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奠定牛市基础 八关键词打造A股2013升级版

2013年12月19日 04:38  证券日报 
                  

  编者按:“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是今年3月17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国内外记者见面会上首次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即将结束的2013年,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升级的启动年,系统性改革渐进推出,A股市场中的相关热点更是层出不穷。今日本版从改革升级、政策升级、结构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增长升级、投资理念升级、市场预期升级等八大方面对2013年A股市场进行盘点,以历史回顾的角度来展望未来,为投资者把握2014年投资机会提供参考。

  改革升级 造就大批牛股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虽然2013年上市公司分红还未开始,但是中国股民们已经收获了一份最大的红包,那就是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

  “改革”一词在2013年被媒体和公众频繁提及,出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在11月中旬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将改革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A股市场的涨涨跌跌更是与改革动向密切相关。今年以来,营改增等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等,都在A股市场中掀起了改革风,也造就了许多大牛股。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A股市场中有1880只股票跑赢上证综指,占比78%,其中,31只股票涨幅超过200%,有153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借力营改增的暖风,许多上市公司能轻装上阵,对业绩提升的作用非常明显。据国税部门测算,全国“营改增”新老试点综合统计,2013年企业将减轻负担1200亿元。其中,减税最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文化体制改革的风头更劲,市场表现也更为抢眼。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文化传媒类股票中,华谊兄弟华谊嘉信省广股份华策影视奥飞动漫浙报传媒天舟文化光线传媒蓝色光标华数传媒等涨幅均超100%。

  资本市场的改革更是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不断深入。其中,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是“牛鼻子”,能够促进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监管层坚定不移地推进注册制改革,希望真正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同时,监管层也频发文件,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其本质在于保障诚信、维护权益,降低中小投资者因制度法规政策的不足不当和监管、市场服务行为的失当失信而造成的伤害。

  政策升级 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2013年是政策出台较为密集的一年,也是政策带来巨大投资回报的一年,从上海自贸区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再到节能环保无不如是,管理层的政策升级同时还为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自贸区:2013年7月3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8月2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并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该试验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共22只(交易中),自今年7月3日以来,截至昨日,均跑赢沪指,其中,涨幅前五名分别为:长江投资(184.32%)、上海物贸(140.78%)、华贸物流(120.13 %)、外高桥(115.82%)、上港集团(106.92%)。

  利率市场化:2013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将在未来3年至5年内完成,是有步骤、有层次、有阶段地逐步完成,既科学又合理。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贷款利率的下降,对实体行业来说又是重大利好,因而股市整体上受益企业较多。

  节能环保:日益恶化的空气质量,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政府部门也在治理上再三加码。8月11日,国务院发布 《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称,要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9月12日,国务院又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治污标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着力把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要求有效转化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

  市场上节能环保概念有节能照明、空气治理(PM2.5)、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美丽中国、生态农业等六类以上,涉及201只个股,8月11日以来至昨日上涨个股占比69.65%,区间涨幅前五名分别为:东晶电子(102.42%)、中福实业(84.69%)、三维丝(75.17%)、联建光电(72.65%)、永安林业(72.12%)。

  结构升级 新三板落地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标志着全国股转系统服务范围正式扩至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决定》填补了全国股转系统建设的法律空白,也对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予以明确。

  实际上,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在内各具特色、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了包括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在内的市场法制体系。

  截至12月18日收盘,我国沪深两市总市值达27.22万亿元,国民经济证券化程度稳步提升;中小板、创业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融资平台;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超过2400家,涵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在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挂牌的企业数千家;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合计的债券存量,国债是7万亿元,地方债4547亿元,金融债(含央票、政策性银行债、商业银行债、非银行金融机构债)10万亿元,公司信用债近6万亿元。

  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也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商品期货产品开发、上市、交易运行及功能发挥的评估体系,先后平稳上市了涉及金属、化工、能源、农业等十几个产业链20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初步形成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及其传导已经在我国一些重要行业和产业链企业的内部运行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时隔18年后国债期货的再度回归,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向成熟又迈进一步。

