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券商看市:大盘继续调整 小盘股将强者恒强

2014年01月04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民生证券吴春华

  新年伊始,市场并没有迎来开门红,而是出现了个股活跃、指数疲弱的走势。上证综指在周K线上收出低位阴线,成交金额与上周相比再次萎缩。相比沪深主板,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表现出了强势特征,均线系统成多头排列,个股活跃度明显提升,在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下,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消息面上,IPO重启后,过会企业在一周内达到16家,其中还包括募集资金172亿元的陕西煤业,在场内资金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对市场心理上的冲击较大。加上,历来市场对新股申购都有较好的收益预期,“辞旧迎新”也不可避免。下周将开始新股申购,按照IPO新政,配售的额度需要预留资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股票产生挤出效应。后市投资者需关注,新股上市的节奏,如果能够平稳过渡,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可能会小一些。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股代息”的制度将会逐步推出,投资者获得选择权后,可以实现其个人利益最大化;同时上交所强化新股发行上市后的承诺履行等,都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加强事后监管。

  基本面上,近期公布的12月官方PMI和汇丰PMI终值,两个数据均出现回落。从官方PMI来看,代表企业生产活力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内外需都出现了疲弱的迹象,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出现回落,企业补库存的动力依然不足,这些都表明经济稳中趋弱比较明显。比较好的是通胀预期比较温和,从而使得政策调控的空间增大,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增长。

  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没有操作,上周的7天逆回购到期,本周自然回笼290亿元。由于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短期资金得到缓解,短期同业拆放利率不断回落,隔夜利率由12月23日的4.515%,下降到3.006%,回归正常的水平。但同时看到,3个月以上资金利率继续上行,资金中枢抬升明显,这意味着资金的成本在不断提升。随着今年城投债到期日的临近,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更大,而央行中长期偏紧的货币政策,也很难改变,长期来看,流动性难言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行情的发展。

  从技术上看,由于近一段时间,市场在2068——2120点附近震荡,形成了平台的整理,目前市场继续考验前期低点的支撑,如果能够获得支撑,市场维持箱体的震荡。继续向上,需要消息面和成交量的配合,应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

  目前,市场环境在发生一些变化。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金成本端进一步承压,对银行的业绩产生较深的影响,而银行在两市的权重又比较高,对指数影响较大。去产能化,加剧了周期性行业的竞争,需求的疲弱,使得煤炭、有色价格继续承压,这些都表明,在未来的行情中,担当市场主角的依然是受政策支持、需求不断增大、引领科技发展的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行业,而受益于改革红利和制度创新的个股也有望崛起,市场环境也是顺应着这些规律而变化的。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050-2150点

  下周热点高送转个股

  下周焦点12月宏观数据

  短线难免反复震荡

  □信达证券 刘景德

  2014年前两个交易日股指震荡下跌,股市迎来开门绿,这对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1月3日大盘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075点,但没有跌破前期低点2068点。近日股市反复下跌的原因主要有:第一,新年伊始,IPO开闸在即,这对投资者心理压力较大;第二,近日美国股市出现下跌,国内A股跟跌不跟涨;第三,近日大盘蓝筹股走势不佳,银行股、地产股纷纷下跌,西山煤电等许多煤炭股则再创新低。

  基本面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12月PMI为51%,比1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回落,低于市场的预期。从12个分项指数看,除购进价格指数略有回升外,其他指数均出现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0%,环比下降0.8和1.5个百分点,并双双回落到50以下,显示制造业外贸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指数为53.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49.4%,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增速回落,经营预期有较大的下降。

  目前大盘处于上下两难的状态,预计后市可能围绕2100点反复震荡,如果没有消息面刺激,则大盘破位下跌或大幅上涨的可能性都不大。理由如下:第一,从技术上分析,只要上证指数2178点不被有效跌破,则双头形态就难以形成,短线有效跌破2078点的可能性较小;第二,目前利空消息已经出尽,暂时应该没有进一步的利空消息;第三,目前热点依然活跃,但是大盘蓝筹股难以轮番上涨,因此短线难以出现持续上涨的局面。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50-2120点

  下周热点 环保股、医药股

  下周焦点 蓝筹股能否止跌回稳

  成长股或维持强势

  华泰证券 周林

  □华泰证券 周林

  新年伊始,大盘股和小盘股呈现跷跷板走势,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表现活跃,呈现出价升量涨的局面,而大盘股则表现不佳,出现了普遍调整势头。表现在指数上,可以看到上证综指本周先扬后抑,低迷调整。创业板指数则连续收阳,强势上行,并且成交量呈现放大趋势。

  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在本周有相当力度的反弹,主要是受两个方面的影响。首先,IPO即将开闸对小股票起到带动作用,一方面按照交易所的打新规定,沪深两市市值配售打新是分别计算的,深市的新股申购只能按照深市市值进行配售摇号。而在第一批准备上市的公司中,明显属于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居多,为了迎接新股的市值配售,在流动性未明显改善的环境下,资金显现出偏好深市小市值标的的倾向,市场中投资者“厚深薄沪”,有限的市场资金在场内腾挪转移,沪市失血,深市增资,直接导致沪深两市涨跌不均的局面。另一方面,为维护已有持仓市值的稳定,创造更好的打新基础,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主力资金也有推升股价的动力,同时也为将来的拉高出货做好中长期准备。

