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大跌因负面因素累加 短期严控仓位

2014年02月26日 07: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5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在创历史新高后回落,房地产、汽车、券商等板块走弱迹象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报2034.22点,跌幅2.04%,成交量1278亿元;深成指报7303.94点,跌幅3.16%,成交量2055亿元。公募基金认为,市场下跌是房地产负面消息、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货币政策收紧等多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未来股指仍然缺乏上行空间,应当严控仓位,但结构性机会中看好消费和国企改革等领域。

  大跌因负面因素累加

  截至25日,上证指数在最近4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跌5.06%。华商基金[微博]策略研究小组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负面因素叠加造成的。首先,周末多地楼盘“跳楼价”甩卖、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等消息加剧了市场对房地产未来风险加大的担忧;其次,25日央行[微博]再次进行1000亿正回购,此举信号意义较强,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加大,市场担忧流动性受限;三是目前整体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值(PMI)为48.3,创7个月新低,连续几个月下降,预示着经济在逐月降温,基本面不支持股市的全面上涨。在多种负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前期涨幅较大的热点板块与个股获利了解的压力增大,因此也造成了创业板创新高后的大幅“跳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25日大跌是由于经济增长持续走弱,加之市场预期管理层出手托经济的愿望再次落空,成长和价值股联袂杀跌,获利盘出逃坚决。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大跌本质上是对经济增长乏力负面情绪的一次短暂宣泄,当前经济发展整体运行状况是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如何提高经济效率的方式方法,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将呈现平稳放缓的态势来倒逼进一步的改革。经济放缓会时不时让大家对经济产生悲观的情绪,更易受到负面信息的扰动,目前市场的短期调整就是这种悲观情绪的体现。

  短期应严控仓位

  基金公司均对短期持谨慎态度。实际上,公募基金在上周已经开始减仓。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主动减仓0.51个百分点,仓位从83.55%降至82.52%,为三周大幅加仓后的首次减仓。杨德龙认为,大幅下跌后,短期市场可能迎来技术反弹,但在保增长新策出台前,严格控制仓位,规避强周期股。

  公募基金看好结构性机会。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小组表示,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货币政策在整体保持相对较紧的政策基调下,可以说经济增速的变化方向决定上证综指的方向。相对市场重要经济指标,无论是从私人部门消费,还是政府部门消费,消费潜力上升,消费领先指标也出现回升。近期可关注消费板块中持续高景气度传媒、电子、软件、医药(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大众食品等。

  博时基金[微博]则看好国企改革。投资经理招扬表示,国企改革2014年比较重要的一个主题机会,因为除了中石化[微博]引入民营资本举措外,近期上海八部委联合发文培育国有的跨国公司,上海的数家大型国企上周纷纷通过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拥护互联网等方式推动相关改革。此外,珠海国资委[微博]通过转让格力集团的股权通过混合国有制迈出改革的重要一步,广东强调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将有明显的提升,而且不设国资持股比例下线,加之引入互联网思维、负面清单制度,促进整个国企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所以,重点关注打破垄断和混合所有制这两个行业主题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