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400点战况胶着 机构内部认同“太贵了”

2014年03月25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张云

  [ 对现在的创业板股指走势,杨德龙表示,创业板聚集的泡沫已经比较多了,再加上近期优先股政策的出台利好蓝筹,这些泡沫会加速破灭,机构内部对创业板分歧很大,但都认同估值太高 ]

  创业板1400点形成胶着战。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399006.SZ)再次跌破1400点,在往前的一个交易日,1400点则是先失后收,两日形成围绕1400点反复争夺的态势。

  颇有意味的是,3月21日创业板指数先失后收的原因是优先股管理办法的推出,强势从主板传递至创业板,若非主板大涨创业板的下跌还在继续。

  由此看出,曾经主导并大肆建仓的机构们正在加速撤退的脚步。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表示,机构内部对于创业板该弃还是该留分歧依然很大,但普遍认同目前的价位“太贵了”。

  已披露年报公司业绩平均增长为负

  曾经频频刷新历史新高的创业板股指,换来的却是板块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疲软态势,甚至是平均业绩的下滑,至少现在如此。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公司中已经有1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而这些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率却为-3.74%。

  上述数据是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按照公布数据的公司数量计算而得的平均值。简而言之,从目前公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来看,每家的业绩都同比下降了3.74%,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都处于业绩下滑的情况。比如海默科技(300084.SZ)同比增长便为605.14%,而负增长最多的星河生物(300143.SZ)同比下降2612.3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与创业板“高增长”、“成长股”等标签相当不符。实际上,在去年中报以及三季报时,创业板的业绩平平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而当时创业板依然不断地创新高,至于风险未显现,泡沫未破裂是因为风险与泡沫在那时还积累得不够多。

  而对现在的创业板股指走势,杨德龙表示,创业板聚集的泡沫已经比较多了,再加上近期优先股政策的出台利好蓝筹,这些泡沫会加速破灭,机构内部对创业板分歧很大,但都认同估值太高。

  一种更为令人担心的状况是,创业板中有不少是基金重仓股。游资炒作第一轮之后机构则加速进入体量比较小的创业板,造成指数不断上扬,同样下跌中也会出现机构集体出货的情况。

  连续数日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正加速离场创业板股票,如迪森股份(300335.SZ)、利德曼(300289.SZ)等,此外还有大市值、大体量的股票——这些股票在以前往往是机构扎堆的品种,比如创业板市值第一的碧水源(300070.SZ),在3月19日的龙虎榜数据中,该股罕见被机构集体出货,股价从最高的49.08元下降到现在的32.24元,跌幅31.13%,而创业板股指从最高点下跌到目前点位只有9.27%跌幅。

  融资融券加速下跌

  虽然创业板股指目前在1400点上下展开胶着战,但大部分业内人士都倾向于创业板股指已经到了见顶处且处于加速下跌的前夕。

  对此,杨德龙则表示: “1000点附近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就是合理的。”

  但目前的股指距离上述“合理估值”点位还差400点,换句话说,创业板股指还要跌去将近三成,而在此过程中最可能出现的状态是“多杀多”。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中有34只股票截至昨日尚有融资余额。这些拥有融资余额的上市公司假如再下跌30%,将都会面临强行平仓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这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融资余额与其对应的流通市值对比计算,有9家上市公司的融资盘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10%,也就是说持续下跌过程中这部分融资盘对股价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这9家公司分别是:燃控科技(300152.SZ)、蒙草抗旱(300355.SZ)、吉峰农机(300022.SZ)、华平股份(300074.SZ)、数码视讯(300079.SZ)、光线传媒(300251.SZ)、国民技术(300077.SZ)、华谊兄弟(300027.SZ)、长信科技(300088.SZ)。其中燃控科技占比最高,融资盘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为18.92%。

  杨德龙认为,股指下跌的过程中融资融券业务会加速股价的下跌,实际上这也是两融业务给股价带来的叠加影响。

  而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公司中,加入融资融券业务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市值的公司,按照其对股指的贡献程度,会引发整体性连锁反应。

  然而这并非说没有正面效应,有分析认为,创业板的整体去泡沫对于即将恢复的IPO存在估值修正效应,新股上市价格较过去更加低廉。但目前还不清楚IPO发行的节奏,不少私募近期表示,如果新股资源依然紧俏,而价格又十分低廉的话,次新股将是创业板将来主要的看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中超-张稀哲破门 国安2-0绿地全胜登榜首
  • 娱乐全民哀悼马航坠海 众星愤怒质疑求真相
  • 财经马航承认失联航班有“危险物”锂电池
  • 科技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猎杀硅谷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张庭宾:优先股会令中小投资者更悲剧
  • 许一力:京津冀一体化最难在哪?
  • 叶檀:平度事件暗示经济转型艰难
  • 李迅雷:中产阶层对经济影响有多大
  • 刘杉:“双面”央行左右摇摆
  • 商寅泉:楼堂馆所压不住的根子何在
  • 童第轶:创业板一地鸡毛还是浴火重生
  • 金岩石:银行股何以集体“破净”
  • 付学军:“优先股盛宴”刚刚开启
  • 罗天昊:人口危局将重创城镇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