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持仓意愿下降 蓝筹科技最受青睐

2014年01月25日 01:51  证券时报网 

  调查显示,近四成五投资者准备将仓位保持在七成以上;选择持有蓝筹股、科技股的比例最高

  随着近期市场反弹,投资者情绪由前期悲观逐步转为目前相对乐观,认为春节前后资金面变化不大,2月份股指将震荡上扬。不过从持仓仓位上看,投资者持续做多的热情并不高。

  虽然周初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回落,上证指数创出1984点调整新低,不过随后央行在周二和周四先后两次进行逆回购,使得春节前后资金面获得缓解。交易所国债质押式回购利率回落,而新股高速发行也暂时化解。在市场整体资金面转暖等因素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出现探底反弹,成交量也出现温和放大。那么,春节前最后四个交易日股指是延续反弹呢还会继续考验2000点,投资者又会如何操作呢?

  此次联合调查,分别从“您认为春节之前上证指数还会跌破2000点吗?”、“您对春节之后2月份的A股走势有何预期?”、“您会持有几成的仓位过年?”、“您会持有以下哪个板块的个股?”和“您对春节之后资金面有何预期?”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62张有效投票。

  节前2000点无忧

  本周一,上证指数在苦苦支撑5个交易日开盘直接下穿2000点,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1984.82点,创出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调整新低。不过随后券商、地产等权重指标股出现走强,带动股指回升,而创业板指数在市场热炒影视动漫、手游以及智能机器等题材的推动也屡创历史新高。个股的炒作氛围持续高涨,近日上市的新股也无一例外遭到市场的爆炒,周五沪深两市涨停个股达到60只。那么,在个股炒作火热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是否还会出现二次下探的动作呢?

  关于“您认为春节之前上证指数还会跌破2000点吗?”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不会”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24票、702票和3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6.49%、60.41%和3.10%。从调查结果上看,虽然仍有超过三成的投资者认为上证指数节前还会下穿2000点,不过相比之下六成的投资者则认为不会下穿。这一结果与此前市场中较为悲观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显然随着近日股指的反弹,投资者做多的信心较前几周有显著的提升。

  2月股指上涨概率大

  简单统计2003年至2013年这11年间上证指数2月份的走势,只有2008年和2013年2月份上证指数微跌0.80%和0.83%,其他9个年份的2月份上证指数都出现上涨。不过,从上涨的9个年份的指数表现看,涨幅最大的为2005年2月,上涨9.58%;6个年份上证指数涨幅在3%至6%之间。不难发现,过去11年的2月份股指上涨概率远大于下跌概率,但2月份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大,多以震荡攀升为主。那么,今年春节后2月份走势又会如何呢?

  关于“您对春节之后2月份的A股走势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震荡上扬”、“区间整理”和“震荡下跌”的投票数分别为508票、315票和33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3.72%、27.11%和29.17%。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2月份股指的走势在判断相对乐观,认为股指会震荡上扬,市场情绪已由前期悲观逐步转为乐观的迹象明显,市场情绪的转变可能也是促使近期资金炒作题材急速升温的主要因素之一。

  以往每到过年的时候,由于放假时间较长,国内休市但国外市场照常交易,国内市场消息面和国外市场走势往往会增加节后市场的不确定性,这也增加了投资者的仓位控制难度。那么,在主板市场回稳以及创业板历史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今年仓位会如何相应调整呢?

  关于“您会持有几成的仓位过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三成以下”、“三至五成”、“五至七成”和“七成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339票、133票、170票和52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9.17%、11.45%、14.63%和44.75%。虽然接近四成五的投资者准备将仓位保持在七成以上,但对比以往本栏目调查结果,多数时间段都有一半的投资者持仓超过七成。由此来看,今年选择重仓过节的投资者比例其实并不高。相反有三成投资者准备将仓位控制在三成以下。

  综合来看,投资者虽然对于后市反弹寄予希望,但是持仓的意愿并不强,显示部分投资者准备趁节前市场反弹降低仓位,以便控制春节长假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持股偏爱蓝筹科技

  从近阶段市场热点看,地产、券商等权重指标股的稳定成为推升主板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而市场中表现最活跃的仍集中在小盘题材股板块,手游、影视动漫、智能机器以及互联金融等表现突出,新股上市后也普遍遭到资金的热炒。那么,投资者偏好于持有哪个板块过节呢?

  关于“您会持有以下哪个板块的个股?”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蓝筹股”、“医药股”、“消费股”、“科技股”和“次新股”的投票数分别为29.17%、11.45%、16.70%、28.14%和14.54%。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蓝筹股和科技股的兴趣较高,对于医药股和次新股的兴趣则不大。

  此外,关于“您对春节之后资金面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会明显放松”、“有所放松”、“变化不大”和“进一步从紧”的投票数分别为157票、315票、508票和18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3.51%、27.11%、43.72%和15.66%,投资者普遍认为资金面的变化不大。而根据近期央行逆回购动作看,前三周按兵不动,而本周二(21日)和周四(23日)两次释放资金,剔除7天期750亿元外,合计释放30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从时间跨度上将接近元宵节。显示管理层在春节期间注入流动性缓解资金压力的意图较为明显,故在春节前后资金面预计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留意表现活跃地产股

  笔者认为,短期市场反弹的因素,一方面来源于市场前期持续下跌之后孕育的反弹动能,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市场资金面紧张格局暂时缓解。央行在连续三周暂停逆回购后,本周二和周四通过逆回购释放3000多亿元资金,而新股发行减速也给了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

  当然,历年来A股投资者都持有浓厚的“春播”思维,这对春节前后的市场走势也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故预计大盘后市仍具备进一步向上反弹的动能。短期上档压力可适当留意120日均线下方,即前期震荡整理平台2120点附近的压力。近期操作上逢低仍可考虑适当加仓,其中,可留意近期表现活跃的地产股。

  而对于创业板,由于具有题材炒作和高估值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者在参与时需设置止盈止损点,以规避炒作退潮时的风险。此外,近期新股陆续上市,由于部分品种发行市盈率显著低于同类已上市的公司,后市仍有热炒的可能,但在参与新股运作时需考虑同类型公司的市场定位,避免盲目追涨遭受损失。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章玉贵:中美金融权杖交接或再需30年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