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三连阴昭示黎明前黑暗 五信号显示转机

2014年01月07日 05: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本周是2014年首个完整交易周。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沪深股市周一呈现恐慌性杀跌格局,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绿,煤炭、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重挫。截至收盘,沪指跌1.80%,报2045.71点;深成指跌2.61%,报7818.46点;创业板跌2.18%,报1323.33点。沪深A股仅224只股票上涨,2103只股票下跌。两市股指创4个多月新低。

  “三乌鸦”值得警惕

  A股市场2014年开年连续3个交易日走弱,上证指数连收三阴,且阴线实体越来越大,空头为何如此“步步紧逼”?

  综合各路分析,主要原因有六:其一,中国去年12月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9,创28个月最低水平,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整体经济通缩迹象明显;其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称,报告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使中央政府面临风险;其三,资金利率虽然小幅下行,但预计春节前难有明显改观,市场流动性预期不佳;其四,周三8只新股正式开始申购,对股市短期影响较大,另有18家公司将在下周发行,超越2012年3月单周10只新股发行的纪录;其五,近期关于整顿规范影子银行的预期再度提升,令地产、银行等板块承压;其六,本周A股限售股解禁明显增加,合计解禁市值超过500亿元,按当前股价计算,为年内7个月的最高值。

  从A股历史看,新年开门出现连续阴线的现象实属罕见,只有2002年股市开门出现过“四连阴”,而当年市场持续走弱,最终跌逾15%。

  五信号显示转机仍在

  信号一:“两桶油”奋力护盘。昨日午后石化双雄直线拉升,截至收盘中国石油上涨1.70%、中国石化上涨2.2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尾盘出现一笔50853手的巨额买单,成交额达到2278万元,资金护盘决心可见一斑。据媒体报道,多家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于上周末接到监管电话,被召集于本周一参加证监会有关加强市值管理的专题会议。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一定的市值管理方式可以提振市场信心。在不少大市值上市公司普遍破净的市场环境下,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进一步注销股份、减少注册资本的方式或许可行。

  信号二:深强沪弱迹象减缓。虽然昨日两市交易的成交金额整体下降,但沪市从上一交易日的723.7亿元略上升至729亿元;深市从上一交易日的1119亿元下降至1071亿元,表明深强沪弱有减缓迹象。此前两个交易日深强沪弱十分明显,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比深市竟然少360亿元,强弱差距明显。

  信号三:基金仓位不高。截至1月3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最新平均仓位为78.31%,偏股型及平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均值为69.07%。周末浦发银行发布业绩快报,同比增速近20%,或将成为市场反弹的动能。后市估值明显偏低且具备股价催化剂的大盘蓝筹股,有望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发起估值修复行情。

  信号四:连续四周无新增初审企业。证监会2014年1月3日更新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以下简称“申报表”)显示,上周IPO无新增初审企业,这也是申报表连续四周未有新增初审企业现身。这表明管理层并不希望看到扩容无度的局面。

  信号五:紧急动员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继去年12月20日证监会表态支持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后半月余,新年伊始证监会再次就长期资金入市表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的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是资本市场长期的战略任务,目前证监会在积极推进加快推动养老金、保险基金、公积金、QFII、RQFII等长期资金入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根据公开数据及资料统计发现,除保险基金外,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地方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总额规模超过5.6万亿元,如再加上保险资金,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张晓军还表示,证监会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动解决QFII税收政策问题。证监会、人民银行及外汇局去年7月决定将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并宣布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RQFII试点。与此前的800亿美元额度相比,QFII引入步伐明显加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专家称延迟退休不抢年轻人就业饭碗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