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与题材撬动股价 年报行情逐波推

2014年03月14日 04:0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随着时间推移,上市公司年报逐渐进入集中披露期。继3月13日17家A股公司公布年报后,今日又有13家将交出“成绩单”。此前有高送转行情,近日有摘帽行情,虽然年报行情的高潮尚未形成,但已显示出正在逐波推进的态势。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截至昨日,已有3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其中,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达到228家,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比例为63.47%。

  据统计,总共有63家公司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100%,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占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的17.26%。

  从净利润的增幅来看,中冠A、银泰资源嘉应制药江苏舜天4只股票的净利润增幅超1000%。其中,2013年中冠A实现净利润784.9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48万元,同比增长3428.32%;昨日脱星摘帽,公司证券简称由原*ST中冠A、*ST中冠B ,变更为中冠A、中冠B。银泰资源则于1月28日公告,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加2781.46%。

  从上述63家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的行业归属来看,化工行业和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两行业硕果累累,均有7家。化工行业包括宝硕股份沙隆达A北海国发胜利股份等;通讯、电子设备制造两行业包括有辉煌科技佳讯飞鸿*ST科健*ST彩虹等。此外,医药生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有4家,前者包括嘉应制药、京新药业等,后者则包括渝开发世荣兆业等。

  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批净利润翻番的股票,从公告业绩当天以来,股价表现并不突出。

  统计显示,仅23只涨幅为正,占比不到4成;9只股价持平;31只涨幅为负。事实上,不少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并不理想。在这63家公司中,2012年业绩同比增长为正的股票仅20家,当年业绩翻番的只有5家,包括友利控股延华智能大洲兴业宝新能源和世荣兆业,相当一部分公司2013年业绩增幅大主要还是2012年的基数低。

  63只股票中,发布2013年业绩后涨幅最大的是大洲兴业,涨幅为29.01%;其次是宝硕股份,涨幅为21.18%。此外,中航黑豹*ST上控*ST济柴的涨幅分居于4~6位。这几只股票中,大洲兴业、宝硕股份和中航黑豹为近日备受炒作资金关注的摘帽股。而*ST上控、*ST济柴则是准摘帽股,均已向交易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由此看来,目前除了业绩需过关外,还需配以题材概念,才能撬动股价。从目前已公告业绩的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公告业绩之后涨幅最高的是双龙股份,涨90.06%;其次是立思辰,涨49.66%,均有重组收购概念。前者2013年净利同比还下降9.77%,后者的净利则同比增长34.14%。

  另一方面,虽然绩优股在二级市场上未必有良好的表现,但绩差股则普遍表现不振。据统计,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的股票有25只,业绩公告之后至今,10只涨幅为正,涨幅最高的吉林化纤累计涨8%;6只持平;另外9只下跌,其中广晟有色天晟新材的跌幅超过1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
  • 徐洪才:从李克强记者会看经济政策
  • 管清友:李总答记者问的投资含义
  • 林采宜:网络信用卡是否好生意?
  • 陶冬:余额宝革命加快利率市场化
  • 叶檀:上交所找不到北 不靠谱突围
  • 皮海洲:A股发求救信号 救还是不救
  • 郭施亮:该不该鼓励优先股?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焦点分歧
  • 吴晓波:北京没有“纸牌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