  其次,市场对2014年宏观经济面难有乐观预期,周四最新的数据显示,12月中采PMI指数录为5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内需无上升动力,外需也有压力,去库存还将继续,未来一个季度经济继续缓步下行的概率较大。在这种经济背景下,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一些成长股在经历了杀跌后估值优势开始显现,经济转型、发展新兴产业,仍将是决定2014年股市运行方向的主导因素,这对有成长预期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股价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从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表现看,TMT板块中电子、信息服务等个股强势依旧,成为两市各路资金竞相争夺的对象。电子、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在2013年中走出了很多大牛股,伴随着2014年的到来,该行业面临着个股的业绩分化和股价分化,真正有成长基因的个股还会走出较好的上涨行情,而一些伪成长的个股则会进行估值回归。

  总的看,在新股上市初期,由于总体新股发行数量有限,可能会助推对新兴产业小股票的炒作热情,但随着新股的密集上市,供需关系一旦逆转,小股票的炒作就面临着极大的泡沫风险。因此,在市场小盘股火爆行情中,投资者还需保持较清醒的投资思路。在年报披露阶段,还是应把握成长预期明确,股价上涨幅度较小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30-2130点

  下周热点 成长股

  下周焦点 新股开闸

  弱市格局依旧 结构分化明显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缩量震荡,结构分化非常明显。全周上证指数微跌0.86%,2100点关口失守。而创业板指数大涨4.52%。自2013年12月6日市场开始调整,连续20个交易日沪市成交低于1000亿元,弱市格局没有改变。

  1月份资金流动性仍较紧张。年底“钱荒”暂告一段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有所回落。本周公开市场央行逆回购再度暂停,没有继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紧平衡”格局。随着IPO大规模重启、新三板正式扩容全国,资金流动性紧张对市场形成巨大压力。

  实体经济增速回落,周期性行业复苏乏力。中国官方数据显示,12月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时隔半年再现回落;非制造业PMI也回落至54.6%,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两项经济先行指标双双回落,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银行、地产、煤炭等周期性权重股走势持续低迷,拖累上证指数破位下跌。

  “量为价先”,全周4个交易日,沪市成交2688亿元,日均成交只有672亿元,量能严重不足制约了市场反弹空间。绿色照明、充电桩等中小市值题材股受到短线资金热炒,成为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资金流向看,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大规模净流出。

  预计下周新股定价将成为市场焦点。1月8日新股重新开闸,短短一周时间,有15只新股密集申购。新股定价,不可避免将冲击旧有个股价格体系;随着新股大批量发行、上市,市场估值体系将被重塑。整体上看,中线弱市格局恐难改变,稳健投资者宜继续控制仓位,以防御为主。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40-2140点

  下周热点 创投、智慧城市

  下周焦点 新股定价、成交量

  小盘股将强者恒强

  □申银万国[微博] 钱启敏

  本周交易跨越新年,沪深主板冲高回落,尤其是下半周节节后退,未能实现开门红。倒是中小板创业板成功逆袭,震荡走强,继续演绎局部火焰的行情。从目前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强者恒强,随着新股发行上市,摇新、炒新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本周市场看,上半周大盘冲高,主要受到机构年终护盘、金融钢铁煤炭等权重股走强的影响,但随着年关过去,机构护盘动力消失,主板股指也随着权重股的走弱而走低。同时,节前因资金面紧张,对大盘形成较强制约,但随着考核时点的过去,短期内资金似乎也难有宽松。一是去年末银行揽存的增量资金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估计耗资约400亿元;二是新股发行在即,摇新一族估计也要囤积数千亿元;三是今年春节较早,节前需要投放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及满足节日消费需要。此外,周四央行继续静默,没有释放流动性,稳中偏紧的信号预示监管层并无银根松动意图,因此,资金面仍对后市形成制约。

  其次,随着下周新股IPO的实质性启动,上海主板将处于更加不利的位置。根据新股申购方法,深圳市值申购深圳新股,由于投资者对中小板创业板新股预期较高,为申购深市新股,抛沪市转深市成为市场共识,本周沪深两市的交易量差距越拉越大,深强沪弱、强者恒强的格局日益突出。从目前看,除了新股申购因素使沪市相对不利外,因12月份PMI出现回落,显示宏观经济仍有反复,沪市主板的大盘蓝筹股也难有表现。加上市场资金面的制约,因此沪市主板将持续弱势,可能考验2050点支撑,亦不排除继续向下破位,逼近2000点整数关。

  从后市焦点看,显然是下周三开始的新股发行。由于新股暂停超过一年,加上这些新股又是经反复检验确认基本面良好的,因此市场“追新”热情高涨,摇新、炒新已成为从机构到散户口口相传的热点议题。从目前看,新股大量申购及上市热炒将助推创业板中小板强者恒强,继续凸显主题投资、题材股局部热点的市场格局,甚至不排除创业板指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总体看,后市局部热点的表现可能分化。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顺势而为,抓小放大。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40-2100点

