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面临估值修复机会

2014年03月03日 02:01  证券时报网 

  上周市场经历了连续放量大跌,市场情绪从悲观升级到恐慌。创业板、中小板中处于高位的个股纷纷跌停,市场人气严重受损,深成指更是创出5年来新低。

  从估值角度看,蓝筹股跌至估值底部。目前就动态市盈率(PE)而言,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的估值已经跌到了4倍多。这也为产业资本增持创造了基础条件。而且,近期上交所发布公告表态,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想方设法激活做大蓝筹股市场。但即便如此,盘面依然低迷。造成市场低迷的原因,很多人归结于中石化,觉得主力通过拉升中石化抬升指数来达到出货中小板、创业板的目的。的确,历史上中国石化涨停与大盘走势有着精准的反向效应。

  但是仔细分析本次市场还是有所不同。中石化近期出现涨停板式的强势井喷,与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有着直接关系。中石化此次将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及民间资本,符合国资改革的方向,打响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另外,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表示,公司分拆重组、引入社会及民营资本的举措,将很快有方案出炉。未来公司还有不少新动作。

  笔者预计,中石化首开先河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会贯穿整个改革的进程。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就推进国企改革进行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将落脚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可能成为下一步改革的关键时点。除了政策层面,推进国资改革将会有一系列实质动作。

  临近两会,受改革预期的个股已经出现异动,这些个股能够逆市走强说明此次改革力度极大。另外,盘中电力板块也出现大幅拉升,如豫能控股以及上海电力等均在盘中冲击涨停。这些现象表明,市场正在顺应国企改革的大浪潮。就目前看,中石化的拉升也绝非简单掩护创业板主力资金出货这么简单。因为从市场盘面看,更多体现为主力机构调仓换股。

  因此,笔者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绝对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也许目前的市场对此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像当年股权分置改革后,股指依然漫漫下跌一个月才见至998点大底,但笔者相信,长期来看混合所有制必将推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剩下的就是需要耐心了。

  (作者单位:深圳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中国足协确认国足应邀参加2015年美洲杯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
  • 陶冬:美增长合预期 欧降息出变数
  • 杨剑波:散户和机构的五大区别
  • anmin:周小川在玩儿原子弹
  • 凯恩斯:推蓝筹股T+0会坑了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