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夹击下的A股或现“鸡肋行情”

2014年03月11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 “各种迹象表明国内股市正处在‘经济逐渐下行,伴随金融缓慢去杠杆及利率回落’的大环境下,在无系统性风险恶化的情况下,股指上下的空间均不大,可谓‘鸡肋行情’” ]

  尽管还在“两会”期间,但显然市场预期的维稳力量还是难敌境内外经济数据连番利空,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双双大幅下挫近3%,超过90%的个股下跌,沪指2000点整数位也告失守,全天资金净流出猛增至167亿元之多。

  而对于股指的后市,业内人士多认为,在当下暂无数据利好支撑的背景下,加之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尚未至高峰期,投资者暂时当“蛰伏”。

  股指期货先行

  A股市场昨日的大跌可谓早有预兆。在A股昨日开盘前的盘前交易时段,股指期货各个合约就齐齐大幅低开,使其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贴水幅度扩大至40点以上,这也注定了股指昨日的大幅低开在所难免。

  而导致股指昨日大跌的原因,周末期间国内外公布的经济数据无疑成为幕后最大的推手。

  从境外因素来看,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再度升温,同时也带来了美联储将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继续缩减100亿美元QE的预期,甚至有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憧憬加息。而正是在这种市场预期之下,上周五美元指数一度出现快速反弹,而伦铜则大跌3.86%,收盘跌破了6800美元,走势为近来所罕见的暴跌,这也直接导致了昨日沪铜各合约的全线跌停,A股有色金属板块昨日的整体跌幅位居两市前列。

  而从周末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来看,也确实显示了经济增长乏力的特点。不管是2月出口值下降18.1%(以美元计算),还是2月2%的CPI同比增速,都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经济增长力度的不足。

  在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之下,如果说出口数据有所下滑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只是幅度稍大于市场预期的话,那么2月CPI涨幅在食品价格上涨2.7%的情况下整体涨幅仅为2%,则引发了市场人士对经济形势的担忧。多位经济学家均称,经济有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如果要保7.5%的经济增速,货币政策需要放松,甚至需要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或现“鸡肋行情”

  对于A股市场本周的走势而言,将于周四公布的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或许是需要市场直接面对的,这些数据的走衰似乎没有疑问,投资者需要对此早作提防,未雨绸缪。而从昨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来看,M2增速为13.3%,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仅为6445亿元,比市场预期的7000亿元略低,很难对股指构成强力支撑。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郦彬等认为,各种迹象表明国内股市正处在“经济逐渐下行,伴随金融缓慢去杠杆及利率回落”的大环境下,在无系统性风险恶化的情况下,股指上下的空间均不大,可谓“鸡肋行情”,维持结构市的特征。打破此平衡的催化剂可能是“刚性兑付被打破”或者“IPO重启提速”。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就股指现在的走势来看,几乎看不到能够推动反弹的因素,倒是市场的信用风险以及IPO重启预期等利空因素后续或将持续发酵,在这样的走势下,市场只有抛盘没有买盘,缩量下跌也就很难避免了,现在的关键是股指何处才能获得坚实的支撑,2000点的整数位已经跌破,后面就该考验前期低点1984点了。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也认为应暂时“蛰伏”。由于3月信托、信用债到期高峰,宏观数据、一季报预告逐渐公布,行情仍在考验期。短期蛰伏等待,参照历史,“两会”后宏观政策形势、一季报明朗后,行情往往出现分化。从长期来看,谋划下局应立足转型,信息安全、高端装备、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等可为备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