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好坏因素参半 难现趋势性上涨

2014年03月0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指数已经回落至春节行情启动前的水平,继续全面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展望3月,市场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总体看来好坏因素参半。

  相对于2月,3月市场面临的最大变化在于,流动性偏松格局正逐步接近尾声,且IPO或将在3月中下旬再度开启,市场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据中信证券统计,已过会但未发行的28家企业在3月可能会陆续实施IPO,预计筹资规模为95亿元,考虑到老股转让,预计资金需求在170亿-200亿元。这些均在进一步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制约股指的反弹空间。

  不过,部分有利因素也支撑着市场的企稳与局部活跃。首先,“两会”维稳概率较大。三月市场关注的核心无疑是刚刚开幕的“两会”,考虑到在上年末政策会议密集期引发的市场改革预期,两会期间政策风格料难超出市场预期,稳定为主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房地产行业方面,市场此前的恐慌情绪正在逐步被修复。首先,在地产股发生暴跌之后,A股16家上市银行中除3家城商行外均已就“停贷”发布了公告,反映出市场对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影响被过度解读。其次,多家机构研究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会较此前有所降温,增速出现下滑,但仍是正增长,信用事件短期爆发的概率较低。再次,多只地产股大股东出手增持彰显对中长期发展信心。日前,权重板块表现好于中小盘股,沪指逐步走稳率先反弹,显示出市场正在对前期的错杀进行修复。由此预计,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

  再次,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担忧短期内已经有所缓解。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的弱势和震荡虽然导致了升值预期的动摇,但基本面和广义收支账户的顺差等,均决定了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的驱动力尚未发生本质变化,人民币贬值难以持久。

  整体看来,三月不确定性在增加,市场整体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两会题材和新股上市成为市场焦点。相对而言,创业板高估值个股或难以产生资金吸引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3名在逃案犯落网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四川石化栗东生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王思想:北京让谁搬出去?
  • 江濡山:李嘉诚在修复公众形象?
  • 余丰慧:6是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吗?
  • 龚蕾:四张图看乌克兰经济与金融波动
  • 老倪先生:反弹果然比较有力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