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短线不宜杀跌 逢反弹应减持

2013年12月20日 01: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继续杀跌,主要有两利空,一为美联储缩减QE;二为我国央行没有注入流动性。

  截至A股收盘,上证综指跌0.95%至2127.79点,深圳综指跌0.66%至1039.90点,中小板综指跌0.72%至6011.33点,创业板指逆市微涨0.01%至1256.08点。盘面看,金融、地产股比较弱势,这使得沪综指跌幅稍大。其余股指昨日跌幅一般,尤其是创业板。昨日创业板盘中一度上涨2%,至收盘仍微幅翻红。

  美联储这次宣布将每月购债额度“象征性地”由850亿美元降为750亿美元,这个幅度是预期中的最小值,这也是隔夜美股不跌反大涨的主因。道琼斯指数拉出近300点的大阳,而美元虽涨,却十分有限。因此,本周四A股下跌最主要原因可能不在美联储缩减QE,而在于我国央行本周展现出明显的趋于紧缩倾向。

  本周央行一直按兵不动,没进行过逆回购,原本市场猜测周四或可能有所行动,但事实上并没见到,这理应是A股沉重压力之一。昨日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银行间拆借市场的14天期Shibor再度上升113.90个BP至6.218%。

  一些市场人士称,类似6月末的流动性紧张正重演。笔者认为这种话有可能夸张了些,央行并不会坐视不理,只不过央行或认为当前的资金紧张情况还算可控。

  央行的举动完全可以理解,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养成了 “等、靠、要”的思维方式,如果让他们日子好过了,央行的去杠杆意图可能永远无法实现。

  本周五为股指期货现货月合约摘牌日子,从昨期指盘后持仓看,空头主力海通期货[微博]、中证期货等正大量移仓,而多头主力国泰君安亦大幅移仓,双方各不相让,火药味颇浓。

  从A股形势看,明为空头占优,故其移仓属顺势而为,但考虑到股指已连跌12天。笔者个人认为目前不宜过度做空,期指空单下周可相机减持。熟悉A股的投资者当知道,A股是个政策市,常常毫无前兆地出现异常波动。谁也弄不清下周央行的举动。

  下周为本月最后一个交易周,通常在下周三左右各类机构结账期或告一个段落,届时股指走势极易产生反复,所以如果投资者一路被套到现在,再去割肉没太大意思,不如暂观望。不过如果股指出现反弹,投资者仍应减持。

  下个月新股即恢复发行,考虑到市值配售的规则有点 “奇怪”,所以投资者最好早作打算,不要等到配售才行动。就满仓被套者而言,目前就该认真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当市值配售开始时,到底是放弃这种机会,还是抛一半股票筹资好参加申购?如果选择的是后者,那么现在就应行动,而不是死等,因最终情况不见得会比现在更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
  • 罗天昊:别学北京限购 天津急需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