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过年马上赚钱?A股节前红包十拿“十”稳

2014年01月27日 00: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上周(1月20日~24日)沪指在5个交易日中,有3天以红盘报收,且指数节节升高,一周涨幅为2.47%,收于2054.39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券商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2013年的10年间,春节前一周大盘全部录得正收益,最高9.82%,最低0.22%。

  沪指上周大涨2.47%

  上周,沪指在周一砸出低点后,周二、周三连续大幅反弹;周四小幅回调后,周五再涨0.60%,最终一周上涨2.47%,收于2054.39点。

  上周除地产股受多重利好影响突然反弹外,网络科技类股再次大涨,促成创业板指时隔3个多月后又创历史新高。

  上周的反弹让市场再度热议春节前(以下简称节前)“红包”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联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从历史数据看,2004年~2013年,每年节前一周沪指均以红盘报收,2007年节前涨幅最大,为9.82%;2006年节前涨幅最小,为0.22%。

  历史数据显示,节前沪指涨幅较大的情况在下跌途中和大牛市途中均有出现。

  2007年沪指节前一周大涨9.82%,此时正处于大牛市“空中加油”阶段;2008年节前一周(仅两个交易日)沪指大涨6.46%,此时则处于大熊市下跌初期;2005年节前沪指上涨4.56%,这一阶段也属于大熊市下跌中继过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指近4年节前涨幅均较为温和,2010年~2013年节前涨幅分别为:2.68%、1.68%、3.32%和0.55%。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本周沪指在节前也能有较好表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节前市场成交量往往有所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或有两点原因:一是投资者节前落袋为安思想较重;二是不少人已提前回家过年,操作本来也比较少。

  分析师:三大担忧压制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节前一周沪指易涨,但若涨幅较大,节后就容易出现回调。比如2008年节前大涨6.46%,节后一周(3个交易日)下跌2.23%;2007年沪指节前一周大涨9.82%,节后一周下跌5.57%。

  不过,节前微涨也不代表节后就不下跌。如2013年节前沪指仅上涨0.55%,但由于当时自2012年12月以来的反弹幅度已达25%,因此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高开后一路走低,从而在当日形成阶段性最高点2444.80点,这一点位至今未被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情况可从两个方面理解:第一,节前大涨累积较多获利盘,节后自然容易出现回吐;第二,在熊市下跌初期或牛市尾部,主力往往会利用春节行情诱多,故容易出现节前涨而节后跌的情况。

  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认为,中长期看“牛市还很遥远”,资金面紧张、信用违约风险以及企业盈利负面冲击这三大担忧将在2014年长期压制市场整体估值,只是短期上述三大担忧阶段性舒缓,构成了市场超跌反弹的契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疑犯因爆炸物走火自爆
  • 体育詹姆斯18+7+6热火胜 澳网纳达尔受伤憾负
  • 娱乐李敏镐有望参加春晚联排 赵本山指导小品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国内最大火车票代购网被罚150万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友列举“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