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不给力 安信高善文:经济增长趋弱

2014年01月10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尽管保监会在1月8日喊出“蓝筹股估值低,是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并宣布将于近期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政策,但蓝筹股并未闻利好而大涨,昨日(1月9日)沪深300指数反而下跌0.88%;沪指跌0.82%,收于2027.62点;创业板指也未能延续上涨,大跌1.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日,在业界颇有影响力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发布研报称:经济增长趋弱。

  沪指创5个月新低/

  昨日9时30分,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12月经济数据:12月CPI同比增幅从11月的3%降至2.5%;PPI同比降1.4%,环比持平。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CPI同比上涨2.6%。

  2013年12月CPI数据被普遍认为低于市场预期,按一般思路来看,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会部分缓解投资者对通胀压力上升的担忧,预计政策或有放松空间,从而利好股市。昨日沪指早盘确实一路走高,创业板也继续上涨。然而,午后风云突变,沪指一路向下,创业板也在13时31分之后下跌,最终沪指报收于2027.62点,最低跌至2026.45点,创出自2013年8月6日以来的5个多月新低。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距历史新高仅有0.12点,但最终下跌1.76%,收报1380.24点。

  为何偏利好的经济数据发布后,A股最终却集体下跌了呢?高华证券表示,投资者不应因通胀率走低就预测政策将大幅放松。该券商认为,政策决策原则已发生改变:从“只要通胀压力不显著,那么就应该保持宽松政策立场以支撑经济较快增长”,转变为“只要经济增速不会面临显著低于目标(7.5%)的风险,那么政策就应该保持偏紧倾向并遏制杠杆率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8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等人发布的研报标题就是:《经济增长趋弱》。研报称,近期经济增长数据放缓,工业品期货大跌,经济走弱趋势已较为明显,短期经济库存调整色彩或较浓,但中期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趋弱或在未来半年持续抑制经济。

  40%私募看好消费股/

  昨日,在沪指创新低的同时,港股市场也出现跳水,恒生指数下跌0.91%。

  海润达总裁仇天嫡认为,目前A股面临三大压力:首先是流动性风险,美国逐渐缩减QE规模导致美元回流,新兴市场流动性或将减弱;其次是债券、信托产品的违约风险,有部分地方债今年将到期,如何处置是一个问题;第三,新股密集发行,市场一时难以承受。他表示自己已降低仓位,同时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创业板,因为年报数据将逐渐披露,高估值的创业板将面临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47%的受访私募看涨1月行情,此前看涨2013年12月行情的私募为66.07%;同时有38.07%的私募认为1月A股将横盘整理。从1月私募最看好的板块来看,有40%的私募看好消费板块,紧随其后被看好的分别是医药和环保板块。新股板块仅有11.43%的私募看好,在被看好的十大板块中位居倒数第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地方政府高利率借新还旧债 化解兑付洪峰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