  由此,我国资本市场一路风雨兼程,不仅取得了规模的扩张,也实现了质量和结构的提升,一个分层更加明确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即进一步明确主板、创业板、全国股转系统、区域性股权转让系统等各层次市场的定位,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逐渐发挥,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消费升级 提振五大领域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升级在2013年表现出较高的活力,在市场上激活了人气,形成的众多的消费升级热点,受到资金追捧。

  从政策上来讲,促消费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扩大消费不仅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且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点,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大力鼓励创新;保持投资和出口稳定的同时,依托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和潜力,大力发展消费。

  消费升级涉及领域众多,业内专家认为影响最大的不外乎电子相关行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智能终端、家电行业)、餐饮旅游、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建材等。下面从行业角度来看看消费升级带来具体机遇。

  电子相关产业:8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超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上海证券表示,从总体上看,电子行业仍然保持着15%左右的增速,其中以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为主的消费品需求增速喜人。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投资可提高对国产技术的关注度。

  餐饮旅游: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促转型将长期利好消费类行业。上海证券表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也将对经济转型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旅游休闲消费将成为大众消费升级的必然之选。

  商业贸易:申银万国[微博]认为,“转型”顺应消费升级,“改制”助力转型。建议关注有转型意向的友谊股份益民集团王府井中央商场物产中大银座股份鄂武商A步步高

  食品饮料:中信证券表示,消费升级、兼并收购、激励机制,三条主线甄选优质上市公司。主线一:关注具备核心产品优势,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并能持续推出核心产品维持强健成长的公司;主线二:未来两年食品饮料有望迎来并购重组高峰期,选择具备并购意愿和能力的龙头公司;主线三:优选激励机制到位,且明后年将要解禁强化盈利预期的公司。

  建材:国泰君安认为,可以预见较长的时间内,城镇化将成为建材行业的主要驱动因素,进入成熟期的传统周期品种行情主要体现在供给端。另一方面,伴随着刚需释放带来的消费升级,建材细分子行业产品差异性逐渐显现。

  产业升级 3D打印革命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尽管今年股指整体表现疲弱,但盘中热点此起彼伏,节能环保、3D打印、新能源汽车、影视传媒、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热点遍地开花,翻倍牛股层出不穷。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环境治理等关键词,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焦点。

  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挑战,国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也出现了积极变化。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今年,PM2.5、雾霾等成为网络热议关键词,固废、大气治理等民生问题成为新一届政府的重要议题,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码。

  A股市场上,环保行业搭上政策东风,一度整体涨幅超过七成。创业环保万邦达首创股份兴蓉投资等多家环保业上市公司股价一度翻番。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独具慧眼,“奔私”后重仓押宝的三聚环保涨幅一度逼近200%。

  节能环保是沿着政策升级的方向迈进,而3D打印、特斯拉等大洋彼岸吹来的产业升级之风,则更像是一次全新的工业革命。

  欧美相继把3D打印列为技术创新重要研究课题,科学界主流声音甚至认为3D打印技术将带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炒作热潮席卷全球,美国3D打印龙头企业3D Systems股价暴涨。A股相关公司自然按捺不住,中航重机光韵达你追我赶,双双涨幅一度超过200%;海源机械大族激光等多股同期涨幅翻倍。

  而一只来自美国的“特斯拉蝴蝶”,则引发了一场A股新能源汽车炒作风暴。作为电动车产业先驱的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助推股价大涨并创出历史新高。A股市场与新能源、锂电池相关的概念股亦全线大涨,国内电动车龙头比亚迪大涨逾1.4倍,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江苏国泰德赛电池动力源等个股同期股价翻番。

