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收益有史可鉴 A股春节前多上涨

2014年01月06日 02:33  证券时报网 
春节前后一周上证指数涨跌幅。 春节前后一周上证指数涨跌幅。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股不同。元旦刚过,本月末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正值年初,A股将以怎样的姿态辞旧迎新?根据历史经验,春节前A股上涨可能性较大,统计显示,最近10年,其中7年大盘在年初至春节前上涨。

  春节前后素有“红包行情”之称,在近10年春节前行情中,除2008年、2010年和2011年以外,其余年份春节前大盘均以上涨来为新年献礼,这似乎是主流资金试图通过股指的调控来营造喜迎新春的氛围。

  具体来看,在春节前行情上涨的7年中,2005年微涨0.2%,其余6年上证指数涨幅均超过5%。2004年,节前大盘处于升势中,最后一日收盘突破1600点整数大关,在节前强势上攻带动下,最终上证指数上涨6.91%,节后第一天延续春节前的强劲上攻,行情一直延续到4月份。步入2005年,自2001年开始的熊市进入末期,年初至春节前,A股微涨0.2%,节后第一天强劲反弹,不过由于受到全流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大盘最终在短暂反弹后继续探底。

  股权分置改革下的A股市场,于2006年和2007年走出一波牛市。2006年开年,市场出现了稳步上升的走势,摆脱了千点底部,节前最后一日上证指数收于1258点,最终在年初至节前大涨8.35%,节后大盘依然高开高走。在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下,行情进一步演绎成为长牛格局。2007年,牛市行情继续扩大,年初至春节前,上证指数涨幅高达12.07%。节后首日虽然低开,但在投资热情驱动下,股指继续上行。

  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泡沫被击穿,一夜之间股指由牛转熊,大盘从年初开始就节节败退,年初至春节前,上证指数跌幅高达12.58%,创近10年同期最大跌幅。2009年伊始,受4万亿投资政策所释放流动性刺激,以及对2008年股灾的修复,股市单边上涨,年初至春节前上证指数再度大涨近一成,节后在全球股市反弹浪潮冲击下依然高开高走。

  时间进一步推进,2010年和2011年是股改后大小非减持的高峰期,之前市场形成的长期供求被打破,在此背景下,这两年年初至春节前,上证指数分别下跌7.90%和0.32%。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节前一周,两年均出现了红包行情。

  刚刚过去的2013年和2012年相似,大盘均在年初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与此同时,这两年大盘在年初至春节前分别上涨7.20%和5.44%。

  总体来看,春节前后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以及年初资金面较为充裕、加之年报陆续公布、抑制性政策一般不会在春节期间出台等多重因素合力,大盘上涨的概率较大。从往年市场来看,春运、假日消费等概念股往往是市场聚焦的热点。(陈文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