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蓝筹逞强 关注具成长性破净股

2013年12月11日 02:10  重庆商报 微博
. .

  商报记者 曾芳

  重庆商报讯 IPO重启的消息确定之后,钢铁、农业、采掘、机械等二三线蓝筹股表现颇为强势,市场防御特征明显。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逆市上涨的板块个股大多为破净股。业内人士表示,成长性良好的绩优破净股才具备关注价值,业绩向好的低估值二三线蓝筹或将迎布局良机。此外,防御类品种如消费、零售百货等预计在年末消费旺季有不错表现。

  97只个股跌破净资产

  昨日,两市股指上冲后展开震荡整理,尽管保险、汽车、银行等权重股表现持续低迷,但纺织机械、房地产、交通运输、化工水泥等二三线蓝筹个股表现出较强的防御性;而前期大幅上涨个股却纷纷跳水。事实上,12月初以来低估值蓝筹股就开始显现出防御性。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板块纷纷调整回落,期间跌幅至少逾2%;而金融服务、农林、纺织、建材等低估值蓝筹股表现相对抗跌,板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逆市上涨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中就有不少个股破净,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有“便宜可捡”。尽管大盘11月中旬开始震荡回升,但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仍有宁夏建材深高速新钢股份等97只个股破净,且绝大多数个股的股价都低于10元。从板块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建材及金融服务等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破净股数量常常作为股市长期投资机会的参照物。与此同时,上述破净股的业绩表现也有所好转。本报数据中心统计,超过半数的破净股三季报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宁夏建材、中国中冶焦作万方等9只个股三季报净利润增幅超100%;而去年同期仅26只个股实现正增长。另外,已公布年底业绩预告的破净股中,天原集团、中国中冶、三钢闽光和新钢股份等个股业绩预喜。

  关注具成长性破净股

  尽管上周蓝筹股一度启动,但蓝筹股的上涨并没有形成一鼓作气似的强势上攻格局,大盘连续收阴。那么,在目前市场处于平衡状态下,上述低估值蓝筹股能否实现突围?

  对此,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尽管题材股炒作有所降温,但对于蓝筹股而言,这些周期性行业的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加上年底资金压力,短期或难有持续性表现机会。尤其是房地产、银行面临较大压力,不过部分业绩有望现拐点的钢铁、建材等破净股具备阶段性机会。

  “临近年底一般都开始进行年报炒作,市场更多关注业绩是否超预期或具备成长性。在新股即将重新发行的背景下,不管蓝筹股还是小盘股,业绩和成长性才是挑选个股的重要标准。”王立才表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破净股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且安全边际高,但要着眼于成长性。他同时建议,结合市盈率、全年业绩表现及行业情况综合考虑。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只有成长性良好的破净股才具备关注价值。受政策扶持的行业在年末行情中或有一定机会,短期可关注建筑建材等板块中的绩优蓝筹个股;同时最好是有三季报业绩支撑、全年业绩向好的绩优破净股。此外,农业、消费、零售百货等防御类品种,在年末消费旺季到来前预计也有相应的表现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永新人:推迟退休有人欢喜有人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正在打架
  •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