  增长升级 上下限折射投资方向

  ■本报记者 乔川川

  GDP增速一直是我国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近几年国家对GDP增速目标的逐渐弱化,显示出我国越来越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对经济增长单纯数量的上涨要求有所放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7.5%左右,而在2008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2009年中国GDP增速保持8%的目标,俗称“保八”。而再往前推几年看,我国经济增速一直是有着保持双位数增长的目标。

  今年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做出重要讲话,提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上下限”,更加表明了政府放宽了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内在质量。

  在管理层强调经济结构转型,打造经济增长升级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诸多翻倍、翻几倍的大牛股对此政策体现的淋漓尽致,文化传媒、信息服务等提高内需、调结构类股票表现十分强势,截至昨日,以掌趣科技中青宝为代表的龙头手游股,以华谊兄弟、乐视网为代表的龙头传媒股,年内涨幅均在300%以上,相信积极进行产业升级、进行转型的股票未来仍将吸引市场资金的青睐。

  另外,2013年7月份,工信部公布了以炼铁、炼钢、水泥、平板玻璃、造纸等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淘汰落后产能给此类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带来了机会。例如远兴能源莲花味精中粮生化浙江龙盛等个股将长期受益。

  投资理念升级 掘金新蓝筹股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蓝筹股一直以来被投资者视为选择A股的黄金钥匙,但随着2013年创业板指迭创新高,上证指数止步不前,市场各方对蓝筹股的定义也悄然变化,投资理念也正在转型升级。市场各方投资偏好正从有色、银行、地产等板块传统蓝筹股向以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为代表新兴蓝筹股转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年内累计换手率居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服务(1000.38%)、信息设备(777.05%)、电子(772.99%)、机械设备(632.07%)、家用电器(610.22%);这五个行业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67.38%、51.53%、38.20%、12.06%和36.02%,在23个行业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三、第十三和第五。

  传统蓝筹股近期难以走出牛市行情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很多蓝筹股都是国有控股公司,企业经营活力不足、整体效益差,而市值动辄上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使得拉升需要巨量资金;二是目前传统蓝筹股大部分有融资融券等对冲机制,且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也大都为传统蓝筹股,此类个股机构投资者具有做多,做空双重赢利模式,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此类个股的单边上涨。

  以华谊兄弟、掌趣科技为代表的新兴蓝筹股今年以来持续走牛不仅仅是市场炒作,政策支持、成长性高是此类个股走牛的两大内在逻辑。以文化传媒业为例,近期公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便提出,要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据业内人士预测,目前我国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大概在5万亿元左右,产值约占GDP的3.2%,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2015年前后,文化产业产值将占到整个GDP规模的5%左右。

  市场预期升级 即将迎来牛市行情

  ■本报记者 孔瑞敏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符合市场预期。东莞证券[微博]认为,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维持平稳走势。虽然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均有所下滑,但仍维持高位。

  从机构和专家观点来看,市场普遍预期2013年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确定性高。经济弱势复苏,改革不断推荐,投资者对于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态度。

  东吴证券认为,A股即将迎来牛市行情。虽然中国经济周期从高速增长平台向中速平台的切换,但这种切换不是离散型的函数,而是连续型函数,经济增速的回落并不一定就会引起当年股指回落,同时改革红利支持股指反转。国内外经验表明,当经济改革深入 ,经济增速放缓有时还促成了大牛市的形成。

  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看,IPO开闸对市场估值水平的影响不大。近五年来IPO的募集资金规模和股市涨跌的相关性很弱,IPO供给的增加几乎不构成股指上涨和下跌的主要逻辑。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方向是推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变。

  因此,东吴证券预测2014年上证指数一波三折迈向3000点,即W型;创业板冲高回落,创业板、非周期性板块与周期性板块存在板块切换的可能,时间大约在8月份左右。全年看好周期性行业,如金融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和采掘业;上半年看好新兴行业,特别是TMT;同时也看好农业、军工、食品饮料、消费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世俱杯恒大2-3南美冠军 小罗踹人染红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 或受招生黑幕影响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