难
  • 李迅雷:中产阶层对经济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