  下周热点 创业板、ETF

  下周焦点 新股发行

  市场或延续弱势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辞旧迎新、呈现先涨后跌的格局。上半周大盘弱市反弹,成功收复了2100点整数关口,以红盘上涨结束了2013全年的交易。下半周在新股密集发行等利空消息的打击下,大盘大幅下挫再度跌破2100点,以下跌开启了2014年的交易。预计后市大盘将延续弱市探底的格局,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

  基本面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12月PMI为51%,比1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回落,低于市场的预期。从12个分项指数看,除购进价格指数略有回升外,其他指数均出现回落。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扭转了7个月的小幅上升态势。中型企业PMI降至49.9%,小型企业PMI降至47.7%,且连续5个月下降,显示中小型企业经营状态仍然比较低迷。12月的PMI数据表明,国内经济虽然仍在荣枯线50以上运行,但开始出现拐点回落。新订单指数为52.0%,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0%,环比下降0.8和1.5个百分点,并双双回落到50以下,显示制造业外贸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指数为53.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49.4%,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生产增速回落,经营预期有较大的下降。预计进入2014年一季度的淡季,经济有可能呈现继续回落的态势。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暂停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到期逆回购资金29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290亿元。由于本周已进入2014年,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随着年关因素的消失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回落。不过,由于1月份进入现金走款增加和财政存款季节性上缴的月份,预计1月份资金面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局面。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小阴线,显示经过上周的小幅反弹后,空方抛压再度强盛,周均线已形成死叉向下,显示中期调整趋势进一步确立。日K线上,5日均线虽然上穿10日均线,但周五大盘再次大跌不仅将其击穿,而且还跌破2100点,逼近年前的2068点的低点,恐慌盘杀跌出局,成交量有所放大,呈现放量下跌的态势,表明大盘再度步入弱市探底的格局。目前看,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呈回落态势,市场流动性难得宽松,IPO已正式开启并呈加速态势,仅不到一周时间已有16家公司拿到批文,对市场形成明显的抽血作用。因此无论是从经济面,还是从资金面、技术面上看,市场弱市格局难以改变。不过,一季度是年报披露期,一些有政策利好、有业绩支撑的小盘题材股还会有较好的表现,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00—2100点

  下周热点 医药、高送转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经济数据

  大盘或继续调整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在尝试上攻过程中,缺乏成交配合,导致重归跌势,失守2100点整数关口。周内沪深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处于低水平,周五最高为1800多亿元。新股发行正式启动,尽管本次采取了网上市值配售法,但网下配售仍对机构形成资金分流效应。

  新股发行正式启动,1月8日我武生物(创)、新宝股份(中小)开始申购。1月9日有纽威股份(沪市)、楚天科技(创)。1月10日有天保重装(创)、炬华科技(创)、奥赛康(创)、良信电器(中小)。1月13日有全通教育(创)、天赐材料(中小)、光洋股份(中小)、应流股份(沪市)。1月14日有恒华科技(创)。1月15日有众信旅游(中小)、博腾股份(创)。获得批文的陕西煤业尚未确定发行股数和申购时间。尽管本次采取了网上市采取市值配售法,但网下配售仍对机构形成资金分流效应。

  资金面上,新年首个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继续以零操作传递中性政策信号。1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未开展任何操作。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仅有290亿元逆回购到期,至此,如央行无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290亿元的小规模净回笼。前一周净投放290亿元。不过,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出现回落,资金面趋于缓和。

  消息面上,继高层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做出顶层性设计后,监管层拟从监管实际出发制定细化措施,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监管层拟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制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承诺事项的监管指引,落实关于“对摊薄即期回报的重组公开承诺填补回报”、“引导公司承诺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回购股份”等方面要求,加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失信行为的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此举有助于吸引理性场外资金进场。

  技术面上,大盘周K线收出中阴线,下跌0.86%,而前一周上涨0.79%,维持弱势,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缩减一成多。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周均线下穿10周和20周均线,中期走势转淡。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跌破短期均线,考验2050点支撑。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转为空头排列,20日均线开始向下接近半年线,处于弱势盘整格局。摆动指标显示,大盘从中势区下探至空方强势区,空方力量增强,短期将延续调整走势。布林线上,股指处于空头市道,线口向下扭转,呈现盘跌形态。

  总的来看,随着12月制造业PMI数据出现回落,市场对近期经济复苏力度出现担忧。新股发行即将启动,市场面临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机构投资者也会准备资金参与网下配售。预计下周大盘将延续调整走势,但跌幅有望收窄。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涨

  下周区间 2050-2080点

  下周热点 一号文

  下周焦点 业绩、成交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
  • 黄小鹏:中国版房利美能不能美起来
  • 谢百三:识别股市庸人 坚决远离
  • 小赢妇:为什么要继续在股市制造土豪
  • 李光斗:巨人来华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 彭商强:十八年间的通胀究竟有多大
  • 钮文新:2014年中国股市的克星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
  • 姚树洁:林毅夫8%增长理论依据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