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决定2000点保卫战成败

2014年01月11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怡

  沪深股市本周五未能停止下跌的步伐,各个市场板块呈普跌状态,成长股跌幅居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距离2000点近在咫尺,整数关口保卫战一触即发。分析人士指出,后市上证综指2000点保卫战的成败,还要看三大因素:创业板等成长股的后期走势,蓝筹股在估值支撑下的抗跌能力,以及衍生品市场中空方力量的变化。

  2000点保卫战一触即发

  周五,A股市场中主板指数继续破位下行,创业板热情退去,A股呈普跌状态。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4.32点,报收2013.30点,跌幅为0.71%,再度出现三连阴;其盘中最高触及2029.30点,最低跌至2008.01点。上一次上证综指触及2000点是在2013年7月底,时隔五个月之后,2000点保卫战或再度打响。

  同日,深证成指报收7648.04点,下跌98.70点,跌幅为1.27%;此前受到资金追捧的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1.70%和1.95%。

  行业方面,昨日市场中领跌的板块是电子和信息服务,跌幅分别为2.53%和2.11%;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农林牧渔板块也跌幅居前。而昨日市场中仅有的两个上涨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不过仅分别微涨0.31%和0.24%;餐饮旅游、金融服务相对抗跌。

  不过所有的行业均呈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净流出额最大,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净流出额较少。

  消息面上,周五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消息是奥赛康新股发行暂停。分析人士指出,在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奥赛康发行新股暂停突显新股发行“三高”问题依然存在,且股东套现意图相对强烈;该公司新股发行暂停,或意味有关方面将加强发行承销过程监管,后市新股发行节奏或难以把控,这些都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引发了成长股热情消退和券商股下跌。

  而实际上,本周有多重政策利好护航。本周汇金出手大额增持蓝筹ETF的消息公布,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股票以及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试点启动等利好消息也集中出现。但市场似乎对各种利好比较麻木,上证综指本周下跌3.35%,深证成指下跌4.74%,中小板指下跌4.11%,仅有创业板指微涨了0.03%。可见当前市场情绪尚不稳定,热情集中在打新和新兴中小盘成长股上,后市上证综指2000点保卫战形势或比较严峻。

  三因素定格保卫战成败

  作为重要整数关口,预计沪综指2000点将发挥一定支撑作用。但2000点保卫战最终的成败,有赖于创业板等成长股会否迎来持续调整,蓝筹股在估值支撑下会否抗跌,融资融券空方力量是否会快速崛起。

  首先,创业板等成长股后市走向何方。本周最大的看点在于再度亢奋且逼近历史高位的创业板指数,不过在未能创出新高之后,周四和周五的急刹车式调整也让市场措手不及。当前,题材丰富、符合未来转型方向的成长股依然受到场内外资金的关注;而且在新股配售制度下,创业板耗资较少而具有优势。不过,当前创业板高位运行风险仍大,本周走强的并非全部板块,而是信息消费类等少数行业,其中个股分化已经明显,不少前期热门股并未再度成为弄潮儿。由此可见,短期资金对创业板的热情有所降温,上涨后劲或许将匮乏,但依然是市场的焦点。

  其次,蓝筹股在估值支撑下能否抗跌。当前,尽管最新发布的CPI数据低于预期给市场带来些许喘息之机,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而且目前市场高度关注新股,老股的赚钱效应依然聚集在成长股身上,蓝筹板块受到冷落。而在新股配售制度及较快的新股发行节奏影响下,市场担忧这将引发对蓝筹股的资金分流,对各种利好政策视而不见。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蓝筹股估值已经很低,但短期内依然难以吸引到增量资金的追捧,由此可能抗跌,但难以给市场带来积极力量。

  再次,衍生品市场中的空方力量会否快速崛起。在新股即将密集发行、市场供应大增的背景下,市场对抽资的担忧愈演愈烈,投资者的信心不足、悲观情绪浓郁。在这种背景下,股指期货和融券力量可能逐步崛起,形成对大盘的进一步压制。

  总体来看,上证综指2000点整数关口短期的技术性支撑或在大概率上难以阻挡市场下行脚步,新股发行对资金的分流以及小盘成长股行情的逐步退潮,将成为市场下行最直接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林采宜:2014我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