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半年线拐头向下 短期多空相持

2014年03月08日 14:01  证券时报网 

  大盘在近期表现还是比较的跌宕起伏。沪指在1月底探底1984点之后开始止跌反弹,年后以四连阳的方式出现了一波令人振奋的回升行情,但就在股指正欲冲高之时,空头突然迅猛发力,在摸高2177点之后,股指连续跳空下挫,经过四连阴的急挫,回到2000点附近,大盘才重新站稳脚跟。目前,沪指基本以2050点作为波动中心展开区间震荡行情。而深市方面,表现更为惨淡,深成指在四连阴之后,指数创下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7174点,并且在创下新低后,指数未有明显反弹,而是进入横向的整理行情。  截至本周五收盘,沪指报收2057点,深成指报收7328点。

  从K线组合上来看,沪指快速下探后,短期多头略占上风,虽回升幅度不大,但形成了五连阳的K线组合。深市则表现较差,指数回升乏力,基本是阴阳相间的K线排列,到本周五,深成指波动区间进一步趋窄。

  从均线系统看,沪指连续下行,股指迅速跌破所有均线,并带动5日、10日均线迅速下行,两条短期均线在前期刚刚上穿60日均线后,立即又与60日均线形成死叉,并且三条均线在下跌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微型的“价压”形态。随后,5日均线很快又跌破30日均线,并且受压于30日均线。10日均线也随后跌破30日均线,在5日均线的横盘当中,被5日均线形成金叉。由于短期跌势凶猛,沪指半年线终于不保,开始出现轻微下弯,其余均线中,目前仅有30日均线尚保持上行状态,其余均为下降过程中。

  深成指的均线系统排列则较沪市更为恶劣,目前仅有5日均线走平,而其余短中长期均线全部为下行状态。从均线系统来看,市场正经历一场中期下跌的过程。

  成交量上来看,沪市在探底1984点后,在回升以及之后的迅速下行过程中,成交一直处于相对放量的状态。在量的分布上,略显前高后低,也就是说总体上,大盘在年后的上行过程中,量的堆积更大,而在快速下行过程中以及下行过后,成交量略有下降,我们从5日、10日以及30日的成交均量线的走势上可以看到这个特征。30日成交量均线连续处于上行态势,而5日、10日成交量均线则在指数的高点过后也开始随指数的运行而下降。

  深市成交量的表现与沪市不尽相同。由于深成指已经砸出了一轮新低,从成交量的对应上来看,是一个放量下行的状态,目前,随着指数的底部整理,成交开始趋向减小。从量价的配合上来看,深市经历了一次资金的出逃过程。目前,市场多空双方正休整待战,以寻找下一轮突破方向。

  技术指标上,沪市MACD指标正处于下降过程中,MACD值在与DIF值形成死叉后跌破零值,DIF值在本周跌入零值下方,目前,两指标线平缓下滑,显示股指已转入中期弱势当中。KDJ指标上,J指标所对应的指数出现底部背离现象,J线在指数下跌过程中创下新低,并进入超卖区域,但沪指未创新低。目前,指标三线在低位的徘徊区域内形成金叉,出现多头排列,显示股指短线有所走好。布林指标上,沪指在前一高点冲破指标通道上轨后回落至中轨下方,目前指数受制于指标中轨,在下方靠近中轨运行,指标通道口平行运行,通道方向轻度上行,显示指数波动区间较为平稳,短期内结束了大起大落走势,多空略显平衡。

  从大盘运行形态上来看,沪指虽然短期内出现快速涨跌走势,但从中期形态来看,沪指已经出现连续两个走低的高点和低点,也就是说,从2013年12月4日的高点到今年2月20日的阶段高点构成了下降通道的上轨,而从2013年11月14日的阶段低点到2014年1月20日的阶段低点构成了下降通道的下轨,目前沪指基本运行在该条下降通道的中间部位。因此,从中期趋势来看,该条下降通道的延伸基本就成为沪指的运行区间,而对大盘中期走势的判断,也应该结合该通道来进行,也就是说,大盘中期走势的判断应结合指数对该通道的演绎来进行。(作者单位:国盛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NBA-哈登28分火箭大胜步行者 湖遭3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凯恩斯:要像选美女一样选股票
  • 易秋霖:总理为何不说遏制房价高涨
  • 袁岳:我的东邻西舍 增强归属感
  • 余丰慧:中国企业债务超美警示风险
  • 狼啸极行:本周资金流向及热点追踪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
  • 钮文新:中国需要怎样的汇率制度?
  • 易宪容:楼市非市场调控方式将结束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