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围剿A股 寻底还将继续

2013年12月27日 02: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多重利空围剿A股寻底还将继续

  昨日,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均可参与。上证所个股期权有望在明年全国两会后推出,这也意味着A股明年又将有新的做空工具。同时,出于对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昨日上证综指出现大幅下跌,2100点再度失守

  个股期权脚步临近

  1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这是向明年正式推出个股期权交易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悉,逾60家证券公司及其客户参与了全真模拟交易测试。交易首日,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盘中多数合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此次参与模拟交易的合约标的券分别为中国平安[微博]上汽集团、50ETF、180ETF,每个标的券均对应40个交易合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证所个股期权有望在明年全国两会后推出,中金所的沪深300指数期权也在加紧准备,上期所的铜和黄金期权、郑商所的白糖期权和大商所的豆粕期权都先后进入测试。

  业内人士指出,个股期权将成为新型投资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可进行不同策略的投资组合,实现不同于单纯股票买卖的收益和风险。个股期权可以实现损失可控、收益无限,而且可以成为构建多种投资策略的金融工具,对保护资金安全性、降低波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有投资者担心,明年个股期权的启动,将为A股带来新的做空工具的同时,也会加大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个股期权并不适合所有个人投资者,更适合机构对冲风险或进行套利,预计试点初期管理层会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以降低风险。

  2100点再度失守

  除了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正式启动外,昨日市场还受到各种利空消息的集体围剿,股指因此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在连续3天反弹之后,暴跌近2%,本月再度失守2100点大关。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73点,跌1.58%;深证成指失守8000点整数位,收报7897点,跌2.46%;两市全天共成交1631.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短线的弱反弹源自央行为市场注入的短期流动性缓解了短期资金压力。然而,在周二央行重启29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后,央行14天逆回购昨日并未如期现身。

  “大量资金很快到期,使得市场面临资金面紧张的局势。”上海一位投资顾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通胀抬头的预期也使得央行不可能持续逆回购操作,偏紧的货币面将是央行坚决要执行的货币策略,所以1天、2天的回购利率再度飙升。这些都是不利于市场短期走势的因素。”

  寻底还将继续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昕指出,明年1月份存准和财政缴款、春节前季节性趋紧、QE退出导致资金外流等压力,都可能引发市场资金面的极大波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央行当前的货币政策目标更偏重金融风险的控制;预计明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会是中性偏紧,预计M2(广义货币)由现在的14%下降到13%,市场利率中枢与当前的利率水平相当。

  在杨昕看来,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也乏善可陈,潜在风险却还一直捂着未得到释放。中期来看,A股弱势难改,寻底仍在征程之中。

  从目前市场热点来看,更多地还是围绕着高送转概念等一些中小市值板块,这显示出近期市场更多地还是以短线炒作为主。

  爱建证券研究员侯英民从技术面分析,股指自上周击穿多条重要均线和2150点后,实际股指已下行进入了1950点-2150点的箱体区间,市场的中期趋势已明显转弱。

  对此,侯英民建议投资者,由于市场跟风意愿不强,回升的空间依然较为有限,投资者仍应考虑在反弹时减磅,而市场的盈利点依然还在中小市值个股之中,投资者可适度关注但不宜恋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被指拉大收入差距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成明:CPI已不能反映价格水平涨跌
  • 华生:政府大包大揽的代价会越来越大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 雷永军:中国奶粉的五大命门
  • 姚树洁:七常委亮底透视了什么信号
  • 陈季冰:下一家倒闭的纸媒将是谁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