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压得A股没脾气 沪指创逾四个月收盘新低

2013年12月27日 02: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周四,A股大盘在年末资金面的压力下再度掉头往下,沪深股指双双呈现放量下挫之势,沪指创逾四个月的收盘新低。尽管盘面上弱势尽显,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末日益临近,流动性压力会逐渐减轻,短期而言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提升。

  周三市场的反弹人气未能在昨日得到延续,相反,安防、土地流转、互联网金融等活跃题材股的集体沦陷,令周四的A股市场再度陷入黯淡,两市股指一齐上演低开低走的破位下行行情。盘面上,仅医药板块可勉强算作热点,其余行业板块均陷入普跌之中。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073.10点,跌33.25点,跌幅为1.58%;深证成指报7897.33点,跌199.04点,跌幅为2.46%;创业板指报1269.54点,跌18.80点,跌幅为1.46%。随着恐慌盘的再度杀出,两市量能相较本周初有明显的放大,沪深合计成交金额约1631亿元。

  从前一天的普涨,到昨日的普跌,A股一日游的特征尽显。考虑到市场最近连续的颓势以及年末资金面的压力,这一现象的产生也并不算太令人意外。经昨日一跌,两市大盘均呈现出再次破位下行的格局,其中深证成指还创出收盘及盘中两项阶段新低,后市难言乐观。不过,由于最近市场颓势多半是因资金面压力而起,随着年末临近,这一压力有望大大减轻。

  股指期货方面,期指增仓下行。主力合约跌21.2点,跌幅0.92%。从期现价差看,IF1401合约升水近29点,期指尾盘拉升,价差明显扩大,空头获利了结意愿较强。值得注意的是,从持仓看,IF1401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4251手至7.10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持2723手至8.18万手,多头主力大举入场,净空持仓明显减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底季节性因素的消除,市场资金面状况将有所改善,期指短期或围绕2300点震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安科瑞为代表的高送转概念股昨日表现依然坚挺,显示出市场对于概念的追求有复苏迹象。周三涨停的昌九生化,昨日再度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疯狂一幕,市场局部“激情”的一面可见一斑。

  申万研究分析师严晓鸥认为,这些迹象都表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后续要关注概念炒作能否持续表现,如果以高送转为代表的成长股炒作可以持续凝聚市场人气,那前期的结构性行情料重现。

  “尤其是考虑到市值配售方案以及新股上市后使得中小板、创业板老股所具有的业绩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成长股具有比较优势是大概率事件。”严晓鸥指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被指拉大收入差距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成明:CPI已不能反映价格水平涨跌
  • 华生:政府大包大揽的代价会越来越大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
  • 雷永军:中国奶粉的五大命门
  • 姚树洁:七常委亮底透视了什么信号
  • 陈季冰:下一家倒闭的纸媒将是谁
  • 周彦武:城镇化是中国人的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