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依然看淡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

2014年01月10日 16:56  中国证券网 

  国金证券

  新年第一周,A股表现继续低迷。众所关注的新股发行也遭到一些波折。本周我们想重点谈谈新股发行中所出现的一些现象,以及我们的一些感想。

  奥赛康新股发行暂停,显示新股发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过高的新股定价,以及在此基础上原始股东大规模的直接减持,使得管理层都无法忍受。在引入市值配售、存量发行、新股批量发行、首日涨幅限制等诸多措施之后,为什么在一级市场还会出现如此让人瞠目结舌的事件?

  这背后的逻辑依然是“新股不败”的神话(主题),吸引投资者趋之若鹜。自IPO重启以来,所有投资者都给予了极高的热情在新股上,因为在历史上看“打新股”是一种近似于无风险的高回报。尽管管理层限制了首日涨幅,但一些机构都预测后续几日能够无量涨停。于是,我们看到几百家的机构投资者云集网下,争抢一点配售额度,因为投资者们普遍认为这“无风险”且“高收益。

  我们的看法1:一级市场拥挤的竞争,正将降低二级市场获益的空间,历史已经证明这一点。投资者蜂拥至一级市场打新,结果是大大的抬高了发行价。我们曾测算以往打新收益率大约就在15%左右;而现在在诸多限制下打新收益率应当是趋于降低的。打新获取高收益的指望还是“博傻”,期望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短期极力追捧,可当批量发行上市时,二级市场投资者经过这么多年的“瘦身”也终归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吧。

  我们的看法2:原始股东减持,新股募集资金打折扣,创业板的神话将缺掉一个重要的支点。09年创业板发行,创业板股票在经历了11年的下跌之后,在13年大放异彩。我们认为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正是当时的超募资金,上市公司获取了巨额的超募资金,就可以获得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占据行业优势地位,尤其是在实体资金面紧张的环境之下。这个因素在本次重启的IPO后将不存在,高估值的新股未来是否还有能力兑现高成长,这将是一个考验。

  我们的看法3:当前热追新股背后,反应的是市场可见的投资机会的不足。蓝筹股已经被人久弃、创业板等又觉得估值较高;所以投资者才试图要紧紧抓住打新的收益率。在激烈的竞争下,投资者纷纷高价申购;本质上在当前的新股投资上,投资者看中的是新股发行上市这个事件(新股上市就能涨),而非新股本身的价值。买者支付了高价,最终笑的只有卖者。

  我们依然看淡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延续《1-2月策略月报-春季无攻势,马上有钱难》的逻辑。12月的经济数据向下的势头比较明显,无论是出口还是CPI;而且流动性层面不再会有如以往几年的春季宽松,因为对影子银行的管理是当前的政策重点。本周特别提出的是,我们认为创业板将面临调整压力,理由是估值已经升值高点、年报盈利将面临考验、新股发行带动的催化告一段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曝于大宝将续约谈崩恒大 意名帅会国安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